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收藏家王天培与美丽牌香烟烟标

2022年03月23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报人
A+ A

惊艳眼球,引人注目。坐落在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丽水雅苑的《往事如烟》烟文化展览室,集丰富的烟标、烟具、烟文化收藏于一身,散发出无穷的文化艺术魅力,观众们趋之若鹜,其主办者收藏家王天培也成为众多新闻媒体的专访对象。

20220323090647_5ts1uiylyo.jpg

图为王天培(左)与作者合影

王天培,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退休职工、云南省收藏家协会烟标协会会长。1975年,他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盈江县招工进入昆明卷烟厂,先后从事卷烟包装和企业宣传工作。他迷恋烟标、烟具、烟文化的收藏,辗转各地寻宝识友,著书立说传后学,30余载乐此不疲。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烟标,作为卷烟产品标识和品牌形象代表,见证了百年中国的时代大变迁。作为浙江省慈溪市师桥沈氏后裔,笔者对展出的其中一枚烟标更为关注,它就是于1925年由上海市华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美丽牌香烟。

微信图片_20220323085539.jpg

从展柜里,王天培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圆桶铁皮烟盒。他介绍说:“这是50支烟装的那种,现在的这种包装已不多见了。”铁盒上的烟标民国美女正是当时红极一时的吕美丽,后来因为版权问题她还赚了一大笔钱。这广告很有民国那味儿,里层有一圈原装衬纸保护,盒身几乎没什么锈斑,外层广告纸色彩饱和度也超高,真的是很难得了。

图片 1.png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王天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1925年,美丽牌香烟在上海华成烟草公司诞生,随着它的破壳,催生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民族卷烟品牌。可以说,从诞生之日起,爱国的种子就已经深深植根于这一卷烟品牌中。”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全国掀起反帝高潮。在“抵御洋货、提倡国货”的浪潮中,华成烟草公司所产的美丽牌香烟,红遍大江南北,至1932年美丽牌香烟在沪销售额为各类香烟之冠。

美丽牌香烟烟标主图案,为著名画家谢之光绘制的美女剧照。美女是谁?京剧时装戏《失足恨》的红伶吕美玉。它一经推出便成为风靡中国的民族品牌,公司股票由原来100元票面仅值30元,涨至2000元,创上海股票之最。

图片2.png

揭开尘封的记忆,30年收藏路记录时代的变迁,以特别的方式成为历史的记录与时代变迁的见证。“哪里有烟标,就奔往哪里”。王天培北上南下、东走西奔,逛展会、访市场、淘地摊,收藏了6种不同类别的美丽牌香烟烟标,并通过出书和展览的方式让大众走近这段记录的历史,为过往“存档”。

随着王天培的讲述,一幅美丽牌香烟诞生前后艰苦创业、实业救国的图景清晰地呈现在眼前。华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华成烟草公司,其主要创办人为民国时期著名实业家沈士诚(1885—1952),又名永良,沈师桥昭十三房人,师桥沈氏25世孙。1917年,沈士诚等5人集资4000元,在上海华成路紫微里4号,创办华成烟草公司,生产月宫、旗童、鹦鹉、三旗、电车等牌号卷烟。沈士诚任公司董事长并兼总经理。1924年,公司董事会改组,另行组织新公司,定名为中国华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沈士诚是大股东之一,任董事。

图片3.png

八一三事变后,日军侵占上海,华成烟草公司工厂焚于战火被迫停产。1938年3月,该公司委托瑞伦烟厂代产美丽牌卷烟,月产1000余箱。1942年3月,华成烟草公司在戈登路新建的厂房开工投产,时有卷烟机21台、切丝机5台、蒸叶机1台、包装机1台及附属设施。由于侵华日军对原辅材料、电力及产销方面的控制,生产处于半停工状态,职工仅有530人。

图片4.png

抗战胜利后,华成烟草公司卷烟产量增加。为扩大生产能力,向美国定购卷烟机6台,修复从原汇山路总厂迁出的14台卷烟机,产品仍以美丽牌卷烟为主。销售地区以本埠和沪宁一带为主,杭州分公司和广州国香烟公司所属地区次之。

师桥沈氏后裔沈士诚创办华成烟草公司,其后另行组织的新公司华成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美丽牌香烟,享誉大江南北。97载,岁月流转,坚持品牌特色,传承经典,塑造传奇,美丽牌香烟将其永恒魅力展现给世人。沈士诚为中国民族工业的振兴与发展做出的贡献,也将让世人所铭记。

“每一枚烟标都在讲述一个故事,从风景到人物,从传说到史实,于方寸之间忠实而深情地记录着历史,成为时代变迁中重要的文化符号。”王天培如是说。

收藏历史记忆,见证时代变迁。缘起于年轻时的爱好,尽管已年逾花甲,王天培依旧情系烟标的收藏与价值再现。关于让老烟标焕发出新活力,他的心中也有着新的设想与期许。“希望通过《往事如烟》烟文化展览室,能让观众了解更多的烟标背后的故事,让烟标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传承下去。”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