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商业渠道 > 正文

被烟草行业28家单位引进的“小军师”,有何本事?

2024年03月14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丁柳燕、邵烨挺、郑真
A+ A

2023年9月底,浙江省嵊州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拓”QC小组携QC成果“词频分析助手”参加了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胖头鱼工作室”组织的“胖头鱼真选”公益分享会。这是嵊州市局(分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成果“走出去”的一次率先尝试。

来自全国23个省(区、市)地市级以上烟草行业单位的14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分享会。目前该产品已被12省28家单位引进使用。

以数字思维深挖问题根源

图片

浙江嵊州市局(分公司)“开拓”QC小组开展课题讨论。钱军贤摄

“今年我们整个单位共撰写了67篇外宣稿件,但是入选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央媒报道’栏目的才18篇,占比不到1/3。由于找不到撰稿发力点,很多基层鲜活故事、优秀案例得不到很好的展示。”2022年年初,嵊州市局(分公司)大数据工作室领衔人邵烨挺与办公室秘书刘梦瑜饭后聊天时,刘梦瑜皱着眉头说道。回到家后,习惯用数据思维考虑问题的邵烨挺便开始琢磨,可否通过数字化手段来解决这个难题。

第二天,邵烨挺便邀请刘梦瑜以及另外4名数字开发和宣传爱好者成立“开拓”QC小组进行破题攻坚,从文章内容、标题、发布媒体等方面,认真研究“央媒报道”栏目稿件存在的共性特点。

经过整整三天的数据统计,小组成员发现,“央媒报道”栏目稿件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比如受行业热点、前沿政策影响,某段时间内栏目中的稿件往往都是同类型,内容紧贴时事;再比如有的时间段内,稿件的来源集中在某一个或几个央媒。

于是,小组成员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初步认为外宣稿件撰写抓住“写什么内容”和“投哪个媒体”两个关键性问题,就可以找准企业对外宣传方向。

“小组成员来自不同条线,虽然都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但都具有较强的运用数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他们总是不谋而合,使得难题迎刃而解。”邵烨挺自豪地说。

以数字手段攻克课题难关

图片

西藏山南市局(公司)引进成果并投入应用。许海洋摄

确定研究方向后,小组成员观察发现,“央媒报道”栏目中显示了每篇稿件的发布媒体和文章标题,而文章标题一般是文章内容的提炼和浓缩。于是,小组成员决定通过数字手段解析“央媒报道”栏目的网页,自动统计出每个词汇出现的频次,然后利用Echarts库生成词云图,根据显示的大小,可视化呈现高频词汇。

数据工具研发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几轮产品测试,小组成员很快就发现了产品的缺陷。产品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由于“无脑”统计,导致“的”“烟草专卖局”等经常被判定为高频词汇;二是“打假缉私”“打假破网”等部分烟草专业术语无法被产品识别为固定词汇;三是程序运行速度慢,每次需要等待6分钟左右才能呈现结果。

小组成员查阅大量资料,一次次请教专业老师、一次次改写程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断试错并持续优化下,难题最终得到了解决。通过添加烟草专业术语到词库以及设置“排除词汇”的方式,使数字工具智能统计出有效词汇频次,词频分析精准度得到提高。此外,引入多线程技术进行改良,使等待时长由原先的6分钟缩短至10秒钟。

历时两个多月,在“开拓”QC小组成员通力协作、精益求精下,“词频分析助手”数字工具终于开发成功。

通过“词频分析助手”选择运行“国家局转载下载”模块,电脑屏幕立即跳出近期百余篇被转载稿件的发表媒体、标题、转载时间等信息,经过排序筛选,显示出各发布媒体的数量排序;保存内容后,选择运行“词频统计分析”模块,10秒钟后屏幕上出现了由大大小小不同颜色词汇组成的词云图。

“你看,词云图里‘乡村振兴’的字最大,说明‘乡村振兴’属于高频词汇,原来近期行业宣传工作的关注点在这里啊!我们刚好可以把规模化种植烟叶促共富的经验成果分享出去。”小组成员郑贞珍指着屏幕说道。

数据工具的研发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结合用户使用反馈,小组成员除开发电脑单机版外,还开发了移动钉钉版,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

“我们经过数千次的试错,才将这款产品呈现给大家。”邵烨挺感慨道,“一想到产品能给单位乃至整个行业的对外宣传工作带来帮助,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以需求为导向加速产品升级

图片

福建惠安县局(分公司)相关人员参加QC成果线上分享会。郑斌摄

“2022年我们整个单位的外宣稿件质量显著提升,入选国家局网站‘央媒报道’栏目的稿件有35篇,高质量稿件占比达47.95%。‘词频分析助手’这位‘小军师’功不可没,及时帮助我们找到了宣传方向和重点。”刘梦瑜笑着说。

对外宣传一直是烟草企业展现行业形象和精神风貌的重要窗口。一篇好的宣传报道往往需要在内容上紧扣热点,“词频分析助手”有效解决了“写什么”的问题。而为了进一步解决“写得对不对”的问题,“开拓”QC小组不断丰富和完善产品的服务功能。

此外,聚焦海量文本解析这一核心功能,小组成员根据不同用户反馈,进一步改良优化该产品,实现多个跨场景应用。比如,对零售客户和员工的意见建议进行词频分析,及时了解问题和需求,从而优化和改进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员工幸福感。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嵊州市局(分公司)将QC活动作为大众创新创造、数字化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致力于开发出好用、实用、管用的数字产品。与此同时,嵊州市局(分公司)跳出企业来谋划和推动数字创新,积极融入行业创新网络,让兄弟单位共享数字化转型的丰硕成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502 Bad Gateway

502 Bad Gateway


nginx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