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新时期烟草专卖执法,该怎么进行?

2022年11月1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思念
A+ A

长期以来,我国烟草实行严格的国家专营专卖管理制度。其目的就是为了净化市场环境,引导零售户遵纪守法、规范经营行为,从而更好地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维护守法经营户的利益。尽管专卖管理秩序井然,执法规范严格,但在巨大利益驱使下,仍然有胆大妄为的不法分子,无视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时刻偷偷紧盯烟草市场,私下从事卷烟违法违纪交易以谋求个人利益。

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受诸多因素影响和干扰,烟草行业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也时常受到不法分子的侵扰。特别是伴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丰富完善,“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卷烟违法行为日趋智能化、隐蔽化和集团化特点,加大了专卖执法管理的压力和难度,使得烟草专卖管理面临更多的风险和更大的挑战。很显然烟草专卖不仅不能放松,而且还必须不断加强。那么新时期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呢?笔者结合工信部最近推出的拟修改《烟草专卖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征求意见稿)》,就新时期进一步做好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加强宣传。

首先,新时期要想抓好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必须坚持加强宣传。随着2021年7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正式实施,更加明确了行政处罚的概念,新增了行政处罚的种类,扩大了听证范围,明确了法制审核的范围,新增了首违不罚制度,明确了案件办理期限,明确了重大行政处罚公示等制度。而烟草专卖行政执法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做出相应调整和补充,增强行政处罚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增加的对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行政裁量基准等规定。体现了罚款不是唯一手段和目的,要与教育引导等重要举措相结合,让犯罪行为人充分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性,通过相应和必要的教育措施使他们不愿违法,不想违法,不敢违法,才是最重要目标。

因此笔者认为,为了更好地抓好新时期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加强宣传,立足预防为主,杜绝为先,尽量将一切违法违纪行为消灭于萌芽状态,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也就是说烟草执法管理部门要利用好有效工具,强化手段、创新形式,进一步做好遵纪守法从事烟草生产经营的重要性和必要宣传,做好违法违纪从事烟草生产经营的危害性和代价性宣传,积极营造社会舆论氛围,让人们敬畏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严格规范从事烟草生产经营行为,以消除犯罪意念和行为。

二、严格监管。

其次新时期,要想抓好烟草专卖执法管理必须坚持严格监管。说实话,我国国情复杂,人口众多,不同的人由于受家庭环境、教育背景、人际关系等因素影响,有不同性格特点,不同认知水平,尤其是对烟草专卖管理认识方面有着显著的差异。即使加大烟草规范生产经营的宣传,不可否认仍然会有少数人法纪意识淡薄,私欲心重,胆大妄为者心存侥幸,在卷烟生产经营方面偷偷违法违纪以谋求私利。为此烟草执法部门必须严格监管,丝毫不能放松要求。具体来说:

一要抓住违法违纪高发区和风险区监管。烟草执法部门要梳理出近些年来所在辖区烟草违法违纪生产经营高发区和风险区,对这些重点区域要严格管理。一方面要安排专职队员定期不定检查,另一方面要安排内线提供有效线索,同时要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管理功能,实现全方面实时监控和动态管理。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无违法违纪操作空间。对可疑人员、可疑行为要进行严格询问,进行跟踪管理,消除内在隐患。抓好高发区和风险区监管,能有效地减少和消除卷烟违法违纪行为发生的可能性。

二要严格抓住特殊卷烟零售户监管工作。新时代,烟草专卖执法管理部门要严格抓好特殊卷烟零售户的监管理工作。何谓特殊卷烟零售户,主要包括卷烟经营大户、无证经营户以及曾经有过违法违纪记录户。对于卷烟经营大户,执法管理人员要经常性深入辖区一线进行教育警示,防止他们暗里“二次批发、左右价格,扰乱市场”的行为,严重破坏卷烟市场秩序,干扰正常生产经营,侵害守法经营户的利益。教育卷烟经营大户要严格守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提高卷烟销售业绩,提升市场竞争力。对于无证经营户,虽属于共商行政管理部门管理,而不属于烟草专卖执法部门的管理职责范围内,但是由于这种行为有侵害消费利益嫌疑,同时也有损烟草行业形象,因此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发现这种情况后,要向无证卷烟经营户说明无证经营的危害性,要求其积极主动依法申领卷烟经营许可证,才能从事卷烟经营,否则要及时向共商行政部门报告。这些无证经营户偏远山区居多,决不能疏于管理。再就是曾经有关违法违纪经营卷烟行为的零售户,一定要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要不定期加大突击检查力度,防止这些零售户存侥幸心理,错误认为曾经被查处过就可以高枕无忧的念头。要坚决杜绝多次次违法违纪,否则从重处罚。

三要严格抓好执法队伍自身监管。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在市场执法管理时代表烟草局单位行为,因此其言行举止,仪表仪态、着装打扮等有维护行业形象。既要文明,更要严肃,公正、公平和公开,为此必须严格抓好执法队伍自身建设与监管。要强化执法队伍的法律法规意识,文明规范执法。对不适合从事烟草专卖执法管理的人员要予以培训,合格再上岗,否则要及时调整工作岗位。

三、规范处罚。

再者,新时期要想抓好卷烟专卖执法管理必须坚持规范处罚。我们知道,对违法违纪生产经营烟草行为进行没收、罚款等必要的行政处罚,是净化卷烟市场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打击私购、回购、网购和参与真烟非法流通活动等行为的有效举措。但是烟草执法管理行政处罚必须严格规范,切不可随意随便,特别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要坚持对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重复处罚、从轻或者减轻行政处罚情形、首违不罚制度。这就要求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自身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在执法过程中必须坚持有法可依,执法从严,违法必究原则,而切不可依据个人兴趣、爱好随意执法;更要杜绝执法人员根据自己与违法违纪人员关系情况徇私舞弊,人情执法。烟草专卖执法管理不能以罚款为目的,更不能乱罚款滥罚款。

另外烟草专卖执法管理时要做到文明规范执法管理。在市场执法检查时,要统一着装,要向执法对象亮出工作证,因为执法人员不出示执法证件当事人有权拒绝接受调查。今后将会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社会监督机制,强化责任追究,将无执法资格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案件不及时立案等列入问责情形。为此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深刻地明确自己的责任,明确执法要求,绝不能借依法执法之机公权私用,公权他用。为此专卖执法管理人员要严格自律,规范要求,提升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意识。

总之,新时期卷烟专卖执法监管是维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的大事情,既光荣又责任重大,必须依法进行,不可能随意随便,希望广泛专卖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以适应新时代要求,确保行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