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专卖管理 > 正文

升级战法 源头斩链

——福建烟草重点打击制假原辅料供应源头纪实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陈博
A+ A

今年4月,在福建莆田公安、烟草部门联合收网行动中,一个向境外提供制假原料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现场查获违法烟叶烟丝17吨,抓获涉案嫌疑人25人,总涉案金额超千万元。

打假破网,重点突破。2022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烟叶烟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强化对制假原辅料供应源头的重点打击。福建省烟草专卖局在国家局的统一部署下,联合公安部门不断升级战法,致力于有效切断原辅材料向境内外地下窝点的供应链条。

打造智慧大脑 坚持“一盘棋”思维

聚焦卷烟打假打私重点环节,福建省局始终将切断假烟原辅材料供应链条作为工作重点。近年来,福建烟草专卖战线面临着原辅料供应与假烟生产销售非同一个区域,跨省、跨地市溯源打击成本高、难度大等难题。为与时俱进破解难题,2021年以来,福建省局积极落实国家局“全国一盘棋”工作部署,联合省公安厅建立涉烟信息研判指挥中心,开发完成涉烟要素管控平台分析系统,构建起“129+N”一体化涉烟犯罪信息研判体系,持续提升智慧专卖工作水平。

针对非法供应制假原辅料活动跨区运输、少量多次、累犯率高等特点,福建省局组织专班,对省内外烟叶产区与制假窝点之间原料供应链信息线索开展专项研判,在涉烟要素管控平台分析系统的支撑下,对每一起涉假案件的原辅料供应链条进行溯源。

专班集中各地办案骨干,汇聚全省在侦大要案和关键线索进行关联串并,寻找蛛丝马迹,分析作案规律,实现落地打击,形成“情报共享、联合研判、决策统一、指挥一体”工作局面,建立起跨区域联动机制,有效凝聚打击合力。

指挥中心建成以来,福建全省共对20余起涉原辅材料案件进行研判,破获“12·9”“4·26”等多起跨地市案件,取得显著成效。

对于跨省原辅材料供应链条,福建省局也积极为省外兄弟单位提供线索。在福建省南平市“6·13”非法经营案侦办期间,公安、烟草联合专案组多次驻点福建省局涉烟信息研判指挥中心,从假烟生产环节入手,围绕涉烟原辅材料及烟草专用机械的供应源开展专项研判,并向浙江、云南、贵州等多省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线索,共查获案件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捣毁违法团伙5个,涉案金额6300余万元。

压实属地责任 推动区域治理

在敏锐感知违法线索的同时,福建省局要求省内各地烟草部门扛起属地打击监管责任,并将漳州以及省内三个烟叶产区列为打击制假原辅料供应的重点区域,提出了“打生产加工点、断原料供应链、破非法经营网”的工作目标,着力提升制假源头打击治理能力,实现卷烟打假新突破。

龙岩市是福建省重要烟叶产区,为了更好地治理烟叶烟丝流入地下制假窝点的问题,龙岩市烟草专卖局革新求进,谋划打假打私新举措。

在执法协作方面,龙岩市局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公、检、法、烟草四家单位对办理烟叶烟丝案件法律条款适用及量刑标准等6方面14个问题形成共识。

在智慧打假方面,龙岩市局全面配备无人机、4G布控球、夜视仪等电子设备,并组建无人机飞行队伍,全市拥有无人机操作证书的专卖执法人员达35名,打造“全天候、立体化、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查模式,有效有力打击非法经营烟叶烟丝行为。

在政策支持和先进科技设备的双重保障下,龙岩市局在生产、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共同发力,2022年至今,联合公安机关破获5万元以上烟叶烟丝大要案22起,查获烟叶烟丝100吨,捣毁各类窝点18处,47名涉案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辖区内非法经营烟叶烟丝态势明显好转,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掌握制胜法宝 多办精品案件

“抓主犯、办大案、破网络”是卷烟打假的制胜法宝,福建省局始终将重大案件办理摆在专卖工作的突出位置。

2022年,福建省局了解到,部分境外假烟生产窝点机械设备、假冒卷烟商标等原辅料来自境内,随即与省公安厅就有关情况达成共识,成立省级联合专案组,对向境外供应制假原辅料的违法活动进行立案调查,明确了“全环节、全链条,打深打透”的目标要求。

在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在前期“零举报”“零查获”的情况下,通过精心组织、多维调查,实现了从无到有、全案全破。9月,专案组在天津、黑龙江、湖南、上海以及福建泉州、漳州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共捣毁烟机生产、印刷仓储等涉案窝点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查扣非法烟草专用机械18台、假冒烟标500余万套及大量原辅材料,涉案金额3.8亿元。

这起跨境、跨省、跨关区,涉及烟机生产销售、原辅材料供应等多个环节的跨国制售假烟案件被成功破获,从而切断了国内原辅料流向国外生产窝点的有关供应链条,有力打击了制假犯罪团伙,为今后同类案件办理提供了样板,彰显出福建烟草专卖战线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的坚定态度。

龙岩市局联合公安机关,破获“6·18”非法经营案查获烟叶窝点。

龙岩市公安机关与烟草部门召开打假打私数据转型研讨会。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