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盘点丨2022,看国产雪茄风起云涌

2022年12月30日 来源:雪茄汇 作者:乐枫
A+ A

2022年以来,全国高端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高端烟销量增长速度和增量规模均是“十三五”以来数年中最快的,为全国卷烟结构提升提供了强大助力。

高端卷烟的尽头是手工雪茄。

凭借其挑剔稀少的烟叶原料、多达222道纯手工制作工序以及复杂严苛的陈化养护条件等,手工雪茄成了高端、奢侈、品味的代名词,同时也代表了一种高阶圈层的品质生活方式。

图片

雪茄市场,方兴未艾

近几年,国际雪茄销售市场一直保持稳健增长,2021年全球雪茄销量同比增长4.6%。相比国际市场,我国雪茄市场虽然起步较晚,但当前整体发展势头较好。

中国雪茄市场近年来增长迅速,继2018年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古巴雪茄第二大销售市场,仅次于西班牙。全球雪茄销量市场,美国是第一大市场,中国目前已排名第8位。

据《2022年中式高端手工雪茄市场年度发展报告》,2022年前三季度,我国雪茄市场销量同比增长29.57%,保持了快速扩张的态势。

图片

国产手工雪茄销量同比增长52%,其中截止到11月14日,长城雪茄手工雪茄销量突破1400万支。

在四大雪茄生产企业中,四川中烟占国产手工雪茄市场份额的46.78%,占国产高端手工雪茄市场份额达到64.8%。

从高端雪茄消费特点来看,消费者呈现年轻化趋势,消费场景也朝着多元化方向演进,国产雪茄正式迎来发展新机遇。

烟叶原料,瓶颈突破

国产雪茄,原料为基。2020年,国家烟草专卖局启动实施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将其从“有益补充”转变为“行业版图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

今年11月17日,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交流活动在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保山市潞江坝云雪庄园、禾木雪茄烟叶核心技术农业示范区、雪茄烟叶科技重大专项展厅及玉溪元江甘庄雪茄烟叶发酵工厂等都体现出云南省局(公司)在雪茄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晾制工艺、工厂化发酵、数字雪茄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

图片

11月26日,2022第十届海南(儋州)雪茄文化旅游节在儋州举行。连续10年的雪茄节,也让人们看到,光村雪茄基地十年的烟田规模化种植,儋州烟叶近20年的品质提升,尤其是海南雪茄烟叶进入到主流国产雪茄的配方中,极大地填补了国产雪茄严重依赖进口烟叶的空白。

图片

8月,由四川中烟和湖南省公司主办的湖南高端雪茄原料合作暨市场培育推进会在长沙举办,本次活动也开创了工商协同,共谋国产雪茄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营销,中式表达

国产雪茄不仅体现在中国原料、中国元素、中国味道上,同时体现在中国本土化的表达上。科技创新赋能新国潮,多方发力探索营销新模式。

2022年8月,长城品牌微信小程序“茄佳”正式上线。这是一款集找茄、学茄、聊茄、玩茄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极大满足茄客在学习雪茄知识、交流互动的需求,同时也填补了互联网综合营销的空白;

4月30日,长城国礼典藏礼宴成功在线举办,这是一场利用虚拟演播技术举办大型的“云活动”,开行业先河。

图片

安徽中烟的雪茄营销特色体现在加强与消费者的品牌互动上,举办了多场线上互动活动,同时转变思维,让消费者去理解、挖掘更多产品内涵。

比如国粹满堂彩新品发布的留言活动中,以“你认为哪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可以与雪茄结合?”为主题,让消费者真正身于其中,参与其中。

今年,除了各中烟公司在国产雪茄营销上火力全开,各烟草商业公司在雪茄文化传播、品牌培育、终端建设等营销层面也是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比如江西南昌烟草在消费者平台“星火小澄”上打造新的流量IP,多方位多角度地进行品牌培育,讲好品牌故事,宣传好品牌文化。

2022年雪茄营销的关键词搜索量远超往年,可以看出这是举全行业之力推动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

新品频出,全面开花

新品最能体现品牌的生命力。2022年,四川中烟发布了中国首款大师限量版长辫雪茄——长城GL3,中国味儿十足的长城(GX二十四节气)秋,以及长城兔年生肖系列。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雪茄在兔年生肖年度版的基础上,全球限量发售2000盒兔年生肖限量版,相当于每10盒(1个自然件)兔年生肖产品中仅有1盒限量版。

图片

安徽中烟发布的两款新品——王冠(国粹满堂彩)和王冠(假日阳光),前者是国内首创单盒三种支型,包括2支盒压方形,2支鱼雷,1支圆头平尾,同时一个人物造像对应一支雪茄,尽显国潮之美,雪茄之韵。

王冠(假日阳光)作为国内首款盒压工艺的中式雪茄,于2021年发布,2022年上市。王冠此次作为新品推出,也体现了中式雪茄在发展过程中的创新性。

图片

山东中烟的两款新品——泰山(战神5号)和泰山(都市丛林),在口感和包装上都极具冲击力,尤其是泰山(战神5号)凭借此款包装设计,在“美浓”杯“2021-2022年度中国十大烟标”评选中荣获雪茄类“装潢设计奖”。

图片

湖北中烟推出的黄鹤楼逍遥6号,不管在包装还是口味上都延续了黄鹤楼逍遥系列的高端化,强化了茄友们对黄鹤楼雪茄“高端、国际、时尚”的品牌认知。

此外,继虎年生肖之后,黄鹤楼1916于2023年推出一款“兔年”限量款雪茄套装——「玉兔(Jade Rabbit)」。2023年限量发行1000套。

图片

2022年,国产雪茄已然启航,实现了稳步增长和高质量增长,让我们期待2023年,国产雪茄能够再接再厉,再创辉煌,再上新台阶!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