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国际视野 > 正文

疫情蔓延 印度打击无烟烟草

2022年01月30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素简
A+ A

近两年,新冠疫情在印度持续蔓延,这为印度提供了一个加强与当地无烟烟草消费作斗争的机会。据悉,最初报道吸烟可能导致新冠重症的风险之后,许多印度人试图从香烟转向无烟烟草。据Statista统计,25岁至39岁之间的吸烟者中,约有77%的人试图改抽无烟烟草。

在印度,无烟烟草比可燃烟草更受欢迎。无烟烟草消费更为社会所接受,在该地区往往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其文化。根据2020年的一项分析,近1.994亿印度成年人定期消费无烟烟草,是香烟吸烟者人数的两倍多。这使印度成为无烟烟草使用者最多的国家。嚼烟是印度使用最广泛的无烟烟草产品之一,该国有各种各样的嚼咽。最常用的产品有两种,一是khaini,约有11.2%的成年人使用,主要含有烟草和熟石灰,另外一种是gutkha,含有烟草、熟石灰、石蜡、金合欢树提取物儿茶和压碎的槟榔,6.8%的成年人食用。其他无烟烟草使用的是槟榔汁和香料槟郎(paan masala)的混合物。

上述类型的嚼咽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它们非常容易上瘾,并且富含致癌物质。除了典型的成分外,这些产品还可以添加数千种化学物质,导致印度口腔癌高发。但据说这些产品既有刺激作用又有放松作用;有些作为口腔清新剂出售,售价只有几卢比,穷人也能买得起。

为减缓新冠病毒传播,2020年4月15日,印度政府禁止销售烟草产品,包括嚼烟。这是因为印度的嚼烟制品通常含有槟榔坚果,会增加唾液的分泌,产生强烈的吐痰冲动,这在疫情期间更是一种不良习惯。

Samrat Chowdhery是印度烟草减害消费者倡导组织的负责人,也是尼古丁消费者组织国际网络的前任主席。他估计,无烟烟草每年导致印度35万人过早死亡。尽管这一死亡率低于可燃烟草,但仍然相当高。这主要是因为印度/东南部无烟烟草产品是手工制作的,或者是在恶劣的卫生条件下制造的,渗入了杂质。没有试图控制或减少烟草特有的亚硝胺;使用熟石灰会增加另一种致癌成分;没有许可证、标准或质量监控;最后是有毒添加剂,如硫酸尼古丁和调味剂,被添加到烟草产品中。

印度一直希望借助无烟烟草实现到2025年将烟草使用者人数减少30%的目标。2012年,各邦开始根据有关食品的法律禁止生产、销售和分销预包装的gutkha,但不禁止消费。一些邦将这项禁令扩大到其他含烟草的口腔产品,如香料槟郎。

然而,各邦执法力度却参差不齐。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的一项研究发现,15%的受访者继续购买预包装的gutkha。根据2018年YouTube的一个专题报道,德里的许多街头小贩并不知道这项禁令,警方也没有采取行动。

2016年在德里进行的一项大规模家庭调查显示,尽管97.5%的受访者认为烟草有害或非常有害,但只有18.84%的gutkha使用者在禁令实施后试图戒烟。报告发现,只有2.4%的人成功戒烟。Gutkha是一种白色或褐色的颗粒风味产品,通常装在五颜六色的香包里,能使唾液变成鲜红色,通常被吐到墙上或地上,造成难以去除的红色污渍。禁令颁布后,制造商开始分装出售gutkha和烟草。在德里,家庭调查发现,84.1%的gutkha使用者在禁令颁布后改用这种双香包。许多人从单剂换用多剂小袋或khaini。

2015年3月,立法者禁止所有无烟烟草产品,包括双包装。违反者将面临监禁或高达25000卢比(336.39美元)的罚款。

除了政府关于新冠管理的国家指令外,《流行病法案》、《灾害管理法》和《印度刑法》都赋予各邦和联邦属地新的权力,禁止在公共场所使用无烟烟草和随地吐痰。截至目前,几个邦已将无烟烟草的制造、销售和分销禁令再延长一年。

截至2020年5月,28个邦和联邦属地实施了与无烟烟草有关的各种限制。司法管辖区有权采取行动。尽管印度是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的签署国,但该条约的许多建议政策,如包装上的图形健康警告和广告禁令,往往被无烟烟草产品所规避。

到目前为止,禁止嚼烟的禁令没有显示出预期效果的原因有很多。尽管多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但印度对无烟产品的技术分析能力尚未完全建立和运行。实地执法也是一个大问题,由于(a)治理结构(主要由中央政府立法,而实施责任基本上仍由各邦或省级政府承担)和(b)复杂的既得利益网络,使实地执法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事实上,新冠爆发后,印度的监管机构一直在疫情下承压,能做的事情有限。这与美国FDA和英国的贸易标准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两大机构有足够的资源来监管市场上的受监管产品,并有权确立禁止产品或从市场中撤出不合格产品,并在需要时适当惩罚犯错的供应商/制造商。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