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如何加强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精准治理?

2022年06月2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邹海莉
A+ A

近年来,随着烟草专卖管理部门对打击卷烟违法活动力度的不断加大,假、私卷烟得到了有效遏制,卷烟零售市场经营秩序日趋规范。但随着形势的变迁,真烟异常流动现象却频繁发生,严重扰乱了卷烟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工作也成为各级专卖管理部门的重点与难点问题与亟待解决问题。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际,从以下几方面浅谈几点认识。

一、真烟异常流动的危害

卷烟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生产、经营与销售要严格按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相关要求进行,从专卖管理的角度来看,真烟非法流通行为违反了《烟草专卖法》及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其直接后果是扰乱卷烟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侵害了广大卷烟零售户的利益,无益于烟草专卖制度的巩固。

二、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的难点

近年来,随着不法分子反侦察能力逐渐增强,活动形式呈隐蔽化、量小化、多次化等特点。因此,在新形势下,真烟异常流通综合治理、精准治理工作将会遇到更多更新的瓶颈和困难。

一是真烟异常流动隐蔽查处难。根据近年来涉及真烟异常流动的零售户来看,涉嫌非法流通的大多为经营时间较长的资深老零售户,此类零售户大多了解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反侦能力较强。还有一些零售户为边远山区零售户,他们警惕意识不高,规范经营意识不强,遇到有人去收购卷烟,既没有拒绝,也不能及时反馈。

二是真烟异常流动形式多样化。根据近年来查获的案件来看,真烟非法流动多采取化整为零、多批次、少批量的方式。违法违规分子一般打破常规作息时间,或者利用“摩托车+蛇皮袋”,以多次购买的方式从零售户收购卷烟,利用便利的交通条件以自运、异地携带等方式进行贩售,甚至分散存放,专卖人员在无确切情报线索的情况下很难做到准确出击、及时查处。

三是真烟异常流动调查取证难。在真烟异常流动过程中,违法分子通过自运、托运等方式,涉及交通、物流等诸多部门,专卖人员在查办此类案件时,由于执法权限、管辖权限等问题,存在调查难、取证难的情况。另外,真烟非法流动涉案零售户不会积极配合调查,他们怕说了实话,担心货源被停供,影响经营,另一方面,担心“供出”收烟户,以后一旦市场形势变化,销量不好,库存积压,找不到“消化”库存的门路。因此,多数情况下,在调查人员开展案件倒查的时候,都不会承认,也不会主动配合,导致真烟异常流动案件调查难度增大,常常使调查人员陷入被动局面。

三、加强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精准治理的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内化于心,让规范意识强起来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坚持“对外+对内”相结合方式,深入开展规范经营宣贯培训,提高规范经营意识。

一是全面开展好对外宣传,营造良好规范经营环境。

线上,借助抖音、微信等平台,以动漫、视频直播等形式,面向广大零售户开展诚信大讲堂、典型案例讲解等普法宣传,推送法宣在线警示视频,通过警示教育,教育引导零售户牢固树立真烟不能“外流”、不敢“外流”、不想“外流”的守法意识、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

线下,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发放宣传单、开办专题课堂等形式,广泛宣传举报奖励政策、“12313”投诉举报电话及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引导零售户守法经营,从源头上遏制真烟异常流动风险。其次,向物流寄递企业负责人、从业人员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举报电话、举报奖励政策,告知如何从外包装、面单识别寄递卷烟,引导其积极提供线索,提高配合意识,共同防范非法卷烟从物流寄递渠道流入。再者,可以联合公安、市管部门采取集中谈和单独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户约谈,推动“不敢违规”向“不能违规”再向“不想违规”转变,让规范经营理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同时,重视“四员”协作在防范真烟异常流动工作的助推器作用。“四员”要通过各类宣传途径广泛开展宣传,走访检查中要“常说、常讲、常提醒”,向零售户阐明真烟流动、卷烟收购等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使其在行为意识上坚决抵制卷烟收购行为,做到“零参与”。

二是持续开展好对内宣贯,营造良好规范经营氛围。

进一步组织全体员工学习行业规范经营规章制度,坚定把纪律和规范放在一切经营管理工作的首位,消除一切人为隐患。对不规范经营典型案件进行通报,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尤其是稽查员、送货员、客户经理等一线员工,确保人人知晓,深刻认识真烟违法流动问题的危害性、严重性,提高全员规范意识、责任意识,切实“管住自己”“管好自己”,增强规范经营意识,严守规范经营底线。使所有从业人员特别是营销人员全面理解掌握好行业业务规范的具体要求,将规范经营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真正做到外化于心、内化于行,切实增强规范经营意识和自律意识。

(2) 外化于行,让内部监管严起来

对真烟异常流动要坚持违法违规问题“零容忍”的原则,建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紧盯真烟异常流动重点品牌,紧盯违规复发率高、外流风险大的重点区域,统筹分析预警数据,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及时整改并定期复查,实时监控卷烟市场,关注异常动态和线索,强化源头管理。

一是强化违法违规大户治理。首先,要加强信息管理,专卖、营销、内管、配送部门要密切协作,进一步健全“信息互通、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合作有力”的协作机制。通过专卖市场检查,向大户周边中小户了解,通过内管预警排查和实地调查,通过营销订单采集、货源供应掌握大户真实销售情况。及时更新大户动态信息,准确掌握大户异动线索,为精准管控提供参考依据。其次,要注重市场分析,根据收集、摸排的信息,通过实地核查大户经营规模、卷烟进销存、销售渠道等情况综合判定其经营能力,梳理确定重点监管区域和重点监管对象,制定监管方案,实行靶向管理,使违法违规大户治理工作有的放矢。再者,要实施精准打击,将违法违规大户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体系,以网格为单位,不定期对重点监管大户采取明查暗访、错时检查、突击检查,形成针对性强的监管治理对策,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实现卷烟市场监管精准打击。

二是强化物流寄递环节治理。首先,摸底排查到位,对辖区内物流寄递点进行重新摸排梳理并登记造册,准确掌握其经营地址、从业人员、仓储位置、到货时间、分拣时间等详细情况,并将查获过案件的物流寄递点列入“黑名单”行列,为有效开展监管奠定信息基础。其次,部门联动到位,要巩固与公安、邮管等部门协作机制,共享案件线索信息,建立物流寄递环节涉烟违法案件信息库,采取错时检查、突击检查等方法查找监管切入点,通过分析、排查可疑包裹形状、重量、寄件地址、收发件人信息,对辖区内物流寄递点联合开展检查,全力将违法卷烟堵在路上、截在源头。

三是强化无证经营行为治理。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原则的前提下,积极组织专卖执法人员加大对无证户的宣传教育力度,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细心做好教育劝退工作,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引导其及时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对不听劝告、屡教不改等无证经营行为,依法依规坚决予以取缔。同时还要在管理上下功夫,对辖区内无证户进行拉网式清查,详细掌握无证户经营地址、进货渠道、销售情况等基本信息,对无证户进行登记造册建档,将其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在日常市场检查过程中,专卖执法人员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方式对辖区无证户进行逐一走访,对已劝退、取缔的无证户定期开展回访检查,对被查处的无证户卷烟来源进行跟踪追溯,切实加大对无证户经营卷烟行为的监管力度。尤其是对中小学“红线”内已清理的零售户要定期开展“回头看”,强化无证户后续监管,严防大户向无证户供货,切断真烟异常流动供货渠道。

四是强化许可证后续监管。首先,做好信息维护,专卖人员要逐一对零售户基础信息进行核对,发现基础信息有变化的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及时做好信息更新维护工作,确保零售户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其次,要加强许可证日常监管,专卖人员要及时提醒零售户做好许可证到期延续工作,帮助零售户将许可证摆放在店内显著位置,确保做到亮证经营。同时,密切关注零售户许可证使用情况,对仍在经营又长期未购进卷烟以及长期关门未营业等情况的零售户进行排查梳理,建立许可证后续管理档案台账,通过实地走访核查的方式全面掌握零售户许可证使用情况。再者,要重点加强对涉及外流零售户的许可证管理力度,重点排查实际停歇业仍在进货、利用“空壳店”套购卷烟的零售户,对存在这类情形的零售户,应及时展开相关的调查取证,在取得其实际停歇业的时间或空壳经营的事实证据后,要依法对其进行取缔。

(3) 固化于制,让经营生态好起来

为营造“两烟”生产经营良好生态,让规范意识、规范责任强起来,就要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效用,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内控制度,根据辖区真烟非法流通的特点及真烟非法流通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针对性修订,提高内控制度的操作实效。

制度制定后要积极组织进行学习、再学习,使广大干部职工人人明白、个个知晓不规范经营所带来的后果和严重危害,牢牢把握规范经营这条“警戒线”、“高压线”、“生命线”,绝不触碰不规范的底线,严格规范自身行为。同时,还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提高行业制度执行力,对责任追究不到位、责任追究弄虚作假、未核实或核实发现问题隐瞒不报的,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从源头堵住真烟异常流动行为隐患与风险,通过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内部监督规范经营管理。

总之,真烟异常流动综合治理、精准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复杂性的工作,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发现新的解决办法,探索新的监管方式,对卷烟流出源头进行有效综合治理,才能有效的防止真烟非法流通。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