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电子烟新规发布 未来监管或面临挑战

2022年06月07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公众号 作者:小造
A+ A

为进一步加强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促进产业治理法治化、规范化,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电子烟管理办法》,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电子烟》国家标准于2022年4月8日发布,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

图片

《电子烟管理办法》指出,禁止销售除烟草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开放式电子烟,学校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举办各种形式推广推介电子烟产品的展会、论坛、博览会等。其中最受社会关注的当属禁止销售除烟草味以外的调味电子烟。

目前国内的电子烟企业除了更新雾化杆的款式外,主要靠推出各种新口味烟弹实现产品更新,不同型号的雾化杆可以匹配多种不同口味的烟弹。国内市场口味产品占比能达到90%以上,烟草味的销量远低于绿豆、芒果、西瓜、可乐等口味产品。新规中的仅口味限制一项,就将使门店销量减少90%。

企业停产口味,商家甩货涨价,用户疯狂囤货

新规发布后,悦刻、柚子等多家电子烟品牌企业主动响应,表示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电子烟监管政策,多家企业宣布国内市场将正式停产水果等风味产品。

社会上电子烟相关的各界也反应强烈。企业宣布停产口味产品,商家开始疯狂甩货去库存,一些商家借着即将禁售,玩起了刺激用户“囤货”的花样,一些商家还想出了“换马甲”、暗示能私下交易的手段。一张流传在电子烟微商圈的海报,巨大的“囤”字刺激着消费者开启激情下单模式,有些热门口味“香芋”、“龙眼”、“绿豆”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果味烟弹陷入了“一弹难求”的境地。

果味烟弹即将禁售的消息,随即引发大量电子烟用户的囤货潮。目前市面上产品主打仍是口味,囤货大潮也使得多品牌旗下店铺水果味、汽水味等烟弹价格上涨,涨价范围在20-30元不等。事实上,最近涨价这件事在电子烟业内已经不是秘密。“后面涨不涨价不好说,现在抓紧囤货”“赶紧买吧,涨价了再买不划算”……许多品牌店铺销售人员传达出电子烟烟草口味外的烟弹随时可能涨价的信息。

过去几年国内市场处于“野蛮生长”无序发展的状态,资本疯狂涌入,出现了很多问题,如过度宣传,还有未成年人使用问题等。以后在有序监管下行业将朝向到更合规的方向发展,管理办法的推出将使电子烟行业进一步提升行业准入门槛,这对产业发展和用户来说均有长期的益处。电子烟整个产业链,从生产端到零售终端,都是在全国交易管理平台下进行的,都是可追溯和可溯源的,整个行业将进入规范化发展。此前电子烟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然落幕。

未来市场监管或将面临巨大挑战

但是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未来的市场监管,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将会充满挑战。过去几年,国内市场上丰富多样的口味产品已经将大多数用户“喂养”成了吸食口味电子烟的习惯。对于电子烟忠实用户来说,积极囤积烟弹当然是第一选择,但现实是,存货只能解一时之渴,烟弹的保质期通常只有1年,一年过后,他们又会如何选择?突然禁掉口味产品,用户可能一时无法适应烟草口味,或是努力戒掉电子烟,或是从国外代购,或是可能转向非法渠道来获取产品。

早在2019年,电子烟的线上销售就被全面禁止。虽然各大电商平台都已经屏蔽了“电子烟”和各品牌名称的搜索,但是一些商家却能绕开这一屏蔽,想出了其他近似词,如“戒烟条”“雾化器”等来继续售卖电子烟产品,一些卖家甚至打着“医疗器械”的名头售卖。还有外卖平台账号用“你懂的”等暗号违规发布售卖电子烟信息,上架图片均以饮品副食形式展现,名称则采用中文+拼音的暗号标注,消费者在网上下单付款后由骑手进行实时配送,交易过程极具隐蔽性。

在一些线下特殊场所,诸如酒吧、网吧、电子城等,山寨和假冒产品非常多,其价格远低于正常价格,且由于售卖方式较为隐蔽,监管难度很高。有需求存在,就会有人为了利益铤而走险,届时口味电子烟将出现巨大的需求缺口,或许将促进非法渠道市场“蓬勃”发展。而这些非法渠道的产品更没有质量保障。

电子烟强监管时代,已经开始了。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如何保障新规则具体落地实施,并且保障消费者的利益,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