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文化 > 正文

火花庆祝香港回归

2022年07月01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李润
A+ A

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创新科技、文化艺术事业蓬勃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

上世纪90年代,为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我国火柴生产企业曾出品过不少相关的火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历经岁月洗礼的香江风华。

①中国武汉火柴厂出品的“香港风光”火花。

早在1995年,中国武汉火柴厂就曾出品过一套十枚的“香港风光”(图①)火花。这套火花主版采用摄影艺术表现手法,分别展现了中环灯饰、维多利亚公园、沙田、海洋公园、山顶远眺、葵涌、节日夜景等十处香港景观风貌。

②香港中嘉火柴公司出品的“香港回归”火花。

此后,香港中嘉火柴公司也出品了一套五枚的“香港回归”(图②)火花,主版于烟花四射的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画面上加印有金色“97香港回归中国纪念”,副版分别再现了香港夜景、尖沙咀东部、天星渡轮码头、香港地区中环、维多利亚港等五处香港景观彩照。

③北京火柴厂出品的“为香港回归特制”火花。

1997年北京火柴厂出品的“为香港回归特制”(图③)火花,主版于红、绿底色上,分别印有美术体“97”以及“1997.7.1”“喜迎一九九七香港回归祖国”和“欢庆香港回归 共创美好未来”字样。副版则充满浓厚的香港回归喜庆气氛:由红、黄、绿色条组成象征着庆典的礼花,光芒四射升空,凸显出“香港回归”“1997.7.1”字样。值得一提的是,这枚火花上除了标注了“北京火柴厂为香港回归特制”字样,还标注有“1997年6月1日·印数1-60000枚”的具体时间、数量,换句话说就是,当年的北京火柴厂总共生产了6万盒这种款式的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火柴。 

大理火柴厂也出品了许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的火花。该厂于1997年共出品了两种48×1+1枚照相版“香港回归纪念”火花。

其中一版48×1+1“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于国旗样式画面上印有“香港回归祖国 1997.7.1”,并以简要文字介绍了香港:“香港,位于广东省珠江口东侧,是我国优良的深水港湾。鸦片战争后,英国殖民者于1842年侵占了本岛……”其他编号“香港风光”火花,分别再现了香港中银大厦(图④)、香港街景(图⑤)等四十八处香港的街景、自然风光、地标建筑群落等景点风貌。

④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中银大厦。

⑤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街景。

另一版48×1+1“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于国旗样式画面上印有“香港回归纪念 1997.7.1”字样,编号火花图案分别是香港区旗(图⑥)、香港区徽(图⑦)、香港督府(图⑧)、香港立法局(图⑨),以及香港地区四十三处街景、著名景点、自然风光、地标建筑群落彩色照片。其中“香港地图”这枚火花上,于香港版图上印有与一版内容一样的介绍香港的文字。

⑥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区旗。

⑦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区徽。

⑧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督府。

⑨大理火柴厂出品的“香港回归纪念”火花之香港立法局。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