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贵州遵义烟草废弃地膜回收加工“白色污染”变废为宝

2015年08月06日 来源:多彩贵州网 作者:程曦
A+ A

  烟草在线据多彩贵州网报道  近年来,大棚、地膜作物在农村运用十分普遍。农膜在农业生产中具有增温、增产的作用,农民受益匪浅。然而,部分农民对农膜残留在土壤中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加之回收地里的农膜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致使大量废膜遗留在田间地头,造成农田的“白色污染”,成为一个极大的生态隐患。

  遵义兴乐烟草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场

  为了控制“白色污染”、保护耕地,2014年,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烟草分公司本着“践行社会责任,实施清洁生产”的原则,投资了380余万元建成遵义兴乐烟草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场,由烟农合作社经营管理,将废弃地膜回收加工循环利用,实现了“白色污染”变废为宝。

  7月23日,记者在遵义兴乐烟草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厂看到,回收来的废旧农膜,经过破碎清洗线、造粒生产线、注塑生产线等一系列工序,最终生产成塑料筐篮、育苗托盘等成品。

  “农地膜易破碎、回收难、不降解,长期使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导致土地板结。而根据测算,1.2吨废弃农膜可加工成1吨塑料颗粒半成品,进而生产出0.96吨塑料筐篮或育苗托盘,成品率达80%以上。”贵州省烟草专卖局烟叶处副处长彭宇告诉记者,这样一来,通过烟草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就可以解决农田“白色污染”问题,同时还可以变废为宝,将生产出的塑料筐篮或育苗托盘进行投入烟叶生产,减少生产投入。

  遵义兴乐烟草废弃农膜回收加工场

  由于回收地里农膜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大部分农民并不会主动回收农膜,为引导农民树立绿色环保意识,加强农民回收废弃农膜的主观意愿。湄潭县烟草分公司出台政策,鼓励烟农自行回收废弃农膜,由合作社统一调运到加工场生产加工,循环利用。

  “对回收废弃农膜的烟农次年继续供应农膜,并按照亩均农膜投入金额的60%进行补贴,亩均烟农投入资金减少33元,全县烟农可减少投入72万元;对不回收废弃农膜的烟农,来年不再供应农膜,同时不再执行补贴政策。针对其他农业产生的农膜,加工场按照2元/斤的标准进行现金收购。”彭宇向记者介绍了具体的规定。

  据彭宇介绍,下一步,废弃农膜加工场的地膜回收半径将逐步扩大覆盖到余庆、凤冈两县,地膜回收量在年均200吨基础上大幅上升。

 

502 Bad Gateway

502 Bad Gateway


nginx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