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遮阴栽培对雪茄茄衣烟叶叶面均匀性的影响

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雪茄烟叶公众号
A+ A

【目的】探为探究遮阴栽培对雪茄茄衣品种叶面均匀性的影响。

【方法】2021年在湖北省恩施州崔坝晾晒烟基地(30° 27' N、109° 47' E,海拔860 m),以雪茄茄衣品种‘楚雪26号’(CX-26)为研究对象,在大田试验条件下进行不同程度的遮阴处理( T1 处理为对照, 透光率 100%,即不遮阴;T2 处理为透光率 90%;T3处理为透光率80%;T4处理为透光率70%。所有烟株在移栽 15 d后统一开 始进行遮阴处理),分析其成熟期上部叶(顶端向下3~4片)和中部叶(底部向上6~7片)的叶面厚度、叶面平展度、叶片密度、主支脉粗细、主支脉占叶片干物质量比例以及SPAD值等的差异。

注:①~⑧为测定叶面厚度和密度的圆形取样点,3条虚线为分析叶面平展度的测量线。

【结果与结论】表明,随着遮阴程度的增加,上部叶的叶面厚度、叶片密度以及叶片SPAD值均逐渐下降;当透光率为70%时,叶面厚度、叶片密度与不遮阴处理相比分别下降35.5%和33.3%,而中部叶中各性状则逐渐上升。遮阴栽培显著增加上部叶的叶面平展度,但降低了中部叶的叶面平展度;在透光率为70%时,上部叶的叶面平展度达到最大,为0.98;遮阴栽培增加上部叶主支脉占叶片干物质量比例,对中部叶主支脉占叶片干物质量比例的影响随遮阴程度的增加呈下降趋势,但差异不显著。遮阴栽培对中部叶主支脉的粗细程度无影响,但使上部叶的主支脉变细。以上研究结果为国产雪茄茄衣烟叶遮阴栽培技术提供理论基础。

【基金】中国烟草总公司重大专项项目[110202101013(XJ-05),110202201035(XJ-06)];

【文献】郭昊,谭荣雷,杨锦鹏等.遮阴栽培对雪茄茄衣烟叶叶面均匀性的影响[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24,26(02):216-225.DOI:10.13304/j.nykjdb.2022.0706.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