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盘点丨中国品牌:在时代风浪中奋勇前进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在线参阅
A+ A

2022年即将结束,站在新旧更替时刻,更感这一年的艰辛和不易。这一年,疫情以前所未有的强度冲撞人们的生活,也影响万千行业的发展。

中国烟草也承受着来自大环境传导的压力和冲击,尤其作为行业“核心资产”的品牌,更是难免受到影响。而随着品牌不断进入新的发展高度,更高基数的增长压力,也成为品牌维持好自身状态的不确定性因素。

面对诸多变数,中国烟草品牌却依然保持了不错的发展态势——销量稳定增长、结构快速提升、状态持续向好。这离不开品牌“方阵”中主力结构品牌的努力和贡献。


超高端品牌进入10万箱时代

2022年9月,超高端阵营的引领性品牌——“和天下”产销量突破10万箱,这不仅是品牌自身的发展荣光,更是中国烟草超高端品牌里程碑式的突破。

“和天下”是整个超高端品牌发展的缩影。虽然受到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超高端品牌在2022年还是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在2021年已经创造增长新高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快增长和更高增幅。早在今年7月,其绝对增量已经与2021年全年基本持平。现在还没有看到确切数据,但预计其商业销量、市场份额都将会实现新的突破。

超高端品牌对于中国烟草品牌的意义非同一般,它既是一种品牌价值的锚定,又体现了品牌发展的力量所在。而且,随着消费的持续升级,超高端市场的成长性和活跃度,正在不断被激发,支撑起品牌更长远的发展。

目前的超高端品牌格局,既有像“和大天壹”这样来自大品牌们的稳定发挥,更有创新产品的不断突破,细、爆、短、中等创新品类为超高端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当然,在超高端市场高歌猛进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和压力。随着超高端品牌销量的不断扩张,规模化也带来了价值感的稀释,如何维护价值感并保持持续的活跃度,就成为超高端品牌的一个重要命题。

所以,对于超高端品牌来说,创新技术的应用也许是保持其价值高度的重要手段。放眼烟草之外,像iPhone、奔驰这样的高端品牌,无不都在以创新科技保持其引领地位。而创新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产品,体现为价值,这是一个闭环,需要超高端们去持续探索和完善。


高端品牌“七强领跑”

2022年的节庆消费相对平淡,像以往的“黄金档”——国庆、中秋,均表现不够活跃。可即便如此,高端市场仍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持续扩张的态势。

无论是以销量、销售收入还是单项均价排序,“中华”都是高端市场毫无疑问的“王者”,中华(双中支)和中华(细支)对于品牌新鲜感的维持以及消费的拉动,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利群”根植丰沃的本土市场,以优异的核心品规和出色的创新产品,成为“中华”之后发展最为强劲的高端品牌。

“黄鹤楼”虽然销量位列第四,但更高的单箱结构使其销售收入杀入了前三甲。

“北荷花,南宽窄”的名头并非浪得虚名,他们以后起之秀的冲劲儿越过了传统大品牌“苏烟”和“云烟”,成为高端市场上新的主力“选手”,也为高端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芙蓉王”作为传统高端大品牌,面对全新消费需求的不断涌现,没有成为被拍在沙滩的“前浪”。相反,随着其核心产品逐渐企稳,更有在中支烟和300元价位的出色表现,使其保持了不错的状态和势头,也为其争得了应有的位次和荣光。

“南京”则一直表现出了一个专一品牌的素养,多年来持续保持着对于细支烟的精耕细作,没有被乱七八糟的“噱头”所迷惑,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擅长,并将其转化为高端市场独一份儿的品类标签和品牌优势。

“七强领跑”的品牌格局,还原了人们对于高端市场的信心和投入,但在这背后也要看到不容忽视的挑战。

在寒气逼人的当下,高端品牌要对市场变化、消费趋势,保持足够警觉。比如,要注意随着节礼往来、社交聚集减少所带来的品牌社交价值降低;也要看清夹杂着消费升级和消费降级的消费分化;还需要时刻关注高端消费群体需求的变化,只有不断创新求变,才能保持持续发展。


普一类品牌增长势头旺盛

最近几年,普一类一直保持了旺盛而持续的增长势头。普一类在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就已经接近2021年全年,增量更是超过了2021年全年,为稳增长提供了至关重要的销量支撑和增量保证。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普一类将会在明年正式晋升为销量最大的价位区间。

普一类的快速增长,既有来自头部品牌的稳定表现,也有后起之秀的锐意进取。“芙蓉王”、“玉溪”、“黄鹤楼”、“利群”、“云烟”这些大品牌知名度高、市场基础牢、消费口碑好,在引领结构升级的同时实现了规模持续做大、状态不断向好;“贵烟”、“黄山”、“天子”、“黄金叶”这些新鲜力量则依靠新技术、新风格不断创造新价值、新体验,积极响应了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变化,表现出非常良好的状态和活力,进一步提升了普一类市场的丰富性和鲜活感。

普一类的爆发也带火了一批明星品规,像芙蓉王(硬)、玉溪(软)、黄鹤楼(软蓝)、云烟(软珍品)均进入销量前十位品规,苏烟(五星红杉树)、利群(长嘴)也进入了销量前20位品规,而这些原本被三类烟、二类烟把控的位置,被普一类逐渐接手。相信随着普一类市场的持续扩张,将会有更多的普一类品规进入到销量前列。

虽然普一类目前发展势头迅猛,但未来可能也面临着基座化所带来的价值感降低。曾经的普一类是不折不扣的高端品牌,但随着持续的消费升级,普一类不断普及化和口粮化,让其价值感持续走低,不复往日的高端形象,同时又面临着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和年轻化的挑战。

对于普一类的现在及将来,保持鲜活感是一个关键;而用新技术、新风格来提升新价值、新体验,是另外一个重点。


结语

得益于众多品牌的努力,作为培育中式卷烟知名品牌、打造世界领先品牌的坐标定位、目标引领——“136”、“345”,保持了质量高、状态好、进度快的发展态势,相信在2023年将会涌现出数量更多、状态更好的“136”、“345”品牌。

2022年并不是轻松的一年,对于各行各业来说,对于万千品牌来说,都或多或少经历了大环境的冲击和震荡,中国烟草品牌也不例外,但难能可贵的是,它依然在不确定性中奋勇前进,勇于面对时代风浪,不问前路,只争朝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