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栏目 > 在线之声 > 正文

让“大山的女儿”惦记的烟叶产业怎么样了?

2022年10月19日 来源:烟草在线 作者:甜田
A+ A

偶然间刷到热播剧《大山的女儿》,其中有一个片段令人记忆深刻,杨蓉饰演的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在2019年6月14日,暂时抢修完被暴雨冲断的烟水工程那拉渠道后,继续回到村部和村两委开会讨论后续修复工程,结束一天的工作,在回家途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据了解,百坭村有一条脱贫产业路,它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这条路还有一个名称—“文秀路”,因为这是文秀书记生前最牵挂的脱贫产业路。沿着文秀路,去感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去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文秀书记驻村期间,带领下全村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其中21户烟农通过种植烟叶成功脱贫。烟叶种植是黄文秀同志生前根据百坭村的气候、土壤等实际情况,联合当地烟草部门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的脱贫攻坚产业之一。

相信很多人都会好奇,百坭村的烟叶种植产业后续发展情况如何。

为筑牢百坭村烟叶种植产业基础,让村民脱贫不返贫,走向致富之路,实现黄文秀同志的夙愿,百色烟草积极探索烟叶发展道路。坚持走“11336”创新发展新思路,始终明确自身“小而精、小而优”的烟叶发展定位,使得百坭烟叶种植产业在烟叶种植户,烟叶种植面积,烟叶交售量,上等烟比例及户均收入实现了“五增”状态,这不仅促进烟农收入增加,从长远来看,也推动了百坭乡村振兴步伐。在乐业县百坭烟区内打造“烟叶+”产业示范带,建设一个“烟叶+”核心示范区(约300亩),种植烟叶240余亩。截止2021年底,全村人均年收入已超15000元,脱贫户人均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

发展在于创新,在于优化调整。自古就有“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古语,一块土地,它的面积有限,肥力有限,导致其种植能力也是有限的。那么,如何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去最大限度提高其价值呢?作为具有几千年种植历史的农业大国,通过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方法,这一问题早已得到解决,即使是在烟叶种植上,也探索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有效方案。在百坭村,利用烟叶和水稻种植的不同季节需求,合理安排两者之间的种植茬口,有效解决了水稻和烟叶争季争地的尴尬局面,最大程度实现土地合理利用,烟稻融合协调发展,为村民收入增加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一个坚强有力、实干担当的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人们脱贫致富的关键力量。近年来,百色烟草先后获得党建考评第1名,烟叶生产质量奖等20多项表彰,百色烟叶产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白坭村党支部以及上级镇党委等的大力支持。自2017年以来,百色烟草开展的帮扶工作涉及14乡镇15村45屯,先后派出扶贫工作“第一书记”9人,派出帮扶干部190人,14名驻村工作队员,先后投入资金1332万余元补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基础建设、技能培训等。

在烟叶产业帮扶工作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基层党组织,如福建龙岩烟草结合闽西红色的本地实际,形成“四红”“13字”工作法,坚持“一支部一特色”,探索党建和业务融合的新发展之路;2022年以来,河南洛阳孟津区烟草专卖局党组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各党支部与业务对口单位党支部结对联建,围绕“联上级促能力提升、联标杆促改革创新、联群众促形象优化、联基层促共治共建、联目标促克难攻坚”的目标,深入到帮扶村、零售户店内、烟农家中,开展一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服务商户、服务烟农的“最后一公里”。贵州水城县金叶富民党支部开启的“烟叶站党员+合作社党员+农民党员”链接贫困户的融合发展新模式;2022年,云南腾冲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组织参与烟叶收购工作的全体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与烟叶工作站的党员互联共建,让党旗在收购一线高高飘扬……

2022年是乡村振兴第一年,在党的领导下,各地烟草基层党组织积极构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党建+”模式,致力于通过基层党建工作,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和力度巩固脱贫成果,携手烟农一起走上共富之路。

声明:本文为烟草在线原创,未经作者授权,禁止转载。若有转载需求,请联系烟小蜜客服(微信号tobacco_yczx)。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