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崔建华:扎根故土 砥砺振兴

2023年01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丁峰
A+ A

崔建华,河南省浚县烟草专卖局(营销部)驻小滩村第一书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共谋乡村振兴的思路,通过强组织、精帮扶、细治理等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振兴的根基,挖掘乡村治理的潜力,被村民亲切地称为“领头书记”“服务书记”“实干书记”。

当好“领头书记”,筑牢战斗堡垒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空心、村集体收入缺少渠道……去年6月,崔建华主动请缨,成为王庄镇小滩村驻村第一书记,走马上任伊始,一个个棘手的问题就摆在了眼前。

“人是决定性因素,把人组织起来、调动起来,困难终会克服。”为了打开工作局面,崔建华创新组织微信党课、电影党课、田间党课,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政策,把全村党员牢牢聚拢在了村党支部周围。在此基础上,他利用党员大会、党支部会议,聚智借力,明确了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以人才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思路。

短短几个月时间,崔建华带领驻村帮扶队选拔出70余名群众认可、敢挑重担、技术精湛的种养大户、能工巧匠、创业青年,初步构建了小摊村的人才库,凝聚起了全村群众的热情和能量。

当好“服务书记”,温暖百姓心窝

在一次走访中,崔建华了解到村民赵毛女家庭困难。她的丈夫去世多年,大儿子因病失去劳动能力,一家人徘徊在返贫的边缘。

面对这一情况,崔建华立即与村两委协商,将其纳入重点监测户,并为她提供了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固定收入660元,一家人生活有了很大起色。以前总是愁眉紧锁、不爱说话的赵毛女现在喜欢和其他村民唠家常了,她经常对人说:“多亏了崔书记帮助,俺家才有了今天的好生活!”

“只有心系群众,才能赢得拥护和信任。”崔建华认为,干事情就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解决群众最期盼的问题。

当好“实干书记”,推进乡村治理

“乡村振兴是干出来的,不是空想出来的。”这是崔建华挂在嘴边的话。

去年7月,一场特大洪水让小滩村农业基础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害。崔建华多方协调,成功申报了5公里高标准农田道路、49眼灌溉水井等农基建设项目,为小滩村恢复发展种养殖业奠定了基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崔建华组织成立保洁队伍,每天打扫主要道路,号召村民主动清理自家庭院卫生,让小滩村由原来的“丑小鸭”变成了“美天鹅”。

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崔建华主动向浚县县局(分公司)党组汇报,争取到了专项资金,为村里安装了140盏太阳能路灯,让小滩村的夜晚从此明亮了起来。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崔建华语气坚定,信心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