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2021年国际烟草十大新闻

2022年01月19日 来源:东方烟草网
A+ A

2021年,疫情影响下全球烟草产业保持增长,多家跨国烟草公司对企业战略进行重大调整,电子烟市场格局和管制政策出现重大变化……今天,小编带您一起回顾2021年国际烟草值得关注的那些事儿~

01.疫情影响下全球烟草产业保持增长

2021年,在各国疫情防控趋向常态化以及2020年烟草行业发展整体好于预期的大背景下,全球烟草产业持续增长,大多数跨国烟草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表现出色。

2021年前三季度菲莫国际卷烟和加热卷烟总销量1072.1万箱,同比增长1.5%;不含税销售收入2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全年净收益增长率预期上调0.5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英美烟草卷烟总销量632万箱,同比增长1.8%;电子烟烟弹销量2.5亿套,同比增长70%;加热卷烟销量16.8万箱,同比增长99%;前三季度新品类产品消费者增加360万人,达到1710万人次,是有史以来最高增幅。2021年前三季度日本烟草共销售传统烟草产品862.2万箱,同比增长2.6%,预计2021年不含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帝国品牌2021财年不含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5.2%;传统烟草产品销量463.8万箱,同比下降2.9%。

02.多家跨国烟草公司对企业战略进行重大调整

受产品和产业周期、产业组织结构和竞争格局、烟草控制和政府监管三大因素的驱动,2021年多家跨国烟草公司作出企业战略调整。

菲莫国际更换首席执行官(CEO),继续推动“无烟气未来”的转型,收购全球最大的尼古丁口香糖制造商Fertin Pharma和美国药企OtiTopic,致力于获取高新技术用于新型烟草产品的研发。英美烟草2020年提出“更美好的明天”新战略,在积极发展新型烟草产品的同时,将传统卷烟作为有需求、有潜力的细分产品来经营。日本烟草2021年将国际烟草业务和国内烟草业务整合为一个烟草事业部,同时优化日本市场的运营。日本烟草未来将优先投资加热卷烟烟支,同时对传统烟草产品进行必要的投资,实现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帝国品牌2021年开启“重振烟草业务”战略,在市场布局、新品类开发和投资规模上采取适度收缩,对新型烟草产品并购将更加审慎和严格,以实现传统卷烟和下一代产品持续发展。韩国烟草积极开拓海外市场,通过与菲莫国际的全球合作,在10个国家将其加热卷烟Lil系列商业化,并提出2022年要在各区域建立海外子公司来扩大规模。

03.电子烟市场格局和管制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全球电子烟经历野蛮生长后,2021年电子烟市场竞争格局出现重大变化。英美烟草宣布,按销售额计算,Vuse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烟品牌。JUUL Labs则因其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策略导致青少年电子烟吸食率激增,陷入法律诉讼“泥沼”,自美国电子烟风味禁令发布以来在美销量大受影响。

监管与发展相伴相生,2021年全球电子烟管制政策出现诸多变化。在法律属性方面,美国公布首个通过上市准入申请(PMTA)的电子烟,电子烟首次在美国正式获得合法身份。此外,美国电子烟邮寄禁令2021年10月20日正式生效,消费者将无法再通过USPS邮寄方式接收电子烟产品。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生产、流通、消费管制方面加强对电子烟的监管。

近年来,电子烟市场竞争格局发生演变。随着各国逐渐规范对电子烟的监管,实力较弱的中小型电子烟企业在未来将不断退出市场。根据欧睿国际的报告,电子烟销售额最高的三家公司市场占有率之和上升至2020年的46%,未来电子烟产业集中度可能进一步提升。

04.跨国烟草公司着力推进碳中和

随着国际社会对全球气候治理达成基本共识,几大跨国烟草公司纷纷提出各自的碳中和目标并着力推进。

菲莫国际2021年10月发布“低碳转型计划”,提出2025年实现自身直接业务的碳中和,2040年实现全产业链的碳中和。目前,菲莫国际的碳排放量已经比2010年基准水平降低了50%以上。同时,菲莫国际创建了气候投资组合(PCI),支撑公司的碳中和目标。2021年,英美烟草进一步提出在2050年实现全产业链的碳中和,此前该公司已提出2030年实现自身直接业务的碳中和目标。相较于2017年,英美烟草2020年碳排放量减少37.4%。2021年5月,英美烟草宣称其旗下品牌Vuse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电子烟品牌。日本烟草承诺到2030年将自身直接业务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5年减少32%,与采购商品和服务相关的排放量减少23%。帝国品牌提出到2030年自身直接业务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7年减少25%,非自身直接业务排放量减少20%。韩国烟草的目标是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减少20%,2050年实现全产业链的碳中和。

05.《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九届缔约方大会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第二届缔约方大会以视频方式召开

2021年11月,《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九届缔约方大会(COP9)和《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第二届缔约方大会(MOP2)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会议召开时间比原定计划推迟了一年,参会代表采用视频方式线上讨论议题,这在缔约方大会历史上尚属首次。经讨论,大会同意启动一项投资基金以加强全球烟草控制措施,资金来源为自愿供资。受地区时差和视频会议的限制,本届会议未能就大部分议题进行充分讨论,仅审议通过了评定分摊款、预算等常规工作报告,但对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披露、卷烟通风技术、新型烟草制品等技术性报告未进行实质性讨论,相关内容将延迟到2023年的缔约方大会上讨论。

06.非洲主要烟叶市场量价齐增

2021年非洲主要烟叶市场一派繁荣,销量和价格双双上涨。津巴布韦烟草工业和营销委员会(TIMB)报告称,2021年津巴布韦烟叶销售季为期66天,烟叶总销量为373.2万担,同比增长16.8%。马拉维是世界著名的白肋烟生产国,2021年烟叶总销量247.4万担,同比增长9.47%,低于264万担的国际市场需求量。2020—2021年度坦桑尼亚烟叶销量114万担,相较于2017—2018年度增长46%。

2021年国际烟叶市场供应紧张,烤烟烟叶和晾制白肋烟的供应都无法满足需求,烟叶价格上涨明显。津巴布韦烟叶价格在2.47—2.82美元/公斤,高于上年同期的2.41美元/公斤。

07.国际烟草非法贸易在疫情影响下更趋复杂多变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烟草非法贸易呈现新的特点。

规模反弹。疫情初期,非法烟草贸易规模由于严格的边境管制小幅下降。随着疫情长期持续,受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降低以及部分政府为了缓解财政困难提高烟草税的影响,非法贸易规模增加,综合估计非法卷烟贸易量占全球卷烟实际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12%。

走私形式发生变化。因疫情防控需要,空中交通和货运大量减少,烟草走私适应性地转向陆运、国际小包裹邮寄等方式。非法烟草制品逐渐多样化。因非法卷烟获取难度增大,不法商家将目标盯上了手卷烟等其他烟草产品,尤其在一些对烟叶种植监管较松的国家,手卷烟成为卷烟的替代品广泛地在非法烟草市场上流通。

为应对国际非法贸易,跟踪和追溯系统随着认证技术的进步成为烟草流通领域主动或被动的选择。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烟草制品非法贸易议定书》缔约方会议建立了开发和实施跟踪和追溯系统工作小组,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08.美国卷烟包装印制图形警示生效日期六度推迟

2021年美国卷烟包装印制图形警示生效日期多次推迟,最新生效日期暂定为2023年1月9日,卷烟制造商和零售商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提交实施图形警示计划日程的截止日期也相应延迟。

2020年3月,FDA发布规则要求在卷烟包装和相关广告上增加图形警示,图形警示应至少占卷烟烟盒包装前后面积的50%,且每季度轮换一次。该规则原定于2021年6月18日生效。2020年4月,卷烟制造商雷诺美国、ITG Brands、圣达菲天然烟草公司、利杰特集团以及五家烟草零售商向德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院起诉FDA,以违反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为由要求撤销这一规则。2020年5月,法官宣布鉴于疫情影响,将规则的生效日期推迟至2021年10月16日。2020年12月,法院同意烟草公司提出的该规则合法性未明确的理由,将生效日期推迟90天。2021年以来,法院分别在3月、7月、9月和11月四次推迟生效日期,共计360天。

09.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展开加热卷烟专利战

近年来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加热卷烟专利纠纷不断,在英国、美国等地展开专利侵权诉讼,双方互有胜负。

2021年3月,英国高等法院驳回英美烟草关于iQOS侵犯其专利的指控。11月,美国贸易代表(USTR)宣布iQOS的加热装置侵犯了英美烟草的专利,美国将禁止进口iQOS设备、烟支和相关零部件。此前,iQOS2.4通过美国FDA上市准入申请(PMTA)和风险改良烟草产品申请(MRTP)审核,作为风险改良产品在美国上市销售,这是加热卷烟具有重大标志性意义的事件。仅一年之后,iQOS就面临在美禁售的困境。

加热卷烟相关技术的持续开发诞生了大量专利,各大跨国烟草公司对加热卷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专利布局。未来英美烟草和菲莫国际的专利之争可能持续发酵。

10.全球第四大雪茄生厂商瑞典火柴拆分雪茄业务

2021年9月14日,瑞典火柴公布雪茄业务拆分计划,预计2022年下半年完成拆分工作。瑞典火柴是全球第四大雪茄生产商,2020年雪茄市场占有率(按销量计)7.3%,在美国雪茄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23%。瑞典火柴雪茄业务收益良好,2021年前六个月销售额增长25%,营业利润增长44%。

为推进新一阶段的转型,瑞典火柴将雪茄业务进行拆分剥离,拆分后瑞典火柴将完全退出可燃烟草产品的制造,尼古丁袋和鼻烟等无烟气产品将成为其主营业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