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型烟草 > 正文

国际烟草巨头2022年报盘点,新型烟草势头强劲

2023年03月15日 来源:造雾新世界 作者:潘小花
A+ A

近期,国外烟草巨头们纷纷发布了2022年年报,几大烟草公司都在财报里重点提到了新型烟草业务,整体而言,新型烟草在2022年继续迎来巨大增长,尤其以菲莫国际和英美烟草为代表。

菲莫国际新型烟草板块营收占比达32.1%

菲莫国际(PMI)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从收入端来看,2022年全年总营收达到318.44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4%。其中新型烟草板块全年为公司贡献收入达101.9亿美元,同比增长9%,占总营收比例达到32.1%,其中四季度收入29.38亿美元,占总营收比例更是达到36%。新型烟草占总营收比例遥遥领先其他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901.png

从销量看,菲莫国际加热不燃烧(HNB)制品2022年出货量达1092亿支,同比增长15%。其中四季度出货320.21亿支,同比增长26.1%。从销量占比来看,IQOS烟弹已占公司总出货量(包含传统卷烟)的15%(同比增长1.7%);IQOS设备全年销售收入共计约5.1亿美元,占减hai产品板块营收约5%,ILUMA产品的推出加速了日本和其他市场现有用户的加热设备更换速度。

截止到2022年底,IQOS用户数已达2490万人,其中完全转化为IQOS消费(即停止使用传统卷烟)的用户数量达到1780万人(71.5%的留存率);2022年,IQOS烟弹在全球已推广市场中的综合市占率达到8%,同比增长1.1%。除了发达国家IQOS增长强劲外,公司也看到中低收入市场良好的增长前景,2022年除去俄罗斯和乌克兰,公司IQOS烟弹出货量同比增长近50%。

英美烟草新型烟草板块增长率达40.9%

国际烟草第二大巨头公司英美烟草(BAT)的总收入在2022年达到277亿英镑(约334.1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7.7%。新型烟草板块——包括电子烟、烟草加热产品和尼古丁袋,贡献了29亿英镑的收入,增长约41%,增长率远高于其他公司。但是在总营收占比暂时仅为10.4%。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857.png

虽然增长率最高,但该公司近年在新型烟草研发上投入巨大,至今还未实现盈利。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鲍尔斯表示,新型烟草部门预计将在2024年扭亏为盈,比之前预计的提前一年。“我们的新型烟草业务实现了强劲的销量、收入和市场份额增长,并已成为集团财务收入的重要贡献者。”他说。“2022年,我们在新品类上的投资超过20亿英镑,以推动长期发展可持续增长,同时在将运营亏损减少62%方面取得了出色进展。”

俄乌战争后,多家西方公司去年表示要退出俄罗斯。2月上旬,英美烟草表示公司计划于2022年3月11日出售英美烟草俄罗斯公司,将于2023年完成全部转让,正式退出俄罗斯市场。由于英美烟草俄罗斯公司与白俄罗斯公司之间的业务依赖性强,决定将白俄罗斯业务合并在俄罗斯公司中转让。

奥驰亚总营收下降,在HNB领域动作频频

奥驰亚集团公布2022年全年总营收251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下降3.5%。其中第四季度净收入为61.1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下降2.3%。随着卷烟领域不利因素的增加,该集团正在努力打造新型烟草产品组合,朝着“无烟未来”的方向迈进。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844.png

在加热不燃烧(HNB)方面,过去一年奥驰亚动作频频。该集团认为美国加热卷烟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他们与日本烟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无烟产品,两家公司创建了合资企业Horizon Innovations,共同开拓加热卷烟市场。奥驰亚还致力于将日本烟草的加热卷烟Ploom X引入美国市场。此外,奥驰亚集团还在研发加热卷烟烟弹产品。

但电子烟方面,奥驰亚投资的电子烟企业Juul Labs业务发展受挫,导致该集团去年第三季度电子烟销量同比下降了4%。奥驰亚集团还修改了在Juul的股份估值,该公司面临着相当大的监管和法律挑战。据奥驰亚称,截至2022年12月31日,这笔投资价值仅剩2.5亿美元。Juul总估值仅7.14亿美元。

日本烟草全年营收与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日本烟草(JT)发布2022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JT营收26578亿日元(约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为4427亿日元(33.4亿美元),同比增长30.8%。以日元计,营收和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841.png

JT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samichi Terabatake表示,在稳健的定价和烟草业务持续的市场份额增长以及克服全球挑战的推动下,JT集团在2022年再次取得强劲业绩。新型烟草产品类别继续取得重大进展,Ploom X在日本的HTS(加热烟弹)细分市场中的份额增加,并且PloomX在伦敦推出。

该公司的新型烟草板块仍然处于亏损状态,2023年期间还会继续加大更多新型烟草类别特别是加热烟弹的优先投资。这将进一步帮助公司在2028年实现新型烟草类别产品收支平衡,才能为JT集团未来的收益增长奠定基础。

帝国烟草持续开拓新型烟草新产品、新市场

去年11月,帝国烟草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年度业绩报告,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实现净收入77.93亿英镑(约94亿美金),同比增长1.5%,实现营业利润36.94亿英镑,同比增长1.8%。其中新型烟草业务实现净收入2.08亿英镑(约2.51亿美元),同比增长10.8%。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838.png

帝国品牌近日宣布,2022财年,主要得益于欧洲市场增长驱动,整体收入增长,部分被美国FDA发布的营销拒绝令(MDO)的负面影响有所抵消,新型烟草业务亏损有所减少。可燃烟草产品市场的份额同比也有所上升,公司股价实现了五年多来首次年度上涨。目前该公司的发展策略是兼顾两个市场:一方面,专注于可燃烟草产品市场,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组合的市场价值;另一方面,不断开拓新型烟草制品(该公司称其为下一代产品)市场。

在新型烟草制品方面,帝国品牌加快推出新品的速度,其Pulze加热卷烟设备和iD加热烟弹在捷克和希腊市场推出后表现良好,随后在葡萄牙、匈牙利和意大利市场推出了该系列产品;还先后在法国、英国市场推出雾化电子烟设备Blu2.0。

韩国KT&G公司HNB热销推动营收增长

韩国KT&G(韩国烟草&人参公司)发布年报,2022年总营收达到了5.85万亿韩元(约46.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前一年增长12%,主要是受其热销的HNB产品的推动。同时,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万亿韩元(1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据称,以中美洲和南美洲等新市场为中心的全球销售网络的加强,推动了整体销售的增长。KT&G表示该公司目标是到2027年海外业务销售额占其全部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微信图片_20230314135834.jpg

受到新型烟草类别海外销售的鼓舞,该公司HNB产品营收额也达到了1.42万亿韩元(约11.26亿美元)的纪录,同比增长13.8%。KT&G与还与菲莫国际签订NGP(下一代烟草产品)15年的长期供应合同,海外业务趋于稳定,收益性强的HNB烟弹销售需求将剧增。自2020年以来,KT&G已将其加热卷烟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

据了解,为了满足市场对加热卷烟等新型烟草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4万亿韩元建设新的海外生产点,并扩建现有生产点。

小结

国外几大烟草巨头公司新型烟草业务都有显著增长,但传统卷烟仍然是主现金流业务。在新型烟草营收上,菲莫国际以32%总营收占比遥遥领先,排第二的英美烟草虽然年度增长率达41%,大幅领先其它公司,但是总营收占比为10.4%,仅为菲莫国际的三分之一,其它几家就更低了。加热不燃烧方面,菲莫国际的IQOS营收、市场影响遥遥领先。雾化电子烟方面,英美烟草的Vuse系列取得多项PMTA授权,在美国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奥驰亚持股的Juul电子烟。Juul三年前可是独占鳌头,全美市占率一度达到75%。

当下,除了菲莫国际外,国外其他几家公司的新型烟草业务板块在研发投入阶段,还处于亏损状态。但是为确保产品能获得市场,攻占更多领地,将来能实现盈利,必须在研发上继续加大投入,才能取得技术优势,继而转化为收益,并且在供应链、运营、商业化等维度上也要全方位转型、变革,配合新型烟草市场拓展。新型烟草布局已经成为各家重中之重,新型烟草产品已经成为国际烟草行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接下来2023年这一趋势也不会改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