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社会责任 > 正文

云南富宁县:乡村振兴画卷里的“金叶”色彩

2024年03月01日 来源:中国农网 作者:尹绍艳
A+ A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时下,走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只见晨雾缭绕,群山如黛,房屋点缀在坝子间、山腰上,错落有致,烟田整齐划一,田间传来阵阵机器耕地的轰鸣声,形成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之景。

2020年烤烟试种成功敲开了富宁新烟区建设的大门,富宁县学规划新烟区发展,积极融入地方乡村振兴战略,铺绘烟农增收、烟田增效、烟区增绿的新美画卷。

以“产业兴旺”提笔,铺展“金叶飘香,富民增收”实景图。靠着烤烟种植积蓄,修葺房屋,购买汽车,解决了孩子上大学的难题,烟农杨文先的故事算是烟叶产业助农增收的一个见证,而在这片土地上,烟农靠着“片片金叶”鼓起腰包,日子越过越殷实的故事并不鲜见,烟叶产业正逐渐成为烟区增收创富、振兴乡村的“金色引擎”。

生产技术员指导烟农进行烟叶初分。

为更好激发“金色活力”,近年来,富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秉承“烟基固本、烟叶提质”的原则,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现建成烤烟育苗点2个、烤房14群,积极开展一站式服务指导,激发烟叶种植主体热情,为产业发展蓄势赋能。在绿叶荡漾的田间,在金叶飘香的烤房旁,在整地育苗、采烤分级等环节,总能捕捉到这样的镜头:烟叶生产技术员与烟农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脸上不时浮起的笑容点亮了黝黑的面庞……全力做好陪种、陪管、陪烤服务,抓好标准化生产,做精田间管理,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夯实产业振兴基础。

以“绿色生产”运笔,绘浓“土沃田肥,降污增效”写意图。“现在栽种烤烟越来越讲究技术了哟。前不久,片区辅导员还来指导我清理田里的废烟杆,开展冬耕翻犁,冬耕好处着实多,我又长知识了。”木央镇的烟农张玉仙如是说。宣传带动烟农清理烟株残体,开展深耕冬翻,可以减少病虫害和土壤污染,增强土壤肥力,实现土地“用养结合”,是富宁县分公司以“绿”入画,促进烟叶生产与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发展的生动写照。

为持续添亮烟区“绿意”,富宁县局(分公司)还大力推广清洁能源烘烤。走进富宁烟区,干净整洁的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整齐排列,与蓝天白云相衬,交织成别样的风景画。田蓬镇的烟农汪现文便是一位“画中人”,他领着烟叶生产技术员看自家的“金叶子”,刚打开烤房门,一抹金色扑入眼帘,烟香四溢,甚是喜人。汪现文笑盈盈地说:“多亏用了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现在烤烟只用调节好温湿度,然后倒入燃料,不用整天看守,更不用半夜起来加煤,烤烟烘烤质量更好,可以说是省心又放心。”生物质颗粒燃料烤房升温快、稳温强,且无污染气体排放,烘烤真正实现烟叶增效与生态增值,让烟区越来越有看头,烟农越来越有盼头。

eb1335b5-95dd-4784-bc04-720f3b4af330.png

木央镇生物质燃料烤房群。

以“人才培育”收笔,勾勒“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雁阵图。“乡村要振兴,人才须先行。”富宁县将“稳定老烟农,培育新烟农”作为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兴边富民的重头戏,注重职业烟农培育。烟叶生产工作人员走村入户,与老烟农交流种烟经验和难题,致力于培育一批“土专家”,发挥“头雁”作用。木央镇的烟农吕远立便是其中的一员,从16岁便和烤烟“打交道”,有着30余年种烟经验的他熟悉烟叶生产各环节的技术,已获得职业烟农证书,还申请成为木杠片区的烟农辅导员,不吝与新烟农分享种植好技术、管理好方法,带领乡亲们种好烟,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我们把‘育主体’放在突出位置,厚植烟区发展人才沃土,开展职业烟农培训、现场观摩培训等,在稳固老烟农的基础上,挖掘潜力烟农,吸引优秀年轻人才“归巢筑巢”,不断壮大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职业烟农队伍。”富宁县局(分公司)烟叶生产技术员说道。

如今,一幅幅产业旺、生态美、人才兴的画卷正在富宁县烟区徐徐铺展,不断讲述着烟农、土地与生活的故事。未来,富宁县局(分公司)将持续助力地方乡村振兴,稳固烟叶产业发展成果,助推烟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不断为乡村振兴画卷“添色增彩”。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