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加强内部监管规范卷烟经营要守好“三个防线”

2023年03月31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善言
A+ A

内部监管工作是维护烟草专卖制度的重要举措,是企业规范经营的必然要求,如何加强内部监管呢?笔者认为,从做到“三个到位”,守好“三个防线”。

20230330jianguan.png

一是要宣传到位,严守思想防线。

宣传是任何工作的利器,企业内部监管同样需要有效的宣传,我们要想严守规范经营管理制度,必须强化双向宣传,做到内部通过向员工开展宣传教育,实现“被动规范”到“主动规范”思想转变,筑牢“思想防线”。 尤其是当前,伴随市场新变化,必须不断强化工作规范、岗位职责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定期给一线员工“敲敲钟、提提醒”,从而始终绷紧规范红线,全力筑牢行业内部规范经营意识思想防线。在此基础上,要注重经常性、高频率、多层次组织开展内管最新文件宣贯以及上级通报违规案例学习,让员工牢牢谨记不碰“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这条底线,坚决不碰红线。在此基础,对外要注重向卷烟零售客户加强宣传沟通,搭建零售客户与烟草沟通的有效平台。 一方面,通过市场走访,增加专卖法律法规的宣传频次,及时提醒卷烟零售户依法经营;另一方面,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新证零售户依法使用许可证意识,从而提高广大卷烟零售客户对真烟非法流通危害的认识,引导卷烟零售客户守法经营。

二是执行标准到位,筑牢制度防线。

规范经营标准就是工作的流程,要始终按照标准和流程来行事,如发现不安流程标准行事的要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在此基础上,要加强内控制度的执行,对卷烟经营管理相关制度、文明廉洁执法制度等内控制度要严格执行。要进一步完善对需求预测、品牌进退、货源组织、客户分档、营销策略、订单采集、货款结算、物流配送等重要卷烟经营环节的工作规则制定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对专卖文明廉洁执法情况的监督。在日常监管、定期检查、预警处理、线索核实和案件查办过程中,要按照卷烟经营的各个环节梳理存在问题,排查管理漏洞,构建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反馈问题、督导整改的监督闭环。同时,针对走访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剖析和分类,是哪一环节出现问题,要及时加强营销、专卖、内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制定严格格的整改措施,限时对问题进行整改,明确责任。

三是严格监督到位,筑牢考核防线

要着力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完善内部监督考核机制,不断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从而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对于一些新领证户,尤其是要加强管理,要成立许可证后续监管小组,加大对他们的市场监管力度,提高他们的规范经营水平。在监管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专卖、营销、内管人员的监管合力,加强市场动态信息的沟通反馈,切实将各类规范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提高规范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在监管中发现的“主观故意、组织参与、内外勾结”的不规范经营现象,要做到严格查处,严禁对违法违规大户包庇纵容,严格处罚充当“保护伞”的内部人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从而通过案件查处,堵塞漏洞并促进考核机制不断完善。

总之,内部监管工作事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事关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制度的落实,唯有不断强化内外宣传,狠抓制度执行,严格考核监管,才能抓出成效。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