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让智慧气象服务总在烟农身边

2023年04月24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创新服务方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做好智能天气盒的推广应用,帮助烟农更加及时精准了解天气情况,预防气象灾害,打通气象为烟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常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牵手气象部门,依托新研发的多项气象服务产品及智能化系统,让智慧气象服务总在烟农身边,为科技“慧”烟田写下了生动的气象注脚。

20230423qixiang.png

智慧气象是什么?就是借助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智能等新技术的深入应用,依托于气象科学技术进步,使气象系统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全过程都充满智慧。

当前,面对广大烟农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气象服务的挑战显而易见。从目前来看,传统的气象服务难以完全满足越来越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气象信息多是单向推送,尚难适应互动智能的服务需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深度融入生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入推进以及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气象服务领域潜力巨大,“智慧气象”服务新业态呼之欲出,常德市烟草紧紧抓住这一时机,实现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型升级。

从建立健全灾害天气预警机制,到持续做好短、中、长期气象预测分析,再到“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确实施”;从优化人影作业点布局,到前移防御“关口”,再到实现防御区域人影有效作业面积全覆盖……常德市烟草与气象部门牵手,积极探索智慧气象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让“智慧气象”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知天气、晓农事,指导广大烟农根据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各项农事活动是服务“三农”的重点工作之一。常德市的天空,有一张“网”。一旦有高影响天气到来,这张“网”便会通过各种途径,提醒烟农注意天气变化。只要烟农有需要,烟叶生产智慧气象服务总会在身边。

“智慧气象”是未来天气预报的大趋势,未来人们可以得到更为精准的天气预报,无论你身在哪个角落,所得到的天气预报都会是所处的一公里甚至是更小范围内的天气情况,因此,“智慧气象”将最终服务于生产生活,最终服务给老百姓。

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又一次提到智慧气象,并首次将智慧气象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并列为现代信息技术。同时强调,要“加快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经过几年发展,智慧气象在我国烟草农业领域的应用已较为广泛,有力推动了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在此方面,常德市烟草的实践经验可为借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