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品品牌 > 正文

春节消费市场 酒类消费品牌化成为主流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A+ A

春节临近,消费市场强劲回暖。酒类商品作为春节期间的重要消费品,终端销售回暖。调查显示,千元价格带的头部酒企品牌产品引领着春节前消费市场,品牌酒企的中端产品销售量增加,酒类消费品牌化成为主流。

6b2db202301201823356593.webp.jpg

笔者从不同渠道了解到,今年元旦以来,全国各地的白酒消费呈现了快速复苏的景象。包括山东、河南、广东、四川、贵州等地,白酒销售出现明显回暖的迹象。

“还是茅台酒最好卖!”贵州酒类终端经销商付先生介绍,今年元旦以来门店已有突破千万元的销售量。其中茅台、习酒、珍酒等酱酒千元价格带产品占比最大,在200元至600元价格带,消费者依然热衷选择知名度高的品牌产品。

“主要是春节走亲访友要用。除了茅台之外,我们购买的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500元到1500元之间,给亲戚朋友邮寄回去。”在贵州工作的赵女士表示,贵州酱酒在山东知名度越来越高,不少老家的朋友常委托她在贵州帮忙采购白酒,消费目标主要是知名品牌。

近年来,山东的酱酒消费氛围日益浓厚。在赵女士看来,贵州酱酒不少品牌在外省有知名度,但具体到要买哪一款产品更具性价比时,还需要贵州本地人或者商家推荐,期待贵州能有更多品牌力强、品质高、性价比好的酱酒产品增加市场的曝光率。

“今年酱酒的动销主要集中于消费端,以白酒作为保值、投资用途的需求明显减少。”贵阳市一位主营中高端酱酒批发的酒商洪先生告诉笔者,头部品牌生肖酒价格今年并未经历大幅波动,酒企数字化营销手段控价作用显现。

打通生产、经营到销售等各大环节,数字化成为诸多头部酒企的动销利器。i茅台APP数据显示,从2022年1月18日到2023年1月8日,约4.14亿人次申购了茅台1935。1月19日,茅台巽风数字世界开启线上“新春市集”等活动,重点围绕茅台文创产品、茅台冰淇淋等推出系列优惠活动。

洪先生表示,公司今年春节前的酱酒销售强势回暖,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约翻了一番。从和同行的交流中也能发现,各个渠道的销售都高于预期。公司在2022年线上线下联动吸引、培育了大批客户,加之节日、婚宴等场景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为公司春节销售贡献了明显增量。

餐饮对酒水的刚需度最强。美团数据显示,1月4日至1月8日,全国预定除夕夜餐厅桌位的订单量日均环比增长80%以上。“年夜饭”主题的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15%。大众点评“年夜饭餐厅”相关关键词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57%。随着春节餐饮消费场景的支撑,将对酒水消费的拉动起到重要作用,食客在餐馆中的酒水消费300元至600元产品占主流,高端产品复苏迹象明显。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随着渠道库存逐渐消化、消费场景不断恢复,酱酒的市场表现总体乐观。叠加宏观政策红利有望助力消费振兴,白酒“开门红”将稳步推进。酒水消费端的回暖亦提振了资本市场,今年1月以来,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酒企涨幅明显。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