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北京市控烟协会等倡议:有条件地区将戒烟服务纳入医保

2021年12月21日 来源:北京日报
A+ A

针对我国吸烟率长期居高不下、戒烟服务进展缓慢问题,12月19日,北京市控烟协会联合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发布《建立医学戒烟服务体系倡议书》,呼吁将戒烟服务纳入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强化住院患者和基层门诊的戒烟干预,加强基层戒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将戒烟服务纳入医保。

20211220yibao-1.png

烟草使用已成为我国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吸烟可导致肺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缺血性心脏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并产生沉重的疾病负担和经济负担。

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印发《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要将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至24.5%,到2030年降至20%”的目标。北京市控烟协会表示,要实现该目标需要更强有力的控烟行动,其中提供科学的、可及的戒烟干预是重要措施之一。

我国吸烟者具有戒烟意愿低、戒烟率低和自主戒烟率高、复吸率高等特点。数据显示,我国成人吸烟者中有87.6%的人没有获得过戒烟帮助,戒烟时未使用任何方法的比例高达90.1%。目前,我国开展过医学戒烟门诊服务的医疗机构不到800家,绝大多数医院的住院临床路径没有戒烟干预内容。此外,医院戒烟药物配备不足、医院戒烟服务提供激励不合理、社区卫生服务尚未将标准戒烟干预纳入慢病管理等也是造成戒烟服务可及性低的主要原因。

倡议书提出,科学研究证明,医学戒烟可以减轻戒烟者痛苦并提高戒断率,是挽救生命最经济最有效的干预措施。临床戒烟对慢病控制和治疗的效果显著。为此,建立覆盖全国的医学戒烟服务系统具有现实意义。

倡议书呼吁,要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工作方针,努力探索将戒烟干预尽快纳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策略和路径,研究医学戒烟的有效方法,提供医学戒烟服务产品,提高戒烟服务覆盖面,改善慢病防治效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倡议书明确了四点建议:

一是完善国家医学戒烟服务系统建设,将戒烟纳入医疗服务和保障体系中,补充慢病常规治疗临床路径,将戒烟干预纳入慢病患者的诊疗规范,确保公众能够获得高质量的戒烟服务;将烟草依赖列入门诊与出入院诊断,问询检测并记录患者吸烟情况,作为病历审核内容。强化行为干预联合戒烟药物治疗,提高慢病临床疗效;对难以戒烟的患者采用保守治疗原则。

二是完善社区卫生全科医学临床诊疗规范,增加慢病常规治疗中尼古丁依赖诊断和戒烟干预内容;加强基层戒烟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将“烟草危害和指导患者戒烟的知识与技能培训”落实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并将其列入职称考核内容;鼓励家庭医生主动提供戒烟健康教育服务。

三是建立戒烟药物进入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绿色通道,完善互联网药店戒烟药物配送流程,促进合理用药,提高患者获得戒烟药物的可及性。

四是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将戒烟服务纳入医保的途径和方法;按照新增医疗服务价格进入申报流程,促进医学戒烟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医学戒烟干预服务尝试列入个人账号支付和家庭“共济支付”范围,有利于家庭集体监督吸烟者戒烟;统筹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使用,发挥商业保险基金的作用;体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发挥政府公共资金战略购买作用;实现医疗机构参与,用合理的补偿机制,调动医院医务人员主动提供戒烟服务的积极性。

倡议发起单位及专家

胡大一,中国控烟协会会长、中国心脏联盟主席

王拥军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童朝晖,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支修益,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

迟春花,中华医学会全科医学分会会长、北大医院全科医学部主任

杜雪平,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卫生部全科医师培训中心副主任

崔小波,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秘书长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