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理性控烟 > 正文

多方合力,筑牢杜绝青少年吸烟的坚固屏障

2023年11月08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刘耐岗
A+ A

青春期的孩子抽烟怎么办?首先要了解他们抽烟的原因。

一般青春期孩子抽烟,主要是模仿心理好奇心在作祟,也可能是社交的需要,想要融入小群体,也或者是压力过大想要寻找方式排解。还有错误观念的问题,对自己身心影响微乎其微。叛逆心理作怪,喜欢做些与众不同、哗众取宠的事情,并固执己见不容易回头。

20231107shaonian.png

青少年学习生活的范围,主要有学校、家庭、店铺、社区、游乐场所等,要在他们所处的环境中,采取堵与疏结合的方式,筑牢杜绝青少年吸烟的坚固屏障。

在学校——老师要在平常的教学中,通过设计黑板报、组织观看视频等方式传播青少年吸烟的危害,发放致全体同学的禁烟倡议书,让学生养成自觉抵制吸烟的的生活习惯,让学校老师、校工和学生之间加强监督,不能让青少年生活习惯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学校在纠正学生错误思想的同时,要制定相应惩戒措施,让这些学生心存敬畏,克服侥幸心理,逐步远离烟草。

在家中——家长面对这样的问题,首先就是建议家长在平时跟孩子聊天时要科普一下吸烟的危害,细心的家长能够及时发现孩子吸烟的苗头,一旦发现孩子吸烟现象,家长绝不能心慈手软,要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及时与班主任进行沟通,把这一恶习扼杀在萌芽状态。第二个就是建议父母要以身作则,在家里制造一个无烟环境不影响孩子,不给孩子找借口。第三个多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或者养成其他的爱好,并且能够释放情绪的习惯。第四个就是要对其零用钱的使用要及时过问,并观察孩子近期交友情况,让他们走出思想误区,切忌放任自流,引导孩子可以找一些跟朋友共同的爱好,也同样可以融入群体,而不是通过吸烟来融入。

对于店铺——要严格遵守烟草专卖法和未成年保护法,把不卖给青少年香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种责任和义务。对来买香烟或者吸着香烟的学生要进行劝阻。零售户可以发挥自己的才能,比如创作顺口溜、微信朋友圈海报文案、短视频作品等,宣传青少年吸烟的危害。

对于社会——在社区或游乐场所等处,张贴悬挂禁止学生吸烟的条幅海报,电子显示屏播放,网络平台推送相关知识。

社会志愿者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劝阻青少年吸烟的公益活动,相关单位和部门应该建立起完善的社会监督机制,让社会各种监督无处不在,让这些学生感受到处处监督的眼睛,使其吸烟的恶习无以遁行,共同协力帮青少年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