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2020年控烟热点大事件面面观

2021年01月26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未期
A+ A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然肆虐,人们一改往年串门聚会的传统习俗,纷纷待在家中,通过线上的形式对亲朋送出祝福,而高频的祝福词也从“恭喜发财”变成了简简单单的“祝你健康”。往往这种时候,我们才能切身体会到——健康,究竟有多重要。

自2017年10月“健康中国”战略被宣告将正式实施,再到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相关指导意见,我们逐渐明确,健康是促进人类社会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20年各地陆续或出台或修订控烟政策,地方的立法步伐进一步加快,控烟的执法力度持续加大,社会热点事件也不断涌现。接下来,就跟小编回顾一下今年的控烟热点事件吧:

20201116112958625.png

各地控烟立法步伐加快

2019年11月22日,武汉市出台了“最严控烟令”——《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餐饮及休闲娱乐场所。

2019年12月24日,深圳市控烟办发布《深圳市控烟标识标线制作和设置指引(试行)》,在原有控烟标识的基础上,创新加入电子烟标识。包括电子烟在内的烟草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和烟草制品销售者需按照规定,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控烟标识的设置和更新工作;电子烟实体店不贴警示的,将最高罚款1万元。该电子烟控烟标识在国内属于首创,标志着深圳市正式打响我国电子烟线下规范经营第一枪。

2020年1月16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健康山东控烟行动(2020-2022)启动仪式在济南市举行。启动仪式上,山东省正式推出控烟三年行动十条举措,力争到2022年无烟法规覆盖人口达到30%以上。

2020年3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下发“关于推进健康陕西行动的实施建议”,出台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限酒行动等十七项重大行动推进健康陕西行动。

2020年4月28日,健康河北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提出河北将从政府层面、个人和家庭层面及社会层面,全面实施控烟行动。

2020年6月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十六条的“禁烟条款”作出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2020年9月29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本条例所称的公共场所,是指公众可以进出的场所或供集体使用的场所;本条例所称的吸烟,是指吸入并呼出烟草的烟雾或电子烟气雾的行为。

2020年9月30日,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修订后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明确,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以及学校、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吸烟(含电子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的通道上。

2020年10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法自2021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控烟相关的条款,被控烟人士称为“意义深远的调整”。校园周边设置售烟网店的老问题和电子烟这类新问题,都得以明确。

2020年11月26日,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实施,科学引导青少年树劳公民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全面营造校园无烟环境,筑牢青少年“拒绝第一支烟”的社会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的通知》。

据不完全统计,自《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共有北京、伤害、杭州、西安、武汉、重庆等30余个城市立法(或修订)实施了控制吸烟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

在各地都积极将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这一关键时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也标注出了“吸烟(含电子烟)”的字样,这是电子烟问题烟首次被写入全国性的法律文本。《未保法》的修订不仅从国家层面强调了对于烟草流行的重视性,更体现了出于社会层面对未成年人所实施的一种专门保护。建设无烟校园创造良好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远离烟草流行是每一个成年人应尽的社会责任。


控烟执法力度持续加大

2020年7月21日,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执法人员向天利名城二楼某品牌电子烟门店负责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2000元,这是全国电子烟市场首张罚单。

2020年8月上旬,上海市闵行区卫生健康委开具了上海控烟违法场所的首张“顶额罚单”,位于虹桥镇的一家花鸟市场因控烟不力被罚3万元。该市场2019年就因未履行禁烟义务等问题被罚2500元,此次属于“再犯”和“顶风作案”,因此按照顶额进行处罚。

2020年10月,浙江象山县爱卫办出台的《象山县公共场所禁烟工作实施方案》,首次将信用惩戒引入到公共场所禁烟工作,有效提升了“禁烟令”的震慑力。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又阻碍禁烟执法、拒不接受处罚的,将会成为个人的信用“污点”。

当前,我国控烟执法的重点集中在公共禁烟场所吸烟、电子烟实体店违规广告、企业对禁烟场所管控不力等方面,控烟监管相对往年更加严格,社会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尽管控烟仍然面临着许多实际问题,比如缺少专项控烟执法人员、监督检查覆盖面不足等,但今年所开出的一张张“天价”罚单、电子烟罚单,都意味着我们在“知难而进”,积极处罚违法行为和阻碍执法的行为,保证执法到位,才能让各地出台的“史上最严控烟令”不沦为“纸上最严控烟令”。

控烟社会热点事件频出

2020年1月,郑州铁路运输法院对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殷清利起诉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东站(以下简称“郑州东站”)内设吸烟室一案做出一审民事判决,认为原告殷清利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驳回殷清利的诉讼请求。

2020年2月13日,一篇题为《吸烟者感染新冠病毒率远低于非烟民?钟南山首篇论文出炉》的微信文章在朋友圈流传。该文章截取钟南山团队2月9日发表在medRxiv预印本平台上论文中的数据,得出“明显吸烟者感染率远低于非烟民”的结论,还大篇幅宣传吸烟能够驱邪治病。

2020年4月,绿会收到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受理通知信息: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已对绿会提出的“无烟列车”环境公益诉讼案正式立案。这是继保定中院受理室内公共场所首个控烟案后,绿会推动无烟列车,无烟奥运的又一典型案例。

2020年11月,全国首例室内控烟公益诉讼按键在河北保定开审。这起诉讼,因商场设立吸烟室而引发。公众关注中,公共场所是否应该建立吸烟室,再度成为焦点。

2020年12月,山东乘客王先生因不满普速列车保留吸烟区,列车乘务人员不主动制止列车内吸烟的行为,将铁路部门告上法庭。一年一度的全国春运即将拉开大幕,被很多人成为“绿皮车”的普速列车是否应该全列禁烟,引发网友热议。

2020年12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金承刚介绍了《烟草使用对贫困的效应评估》的研究成果:我国贫困地区烟草流行依然严峻,吸烟率高达34.20%,远高于全国26.6%的平均水平,且吸烟者家庭贫困概率是非吸烟者家庭的近2倍。

在控烟政策不断完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民间控烟组织活动热情持续高涨等方面的共同推进下,近年来与控烟有关的社会热点频出,经媒体广泛报道后更是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大过了以往的任何时期。烟草流行问题作为全球公共卫生重点控制领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烟民与非烟民的主战场。今年的新闻有一些让人略感心酸,为了遵守疫情期间不聚集的社交规定,为了避免家人和同事吸食二手烟,独自坐在路边过烟瘾却还是遭到了控烟人士的劝阻和环卫工人的驱赶……诸如此类,比比皆是。

控烟确实是社会良好发展的必经之路,但中国拥有3亿多烟民也是既定事实,操之过急往往只能适得其反。给数亿烟民一个缓冲期,可以适当压缩可吸烟区域,但不能让他们无处可吸。因为让他们无处可吸的那一天,或许对他们来说便是处处可吸。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