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雪茄天地 > 正文

国内雪茄市场分析:崛起的新兴消费风潮

2024年03月04日 来源:火星聊燃
A+ A

雪茄市场近年发展蓬勃,消费市场由“量”向“质”不断升级,国内雪茄产业正迎来发展黄金期。市场逐步规范,专业终端充满信心,雪茄行业面临更为良性的发展阶段。

雪茄作为舶来品,有独特的文化、特殊的底蕴,是茄客们取悦自己、放松身心的一种方式,也是聚集同好、深度社交的重要道具。

有别于拥有3.6亿庞大烟民基数的卷烟,雪茄一贯是“圈子里的消费”。抽卷烟,三五分钟一支,没有技术要求,亦不受场景限制。吸起雪茄来,短则二三十分钟、长则两小时,茄客要获得更好的体验,既需“有钱”购买一支用料严选、养护良好的优质雪茄,又得“会吸”以便迈过不斜烧、不断火等的技术门槛,还需自身“有闲”并处在适合的场所中。光这套“仪式感”,便已将许多潜在消费者拒之门外。

不过,“旧时王谢堂前燕”的雪茄,近年却有了“走入寻常百姓家”的趋势。疫情三年,消费市场由“量”向“质”不断升级,“消费好一点”“更健康一点”“愉悦多一点”等的消费观念、消费心态、消费习惯加速演变,催生了国内新兴消费市场的澎湃增长。身处大潮流中的雪茄市场,同样迎来了发展的红利期——

消费总量质量频上新台阶 

雪茄消费尤其是高端雪茄消费,开始由经济富庶、开放程度高、雪茄消费习惯相对成熟的东部沿海区域向内地辐射,由注重雪茄享受、消闲、社交价值的湖南、北京和重庆等区域市场向周边地区发散,也在拥有地产雪茄品牌的四川、湖北、山东、安徽等市场迅速扎根。

雪茄消费的拓展深化过程最直观地反映在数据层面:仅2021年至2022年,国内手工雪茄市场规模就从2211万支增长到3180万支;2023年,雪茄市场规模扩张步伐有所放缓,但年销售量仍然增至3410万支的新高。

发展动力由“古巴独领风骚”到“国产茁壮成长”

国产雪茄成为推动雪茄蓬勃发展的中坚力量,具有多重原因:2018年以来国产品牌快速布局、品类提速细分的大势汹涌,三年疫情国内环境封闭、外烟流入不畅的利好又至,国内企业遂抓住这关键时期做亮了风格、做高了水平,使得“国产也能打”“国产也高端”的共识在消费者当中快速凝聚,“好雪茄=古巴茄”的传统印象也有明显改观。

调研结果显示,年龄相对更长、较早接触进口雪茄的old money、老茄客,尽管对国产仍然少不了诸多挑剔,但坚定排斥国产雪茄、丝毫不愿尝试者已越来越少,主动尝新、求购者日益增加;而消费更加随性多变的年轻人、中年人已“不唯古巴论”,购买国产雪茄自吸、送礼者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怀着对“国货崛起”的强烈热情拥抱国产,并不吝予以“国产也争气”的好评。

市场的灰色地带减少,向着规范化发展

国内雪茄销量“爆发”过程不免掺杂泡沫,“雪茄卷烟双证挂钩”是当中的关键点。

过去,订购雪茄是不少卷烟零售户“提结构”“保档位”的高效手段,但许多烟茄混卖终端拿货后却无法实现落地销售:他们中有的不具备专业的雪茄仓储条件,有的没有雪茄客源;多数零售户订购雪茄后立即将其平价低价售出以回笼资金,造成市场价格混乱和窜货严重。

据推算,拿货的雪茄商户中专业化雪茄终端占比不足10%。而随着“烟茄分离”由2023年的逐步铺开走向2024年的深入实施,雪茄独立形成一套档位考核和标准评判规则系统,这实质上挤出了“订购雪茄只为卷烟保档”的零售户经营的水分,是从终端层面进行的“渠道筛选”和“披沙拣金”。

固然,烟茄分离短期内会带来雪茄账面销售总量数据的下降,但此轮阵痛必将对市场起到更强的规范作用,加之后续国产雪茄需求预测、市场监测的进一步完善,都将为国内雪茄良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专业终端预期看好、信心充盈

逐渐做优的雪茄品质、消费潜力的不断释放、持续规范的雪茄市场,让经营者们看到商机,越来越多的专业终端表示看好国内雪茄市场发展前景,认为当前雪茄市场发展虽仍面临终端良莠不齐、产品同质化、经营不规范等问题,但到“十四五”末期整个市场将会进入更为良性的发展阶段。

预期的看好在终端经营上方面有所体现:广州、深圳、上海等雪茄重镇,已有不少零售户正在投入重本进行专业雪茄终端的规划布局,雪茄吧、雪茄超市、烟酒雪茄店、雪茄俱乐部、雪茄会所等专业运作的雪茄业态已是多点开花。

结语

国内雪茄市场的崛起给烟草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但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需注意市场规范和产品品质。专业终端的发展将成为推动雪茄市场更加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行业应保持理性态度,注重产品品质和市场规范,共同打造一个稳健繁荣的雪茄市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