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正文

1+N:抓住“1”,才有“N”

云南楚雄市2018年“1+N”网格化烘烤管理显实效
2018年08月22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胡小东
A+ A

  烟草在线专稿  在整个烟叶生产环节中,烟叶烘烤技术含量最高,老话说的好,“烤的好一炉宝,烤不好是粪草”,这一环节恰好是云南省楚雄市烟区广大烟农和烟草公司的“短板”。密集烤房群因为容量大,价值高,影响深,一般都会有具有丰富烘烤经验、水平高超的老师傅坐镇,烘烤质量基本能够得到保证。但是繁星一般点缀在各村组的小烤房由于山高路远,分布小而散的特点一直是烘烤精益管理和技术指导的盲区。如何指导好小烤房,让他们也能“提质增效降损”,烟草公司的烘烤工作人员一直都在探索这个问题。

  今年,楚雄市在烘烤技术薄弱烟区大力推广“1+N”的烟叶烘烤服务新模式,即以村组为单位,从烟农中挑选出烘烤水平较高的农户培养为采烤示范户,指导辐射户烟叶采烤指导和培训,达到“以一带十”的示范效果,最终带动整体烘烤水平的全面提升。

  楚雄市公司针对往年出现“拿钱不干活,真干钱不够”的问题,要求示范户指导面积不超过400担,这样一来,即避免了示范户因为酬劳不够而失去积极性的问题,也控制了示范户为了报酬而盲目扩大指导面积,不能有效确保示范指导工作落到实处的问题。

  楚雄市东瓜烟叶站在实施推进“1+N”烘烤服务模式时,提出“没有1,哪有N;抓住1,才有N”的工作思路,将管理的重心放置“1”上面,强化对示范户的指导、管理和考核,要求示范户在烘烤期间,分下、中、上3个部位召开“两场两会”,在小烤房排查改造、烟叶成熟采收、分类编烟、排队入炉、科学烘烤和烤后出炉等关键节点召集辐射户进行专门指导,要求指导服务到位,技术服务到户。“两场两会”指的是烘烤指导员和示范户召集辐射户召开的入炉出炉两个现场会、烘烤指导人员经验交流座谈会和片区烘烤示范户经验交流座谈会,切实做到逐层培训、现场示范、每炉总结,切实做到“烤前层层培训到位、烤中炉炉指导有人”。

  有人说,烘烤是“火里求财”,一到烘烤季,懂烘烤的师傅就成了“香饽饽”。正是有了“1+N”,把烟农的迫切需求和技术人员的有效指导联系到了一起,楚雄烟区繁星密布的小烤房才能“片片黄、炉炉香”。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