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2020年,中国烟草“数”味更浓

2021年01月27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冬蜜
A+ A

“数字烟草”这个说法,并不是2020年的新鲜词。早在2003年甚至更早以前,中国烟草就早已意识到信息化是必然选择,以《数字烟草纲要》为起点,重点建设,实施推进,并开始把信息化真正融入到各项管理工作中,运用信息化全力打造数字烟草,提高行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和企业自我发展能力。2020年,“数”味则更加浓郁。

无论是“智慧农业”、“智慧工厂”、“智慧物流”、“智慧仓储”、“新零售”、“AI”货源投放等这些围绕核心业务开展的数字化探索,还是面向零售户服务的“云课堂”,职工食堂的“智慧食堂”,“智慧财务”这些优化服务和强化管理的措施……2020年,围绕数字创新,中国烟草从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都付出了努力,同时随着5G时代的来临,也为数字烟草的打造提供了无限可能。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443.png

数字技术在营销层面的应用是最直接也是最明显的。从浪潮订货平台(新商盟)、到省级营销平台(V6)、再到一号工程(行业生产决策平台)都是信息化方面的标志性突破。随着技术迭代,数字技术也营造出了越来越智能的营销生态。

2020年,最风光无两的莫过于以浙江烟草为试点的“云平台”。按照“1(行业主中心节点:上海)+1(行业副中心节点:浙江)+N(若干省级工商企业节点即企业云平台)”设计思路,中国烟草统筹推进“一个云平台”建设,为行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设施资源服务和技术能力服务。2020年,作为一体化平台建设及营销先行建设综合试点,浙江烟草营销平台建设,开始转入凝聚合力、加快落地的新阶段。营销平台实现了全面赋能,提升终端掌控力;全域管控,兼顾规范与效率;全程覆盖,适应营销转型发展需求。一张兼具系统性和前瞻性的蓝图绘制而成。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多地被应用到了具体的营销环节之中。山东青岛市烟草专卖局强化工商零消数据聚合分析,首次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卷烟货源投放。重庆市烟草专卖局选取部分区县单位,试点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对卷烟消费者进行精准“画像”。根据清晰的“画像”数据,初步预测得出2021年消费容量和消费结构,为来年的需求预测、品牌培育、客户服务、终端建设等营销工作指明了路径。2020年以来,浙江台州市烟草专卖局物流中心依托“互联网+物流”系统,通过信息共享和智能排程,实现工业到货、卸货自动调度和整托盘自动入库,单车入库平均响应时间减少25分钟以上,实现了工业服务“零等待”。

……

烟草制造方面,智慧工厂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10月12日,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中烟工业公司作为烟草行业唯一一家指定参展单位参加峰会的建设成果展览会,并以“烟草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参会主题,为与会来宾献上了基于CPS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建设的成果。这也是烟草企业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中烟展示了卷烟制造业近些年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现代化烟草经济体系建设的成果,包括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的数字孪生系统及应用、卷烟生产设备3D爆炸图及卷烟扫码追溯、烟草行业基于CPS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等。2020年12月26日,四川中烟工业公司长城雪茄厂基于区块链应用技术的首盒“长城”雪茄完成包装工作。此款雪茄为“长城”(GL1号),产品利用区块链技术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通过制造工艺流程的实时记录与展现,实现了产品溯源。安徽中烟建立了以“互联网+卷烟营销”“互联网+技术研发”“互联网+生产制造”“互联网+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内部管理”和“互联网+数据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互联网+”专项行动方案,以数据驱动“互联网+”的转型升级。

在智慧农业方面,数字技术让农业农村发展迎来新机遇。1月20日,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农业农村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烟草农业在大农业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也贡献了很多的烟草样本。

微信图片_20210127133846.png

比如在烟叶生产方面,2020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带领的团队合作,依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建立了“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和“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助推云南烟叶生产高质量发展。自承担“双创新”基地项目以来,红河州烟草探索创新“全程机械化”生产方式、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种采烤回分收打调”全流程一体化生产收购管理体系等,加快智慧烟草农业建设、优化烟区布局,为智慧烟草农业注入新活力。在烟叶收购方面,数字技术也让烟叶收购工作迈出了坚实一步。据统计,2020产季云南香料烟公司124条收购线发生故障128次,而2019年的故障次数是1351次。有这样的改进成效源于2020年收购环节全面推广实施的云终端收购模式。云终端收购模式是以云南香料烟公司数据中心云服务器为平台,建立虚拟化云收购主机,站点仅使用云终端盒作为接入设备,配合物联网技术。云终端模式的全面推广,将收购运维工作的重心从基层逐步转向公司数据中心,运维人员数量由去年的24人减少为8人,用工量仅为原来的30%,降本增效成果明显。

合作才能创造共赢。对于烟草行业技术创新来说更为重要。2020年,多家烟草企业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9月17日,湖北中烟工业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与信息技术培训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湖北中烟在烟草行业的积累和华为在ICT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湖北中烟数字化转型发展。为搭建深度合作平台,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揭牌成立了“广东烟草—华为公司联合创新中心”。根据协议,下一步双方将在数字化转型、信息化联合创新应用、构建智慧生态圈、安全自主可控信息化体系建设、人才培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实现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合作。6月18日,云南中烟工业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昆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后,华为将在云南中烟智能工厂、智慧办公、智慧物流、智慧营销、工业互联网等场景中,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方面的能力,助力云南中烟在研发、生产、物流、营销等领域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并协助云南中烟在新技术革新领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全员健康“情报网”、办公信息“通讯网”、绿色办公、“无接触”送货、“零现金”结算、“云访销”、“云课堂”、“云招标”……一系列“数”味浓厚的词汇在烟草企业中成为常态。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正在对传统烟草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以数据为核心驱动要素,烟草产业未来将更加数字化。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