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就事论事 > 正文

文旅争“流”的背后——到底争的是什么,又该怎么争?

2024年01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邓清文
A+ A

自2023年初,一场由“进淄赶烤”现象级热潮所引领的文旅旋风席卷了三线城市淄博,生动诠释了流量时代下美食与旅游相结合的强大爆发力。当时的“淄博烧烤”如一把火,点燃了众多食客对于传统烧烤文化的新鲜热情,更将这座原本不那么显眼的城市瞬间推向全国大舞台,成为无数网民争相打卡的网红胜地。

微信截图_20240118061122 哈尔滨.jpg

而随着冬日的来临,北方明珠哈尔滨则以其独特的冰雪文化和创新营销手段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的目光,被昵称为“小金豆”的年轻一代旅行者纷纷踏足这片银装素裹的世界。体验冰雕艺术、冰雪娱乐和热炕头的温暖……哈尔滨以花式多样的线上活动和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成功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冬季旅游模式,再次验证了网络流量在推动文旅、带动一方经济方面所蕴含的强大潜力。

由此所引发的全国范围内文旅争“流”的共振效应,也同样非常值得关注。有人说,现在最忙碌的就是文旅从业者。

各地文旅部门和相关机构以前所未有的活跃度和创新力,竞相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和文化旅游IP,以吸引并留住庞大的线上流量。从策划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型活动,到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再到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提升游客体验,各地文旅都在积极寻找自身独特的“流量密码”,力求在激烈的网络竞争中脱颖而出,火上一把。

确实,文旅产业在城市形象塑造、日常消费驱动以及城市品质升级等多维度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是一种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点,更是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手段。

就以最常见的日常消费为例,游客的到来,无论是对交通、餐饮、住宿、零售、娱乐等相关行业,都有着实实在在的帮助,笔者在走访一些文旅热门区域的时候,就有烟草经销户反映,这种流动人口是非常优质的客户。一是他们愿意尝个新鲜,买之前相对比较少见的地方烟、口味烟;二是游客之间也能形成规模购买,往往是一人买之后,就会有多人跟着一起买。

可以说,文旅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单纯的经济增长范畴,深深地渗透到激发内需、消费升级的维度了。在此时,文旅火热的背后推手——网络流量,就显得格外重要。

本文就试图从网络流量本身属性出发,去探讨网络流量这种“短平快”的东西,到底带来线下“爆火”背后的内核是什么?而其他行业,尤其是烟草行业在面对流量担当的新时代,面对网络滋养是新一代消费者,又该怎么去想、怎么去做?

一、网络流量是什么,等于“实实在在的客流量”吗?

随着网络这种载体的日益丰富和升级,可以说,业内对于网络流量有一个基本的共识,那就是关注度。但关注度又该怎么去定义、怎么去分解,还需进一步探讨。

在此,笔者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诠释网络流量。那就是客流量角度——网络流量虽然在现代营销环境中被视作重要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指标,但将其直接等同于能够转化为实体经济中的实实在在客流,则并非必然结果。事实上的很多案例也都证明,网络流量的高低并不能确保与实际到访、消费或参与活动的人数,成正比关系。

本文作者就此提出,现在各行业所说的争“流”,实际上是争的是兴趣关注“种子用户”的爆发式转换。

给出这个结论,有以下几个支撑:一是尽管高流量意味着更多的潜在关注者,然而这些关注者是否具备足够的行动力,愿意跨越虚拟与现实的鸿沟,亲身前往相关地点进行体验和消费,取决于多种复杂因素,包括自身消费观念、家庭支出能力、地理位置远近、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和性价比等等。二是网络流量营销的成功,在于长久地形成一种“优越感”“炫耀感”的风气。就好比甲去过哈尔滨,他发的朋友圈百人千人点赞,这会对他的亲朋乙,产生深深的触动,会激发乙也从流。就是说,基于不断优化用户体验、建立良好的口碑传播机制的“流量”,是网络关注转换为实体客流的关键一跃,是“实实在在客流”的真正担当。

二、消费类品牌如何面对流量时代,又该怎么做?

流量时代的到来,是一个要去面对的潮流。在新时代下,面对线上消费和流量营销的崛起,品牌方必须采取一系列创新策略来适应市场变化。

从产品线出发,在前期,包括日常消费品进行产品规划、市场营销时,品牌方要找到并有效激活“种子用户”群体是极为关键的一步。而在这个时候,网络流量就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通过网络可以让品牌方能够识别和锁定“种子用户”,对目标市场进行深入洞察与分析,这部分用户通常是对产品或品牌具有极高热情、忠诚度以及影响力的早期接受者。他们不仅自身有较高的消费频率和购买力,而且愿意主动分享使用体验,并能影响周围潜在消费者的购买决策。

另外,品牌方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技术的方式,运用大数据和社交媒体工具进行精准挖掘,关注那些积极反馈产品信息、频繁参与线上互动、拥有较大粉丝基数或者社区影响力的消费者。同时,通过举办新品试用、邀请参加线下活动、设置推荐奖励机等方式吸引并绑定用户。

对于烟草品牌而言,在推出新品、品牌升级的时候,完全可以发挥网络作用,让“种子用户”在前期就建言献策,提出需求,并将其应用到产品规划当中。一是可以广泛收集“种子用户”对于新品功能、设计风格以及品牌发展方向的真实需求和建议;二是及时反馈这种需求,因为这种反馈往往代表了目标市场的潜在需求和期待,对于网络新一代有吸引力,保证产品在规划初期就将其融入其中,让新品更贴近市场实际,也能显著提高最终产品的用户接受度。

积极倾听并采纳“种子用户”的智慧结晶,不仅有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也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品牌凝聚力和市场影响力,实现消费者与烟草牌的深度连接与共赢共生。

接下来,在产品投放市场之后,继续要充分发挥网络“种子用户”的作用,建立并维护良好的用户关系,鼓励他们分享真实的产品评价和使用故事,将他们的口碑效应最大化,让“种子用户”成为品牌的口碑传播者,引导更多新用户了解并信任产品。

烟草品牌的有识之士也向笔者反馈,不论是现实中的客流,还是泼天富贵的网络流量,要引发成为“现象级”,都是以扎扎实实的产品品质、信得过的服务为最基础的保障的。

再进一步来阐述,就是网络流量在赋予话题关注者、潜在消费者、首单用户、二次用户身份认同方面所产生的作用是海量的,是巨大的,也是其他营销工具所难以达到的。但最根本的产品竞争力,用户体验感,绝对不能丢,甚至要做到更好。

烟草品牌要客观看待“流”背后所代表的价值。唯有如此,才能在流量喧嚣的背后,坚守价值、打造精品,在将更多“种子用户”转化为品牌忠实拥护者的同时,也为烟草企业长久稳健发展带来扎实有力的支撑。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