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周寸伟:三十余载初心如磐 不负韶华守望发展

202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王琼
A+ A

在美丽的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七河镇,山清水秀、物产丰富。这里的百姓们热爱生活、勤劳能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乡亲们在茶余饭后唠嗑时,都纷纷表示,大家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周书记。

提起周书记,不管是群众还是同事,都不由得暗暗竖起大拇指。一顶草帽,一把雨伞,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腿泥。25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扎根基层,服务烟农,用无悔的青春浇灌着乡亲们遍地和丰收的喜悦,他的脚步永不停歇。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自己的“贴心人”。

f6cc34f9-125a-47fb-baed-35f580473dfb.jpg

亲身示范标准化生产。李晨营 摄

爱学习、有担当的“勤人”

周寸伟在烟站一待就是16余年,多年的勤奋努力,他对业务早就达到了手到拈来的水平,但是他却从没有满足和骄傲。恰恰相反,他总是以更谦逊的姿态学习。自去年以来,丽江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支部建在烟站上”的模式优化组织设置,周寸伟担任起了金山烟站党支部书记。担任了新的职务,有时候和站里的同事们攀谈起来,周寸伟说:“现在形势变化这么快,新鲜事物这么多,我经常有种危机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周寸伟经常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来学习新的党务知识,发挥自身的基层工作经验优势地同时,不断探索党建引领生产的具体措施。时间长了,他的综合水平越来越高,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专家。“自从烟站建立党支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烟叶技术员服务指导更勤了,反馈的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我们种烟比以前更有干劲了。”七河镇勒马村烟农老刘说道。当同事和群众向周寸伟请教问题时,他都会语重心长地和大家一起探讨,提起他大家在心里都有一个大大的“服”字。

由于支部和烟站纷繁复杂的工作,面对同志们的顾虑,周寸伟说:“大家只要认真工作,努力面对,在工作中如果出现问题,全部由我承担”。如此的担当,让同志们吃了“定心丸”,工作更有干劲了。

8bc31548-1862-4143-a1bd-33b281df053d.jpg

宣传烟草劣杂品种专项整治。李晨营 摄

接地气、踏实干的“暖人”

每年的烤烟种植,从育苗、移栽、科管、采收,到烘烤、收购,周寸伟都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指导。他手把手指导群众掌握技术、整田块、修烤炉,用很短的时间,带动一方群众脱贫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了所辖范围的各个村庄,服务烟农759余人。不论在哪里,他都在精心指导群众科学种植,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技术瓶颈,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他经常组织支部党员帮群众办实事,干农活。每次干农活,他都是带头冲在最前面。群众让他歇歇、喝口水,他都会一边干活一边说:“这点累不算啥,只要大家都种出成色高的烟草,就是我最开心的事了。”于是,他经常在大家解散后,自己一个人继续默默地干活。

肯钻研、精技艺的“匠人”

自参加工作的25年来,周寸伟头顶烈日、风雨无阻,手把手指导群众喷药施肥、除草培土、防病治害,提高大田管理水平,促进烟株旺长。春天,他和同事们蹲守大棚,共同抵御低温冻害影响,保障烟苗健康生长;秋天,他逐田块查看烟叶成熟度,指导群众不采生,逐烤房指导技术要领,防止操作失误造成经济损失;烟叶收购中,他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公平、公正、合理收购烟叶,全力保障群众收益,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精雕细琢,真正地阐释了“工匠精神”。

“我要心系群众,甘当烟农的服务员,牢记职责使命,认真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这是周寸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5个春秋年华,根植沃土、心系烟农,他把一腔热血和辛勤的汗水尽情地挥洒在这片土地上,虽青春不再,但却收获满满。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