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烟草消费 > 正文

你一定不知道,日本的这个地方居然有“烟草欢乐节”

2023年01月03日 来源:金叶漫谈公众号 作者:简图
A+ A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句广为流传的警语。

近些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加强烟草控制,随着控烟的浪潮声越来越大,以及控烟措施的越发严格,烟民似乎也饱受“歧视”,可吸烟的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说,控烟措施确实有成效。

然而,在日本的这个地方,却有一个规模庞大的“烟草欢乐节”庆典活动,23万7000人到场享受狂欢,且让小编缓缓道来。

这里就是神奈川县秦野市,一个烟草栽培种植历史悠久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011.jpg

“秦野烟草欢乐节”,两天内到场23万7000人

“秦野烟草欢乐节”是该市规模最大的庆典观光活动,受疫情影响已经三年没有举办了。今年9月24-25日秦野市再次举办烟草欢乐节,虽然考虑到聚集感染和民众安全,庆典活动的规模有所缩小,但是两天内有23万7000人到场尽情享受狂欢。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疑惑,为什么会有以烟草为主题的庆典活动呢?这就不得不提到秦野市的发展历史了,从江户时代起秦野市就有烟草栽培种植的历史。

在江户时代,由于富士山的喷发,秦野市的农田覆盖了50-60厘米的火山灰,耕地呈灭绝状态。然而,这么荒芜的土地上居然能种植烟叶,实在是不可思议,烟叶也成为当地主要的农作物。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034.jpg

昭和33年(1958年)烟田收获烟叶

随着耕种技术的发展,秦野市成为全国有数的知名烟叶产地之一,1898年设立烟草专卖所,烟草产业逐渐发展壮大。

秦野烟叶在大正时代(1912年—1926年)是日本三大名烟叶

烟叶栽培种植奠定了整个市的发展基石,为了感谢先祖的努力付出,秦野市在19世纪中叶就举办了第一届烟草庆典活动,随后逐渐成为谁都能来参加的庆典狂欢节,到今年已经是第75届了。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138.jpg

上个世纪50年代的烟草庆典

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秦野市的烟叶种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1984年该市完全停止了烟叶种植。

近年来,随着控烟趋势的扩大,以烟草为主题的庆典活动多少让人有些争议,该市也讨论了是否要把“秦野烟草欢乐节”这个名称改变一下,但是最后还是决定继续沿用这一名称。

也是为了让后人不要忘记因为过去烟叶栽培技术的发展、烟叶种植者的努力才奠定了整个城市的发展基础。

秦野市政府门口还树立了烟草纪念碑,介绍该市烟草发展历史。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153.jpg

烟草纪念碑

为了迎接这次的庆典活动,9月14日-26日该市多处地点都设有烟叶的展出,比如秦野车站内就展出了实际栽培的烟叶。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213.jpg

除了在车站检票口前面展示烟叶之外,还用展板介绍了一支烟是怎样从烟叶到工厂生产出来的流程和工序。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228.jpg

此次“第75届秦野烟草欢乐节”由市长高桥昌和宣布庆典开始,随后由该市的大使、曾经的女子棒球选手加藤优等带着吹奏队伍一路表演,会场气氛热烈,人们掌声雷动。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235.jpg

市长高桥昌和(右)、市大使加藤优(左)

舞台演出

秦野市居民对奠定了地域发展基础的烟叶耕种先祖们非常尊重,该市的博物馆管理人员,同时也是该市的文化遗产和历史担当者的大仓先生这样说,“我们不会忘记先祖们的努力劳动,香烟庆典还会继续举办。也希望借由庆典的机会,让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都能来博物馆参观,了解烟草的历史,共同构建更加丰富多样的社会。”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320.jpg

抬灯巡游

微信图片_20221229115322.jpg

最后由2000发烟花结束庆典活动

这就要说到日本的“分烟”政策了。和中国不同,日本政府对待吸烟采取的是“分烟”政策,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但是考虑到全面禁烟对服务行业的影响,允许临时设立吸烟区,但要明确标注可吸烟的区域,防止未成年人和孕妇进入。

在公共场所设立吸烟区的场所一般有娱乐场所、医院、百货商店、酒店、银行、车站等公共区域。在电车内或地铁内也会有相应的抽烟区,烟民可以在指定吸烟场所“过一把烟瘾”,有些男女烟民们甚至将吸烟场所作为约会的地点。

所以尽管日本的控烟政策也越来越严格,但是烟民也有一定的空间,甚至还有烟草庆典活动,让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都和平共处,共同构建生态更加丰富的社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