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如何在新会计准则下运用管理财务提高经营水平

2023年04月0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逸欢
A+ A

前言: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烟草产业从成长期发展到成熟阶段。烟草产业的发展将会放缓,企业的存货会逐渐增多,结构也会缩小,从而导致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作为国家经济的一个重要部门,烟草企业必须在经营上进行改革,以推动烟草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文章从新形势下对烟草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论述,对当前我国烟草行业的企业业务管理水平进行剖析,并对其运用和发展战略进行了探讨。

20230331caiwu.png

关键词:新会计;烟草企业;业务管理水平;策略

一、新会计标准对烟草企业的财务管理产生的作用

(一)改变财政经营的状况

企业的金融环境直接关系到企业的金融经营质量在新的会计标准下,企业的经营环境正在发生着改变,特别是采用了公平价值观念,给企业的经营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二)变更后的金融风险

新的会计标准对企业的经营产生了一定的冲击,而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也随之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在此背景下,我国烟草企业要适应新形势,必须根据自己的实际状况,对金融体系进行改革与完善。在新的会计标准下,企业的财务工作需求发生了改变,而企业内部控制的金融风险已经不能适应这种新的金融市场。

(三)变更的财政预算

我国的企业在制定和完善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在财务预算的改变上,目前的财政预算工作更侧重于企业现金流和生产经营风险的综合预算,这是确保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随着新的会计标准的推行,我国的企业在新的会计政策下,企业的财务预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动,而企业内部的预算工作也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这就要求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的变动时,必须对其进行持续的预算管理,以便为企业作出恰当的发展决定。

、当前管理运用中的问题

(一)应用范围的限制

目前,在烟草行业,管理业务仅用于对卷烟产品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以及对卷烟产品进行量化分析。全面预算管理要求企业经营预算、资本支出预算与财政预算三者有机的有机结合,以企业的目标为起点,以市场为依据进行生产、成本的预算管理。对烟草行业的卷烟产品进行量化分析,将每个月的结果反映到各个卷烟品牌中,便于管理层更好地了解各个品牌的价值,便于寻找其成本和费用变动的原因。这仅仅反映了管理财务在预算和费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而管理财务则要求全面的管理。

(二)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健全的制度可以更好地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我国烟草产业改革的深入,财政部门在烟草企业的经营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财政控制和经营控制方面却还没有形成很好的统一。资产、商品进销存、其他部门的采购等方面的管理体系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各个职能之间也没有一套完整的体系,这就会影响到管理财务的运用。

(三)管理上的关注不够

在很多烟草企业,企业的管理层都有一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即财务只是账务和报帐作用仅仅局限于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没有认识到管理财务必须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全面的信息,以便于管理层迅速、高效的决策。由于主观上的忽视,导致了对管理财务工作的忽视,从而影响了管理财务在企业中的运用。

(四)缺乏专业的业务管理人员

由于烟草企业的业务工作比较简单,财务人员大多只从事财务工作,知识结构相对薄弱,缺乏主动学习的能力,很难胜任管理财务工作的复杂性。另外,由于我国引进管理制度业务的时间尚短,相关人员对其理论知识的认识还不够透彻,因而对其实际运用也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财政预算管理的运用不够深入

一些部门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不够,造成了预算的不够准确,这将直接影响到成本预算的精确度。另外,行业预算制度中的成本指标标准还没有完全确立,因此,预算管理的应用还不够深入,对预算的监测和分析评估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特别是在香烟的购销、销售过程中,预算对合同执行和资金流动的监督不到位。

(六)缺乏战略管理的观念

财务人员的工作重点在于企业的日常工作是否规范,企业内部的财务活动是否符合有关的法律规章,是否符合烟草行业的有关法规,对于市场营销策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知之甚少,并不能从整体上看待企业的经营状况。

、关于如何在烟草商业企业中运用管理财务的对策

(一)对管理财务工作的全面认识

一件事的成败,取决于管理者,而管理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一项工作的深入。因此,加强管理层对管理财务的关注,就等于增加了运用管理的成功率。首先,要使管理者从主观上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内心里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从而使管理者在业务活动中运用管理学的思维和解决问题。

(二)健全内控制度

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有效运用管理财务制度的基础。目前,烟草企业的内部控制可以按照目标划分为会计控制和管理控制。而在内部控制系统中,必须将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制订控制系统时,要根据总体的组织架构,对重要的经济事务进行决策,严格按照程序来进行,日常的经济活动要按照流程和规范来进行,各部门的工作人员要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另外,要建立健全的绩效考评和激励机制,通过利益挂钩,可以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公司更好更快速地实现既定的目标

(三)完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

在烟草行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运用就是全面的预算管理。以财政分析为出发点,通过对年度定额指标的分析和改进,得出了更精确的年度预算通过对各种经营活动的前期、中期和后期的资源与初始预算进行比较,发现问题并改进控制措施,促进企业在实际中的运用。

(四)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

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财务工作,只有具备一定的管理财务人员,才能将其运用,从而使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运用。管理财务人员除了要具备基本的财务、税务等基本的知识外,还要注意公司的治理、风险管理、战略管理、经济法、资产管理、行为学等方面的知识,因此必须对烟草企业进行持续的培训,以保证管理财务人员的素质。同时,烟草企业要及时总结各部门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定期组织企业间的交流只有如此,才能推动管理财务在我国的实际运用。

(五)增强经营策略的观念

建立企业财务管理的战略位置明确公司的发展战略目标,制定合理的经营管理方案,使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降低成本。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经常注意烟草行业的动态,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以获取更为精确的数据,便于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确定事务处理的优先次序,优先处理重要的业务。持续提高管理财务服务于公司战略目标的能力,是推动我国烟草行业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六)整合精益经营

精益管理是将思想、目标、组织、方法和精益流程融入到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中,从而达到节约资源、减少浪费和提高效率的目的。将精益管理与企业内部的经营活动结合起来,可以有效地强化管理财务的运用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发现经营中的不足之处,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其次,通过比较不同企业之间的成本管理等资料,以行业内先进的指数为参照,进行清晰的引导,促进销售成本、管理成本等向先进指标靠拢,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