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那些曾经著名的香烟品牌,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2021年04月23日 来源:微薰公众号 作者:苍穹雪
A+ A

19世纪盛极一时的香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亦是历史的承载体,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

——鲁迅

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华夏大地处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伴随着西方列强不断入侵,中华大地上的西方工业以及文化不断冲击着传统的华夏文明,当实业救国口号开始盛行之时,诸多国人开始兴办企业,在此期间,西方的诸多企业家也在此刻进入中国市场,在这其中,香烟企业以及制烟厂也迅速发展起来,民国时期的思想冲击,使得香烟顺应时代潮流开始流行,这这期间也出现了很多畅销的香烟。

图片

民国时期的香烟,大部分都是由英美烟草公司生产的,老刀牌香烟就是这家企业最早在我国生产的卷烟之一,不过老刀牌香烟在刚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并未在第一时间受到国人的认可,究其原因便是老刀牌香烟的前身是由英国惠尔斯公司所命名的,当时烟盒上的英文字母pirate cigarette,意在诠释着自己侵略者的身份。

图片

这样的宣传手段在当时受到了很多爱国人士的抵制,进而也就导致了这款香烟在初入中国市场之时不仅没有受到认可反而还遭受了大范围的抵制,后来当6家英美公司共同合并为英美烟草公司的时候,这款香烟才改为老刀牌,同时香烟包装上的图案也改成了一个持着刀的商人,也是这一改动,逐渐的被国人所认可,且成为了第一批进入中国人眼中的卷烟。

图片

在当时,老刀牌不仅是家喻户晓的香烟品牌,同时也是动荡年代的一些代号承载体,倘若有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如今很多影视剧当中,经常会出现老刀牌香烟的影子,不过这款曾经畅销的香烟,在建国之后经过诸多改动后,由于无法适应潮流的发展,最终在1997年的时候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图片

图片

哈德门在当时也拥有一席之地,不过后来由于其香烟本身带有殖民色彩,在1963年被停止生产,一直到29年以后,这款香烟才重新在青岛烟卷厂出现,且时至今日依旧活跃在我国的香烟市场。

图片

图片

有一种香烟极具民国时期的特色,需要知道的是民国时期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时期,这是一个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碰撞的时代,这些现象在民国女子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她们身上有着古典与潮流相撞后的独特韵味,同样他们也是冲破传统思想以及封建礼教的新时代女性,当这个时代的女性地位逐渐提高,旗袍大波浪也开始流行。

不过随着时代的快速变化,这些曾经畅销一时的香烟品牌有的隐匿在历史的潮流当中,有的则继续活跃在大众香烟市场,它们身上不仅仅只是时代的标志,同时也带着浓重的历史气息,以至于现在很多烟民十分喜欢收藏上个世纪民国时期的烟盒,对这些人而言,他们收藏的不仅仅只是,一张带有图案的纸质,更多的还是收藏一个时代的历史气息,通过这些烟盒,他们能够看到属于那个时代的别样风情。

仔细回忆一下,至少也是40年前发生的事情,就是一包香烟拆开卖的年代,也让人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QQ截图20210423095621.jpg

那时物资匮乏,人们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冬天家家都有菜窑,储存着白菜、土豆、萝卜等几种有限的蔬菜。那时因为年龄小,现在回想起来,顶多就是“穷并快乐着”,必竟那个年代是我们这些六七十年代生人的儿童时期,而童年,是每个人一生中最为快乐的时期。记的那时县城里有一家卷烟厂,同学有家在卷烟厂的有时会偷偷溜进厂里,拿一些尚未切割的卷烟出来,我们几个调皮的男同学,乘着冬天给班里生炉子的机会,悄悄的模仿大人抽烟,可因为烟没有切割,抽也抽不动,满嘴苦哈哈。

图片

记得那时还是计划经济时期,购买生活用品还需要票证,香烟也要凭票供应,只有什么古巴烟,朝鲜烟以及个别几种几分钱的烟不要票。

图片

图片

香烟作为我国一种独特文化,虽然在明朝时期才进入我国,不过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文化,他与酒在中国独特的社交文化当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然而当人们说到香烟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便是有害健康,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香烟对于烟民来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压力,不过它对于人的身心健康却没有好处,所以现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在提倡戒烟,烟盒上的包装也没有以前漂亮了。

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同样也是烟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当烟民聚在一起之时,有一个话题就是探讨他们曾经抽过的香烟,这些香烟随着时代的变化,成为了他们为数不多的美好回忆,倘若不认识这些香烟品牌,或许也就无法融入那些老烟民的话题圈内。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