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玉龙县烟草倾力治理“水患”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11月30日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作者:郑义
A+ A

“河道整治后,不仅村容村貌明显提升了,周边老百姓在暴雨天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真的要感谢烟草部门的大力援助。”近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塔城乡务鲁村河道整治现场,看着已经竣工的河道,务鲁村村委会主任和素刚感慨不已。

塔城乡塔城村位于玉龙县西部,地处迪庆州和丽江市交界处的山区,全村总体地貌呈河谷、山地分布,耕地面积7000多亩,辖区内土地肥沃,气候宜人,具有发展农业经济的良好条件。然而,务鲁村河道多年水土流失,造成泥沙淤积、河道淤塞严重,影响河道泄洪,大部分河道为土质边坡,坍塌严重,冲毁良田,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进行河道治理刻不容缓。

2023年,在玉龙县烟草专卖局的支持下,务鲁村“笔世纳沟”被列入乡村振兴重点民生捐建项目,烟草部门投入帮扶资金25万元,同时邀请县水利局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塔城乡人民政府和玉龙县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发扬“冲冲冲”工作作风,积极践行“脚底板工作法”,提早组织设计单位对治理区域进行深入实地调查和走访,充分考虑水土流失治理和当地群众的需求,编制出合理有效的河道治理方案。

河道整治项目施工现场(李华军 摄)

为了确保项目能顺利实施,玉龙县烟草专卖局塔城村驻村工作队对河道治理区群众开展大力宣传,取得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塔城务鲁村民和党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务鲁村村民和素军表示:“我家就在河道旁,实施河道治理项目,最大的受益人就是我们周边群众。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愿意尽力配合挂村工作队入户宣传引导。”

河道治理项目实施完工后,极大减轻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务鲁村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提升河道流域沿岸的整体面貌,提高流域范围内河道的防洪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该项目有机结合了乡村振兴、宜居环境、水美乡村、水美河道理念,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民生工程建设带来的福祉。

整治完工后的河道(李华军 摄)

2020年以来,玉龙县烟草专卖局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抓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解难题,不断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之基。3年来,为塔城村建设为民服务站、农业水渠管网、农村公路硬化、民生保障工程、产业提质增效及教育扶贫等帮扶资金达70万元,确保了挂钩村脱贫出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