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传承与创新:国企展现“工匠”新担当

2023年04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折耳黎
A+ A

悠悠五千年,泱泱大中华,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历程中,一直都有着“工匠精神”的传承。从先秦时期的建筑工匠鲁班,到明朝时期的农业科学家宋应星,从庄子提出的“技进乎道”,到魏源所说的“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这些名字构筑了中国历史上的“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不仅存在于历史,它也在我们身边。许多平凡的人在各自的领域里,通过努力奋斗、承担责任,践行着“工匠精神”的精髓。这些人或许是普通的工人、技术人员、匠人或创业者,他们的工作或多或少地关系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特别是在国企这样的大型企业中,工匠精神更是有着重要的作用。下面我们将结合几个案例,探讨现代工匠精神在国企中的体现。

卢仁峰,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的一名焊工,40年如一日,追求焊接技能的极致化,他用一只手执着地坚守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练就了卓然不凡的绝技,攻克了一个个焊接技术难题,用执着和无悔演绎了一名普通工人立志、成长、成才、奉献的工匠人生。

image.png

陈兆海,中交一航局三公司测量工人,先后参建大连湾海底隧道、大连港30万吨级矿石码头、大船重工香炉礁新建船坞、星海湾跨海大桥等多项国家战略工程,坚守“用一辈子做好工程的眼睛”,从攻克悬索安装到高精度测量,将测深技术从原有的二维推展到三维,对海上沉管安装测量工艺进行革命性创新,用执着和匠心雕琢“中国精度”,诠释“中国速度”。

image.png

image.png

董立江,上海烟草集团北京卷烟厂的维修特级技师。年近六旬,对待设备维修的工作却一丝不苟,至臻至善,30余载在制丝车间维修岗位上辛勤耕耘和刻苦钻研,累计取得2项发明专利和31项实用新型专利,精益求精、实事求是、感恩奉献,这是董立江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这份兢兢业业的执着和心无旁骛的热爱,正从他手中传递给更多年轻的“奋楫者”。

image.png

这些人都诠释了现代工匠精神的内涵。现代工匠精神并不是要求每个人都是技术高手,而是强调从业者在工作中应该具备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其中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

这些精神的体现离不开国企的文化培养以及对弘扬工匠精神的各种支持。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我国最大的船舶制造企业之一,中船重工始终将质量放在第一位。该公司坚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推动着中国造船业的发展,中船重工还承担着国家海军建设的任务。因此,在中船重工,工匠精神被视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南方电网在能源领域有着很高的地位,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南方电网十分注重创新,积极推动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发展,这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表现。

纳税龙头中国烟草在各地方分公司建设工匠大师技能工作室,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难点攻关等活动,积极开展传帮带等技术交流和业务培训,一批批爱岗敬业、精通业务、富于创新精神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找到了归属。

这些国企的例子表明,现代工匠精神的内涵与企业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密切相关。 在国有企业中,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对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国有企业,应该注重培养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