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创新 > 正文

特写:匠心QC小组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新星、王光磊、王蓉
A+ A

如果问,一个人的力量有多大?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如果问,一个团队的力量有多大?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

16848312912571449_410x308.png

匠心QC小组获中烟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3年5月9日至11日,红河卷烟厂匠心QC小组参与了云南中烟在大理烟厂举办的“云南烟草系统第二十届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现场发布暨交流培训”活动,这是该小组第五次带着QC成果站在由云南中烟提供的平台上,并且自2019年连续四年荣获云南中烟优秀QC成果一等奖,自2020年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烟草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随着荣誉来袭,这个匠心QC小组的故事也逐渐映入大家的眼帘。

从“零起点”到走上颁奖台的创新骨干

2015年,匠心QC小组以“降低DF10滤棒成型机故障停机频次”为课题,开启了QC之旅。工具方法如何使用?小组分工如何协作?活动效果如何验证?由于缺乏经验,起步之初的匠心QC小组困难重重。面对难题,组长曹炳强并没有退缩,决心解决这些困难。他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学习工具使用方法,带领小组成员逐一击破难点。

带着这份不服输的韧劲,匠心QC小组一路突飞猛进。2019年,匠心QC小组以“KDF3E成型机凝胶加注导丝舌的研制”为课题,实现了凝胶滤棒的批量生产,为新品牌“红河A7”落地生产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为工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该成果也让小组斩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荣誉称号。

8年来,匠心QC小组紧紧围绕生产现场存在实际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升效率为出发点,逐渐开辟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

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创新活动

喜人成绩的背后,让我们不能不把目光倾注在这支出色的团队上。这是一支很年轻却非常有沉淀的团队,匠心QC小组成员共10人,平均年龄32岁,他们中有本领过硬的技术大牛,有行动力十足的实干派,也有发布赛上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

这也是一支能吃苦、肯奉献的团队,为了确保课题按期完成,匠心QC小组的成员放弃了很多业余休息时间。背后默默奉献的点点滴滴,终于换来了前方的云开月明,连续几年取得烟草行业最高荣誉奖项,让年轻的小组成员更增添了创新创效的热情和攻克难关的信心。

16848313076111817_429x322.png

匠心QC小组讨论。

“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是他们前进的口号,“匠心筑梦,创新致远”是他们永远的主题。目前,该QC小组正在探索新课题“间断式滤棒沟槽位移检测系统的研发”,正在努力向另一座技术高峰进发……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