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举青年之智,托行业未来!烟草行业积极推进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作

2023年03月1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龚玲、马晓鹏
A+ A

人才蔚,事业兴。谁拥有了一流的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谁就占领了面向未来的制高点,掌握了开创未来的主导权。

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科技人才更是行业高质量发展最为宝贵的战略资源,托举青年科技人才,就是托举行业未来。

近期,国家局总公司印发通知,公布首批“烟草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名单。杨桓等49人作为首批行业青年科技人才优秀代表,将获得国家局及所在单位为期3年的重点支持和培养,为行业蓄积创新发展蓬勃力量。

首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评选是在何种背景下启动的?意义何在?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如何产生,需满足哪些要求?国家局及各直属单位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将有何培养计划和举措?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本刊记者走访了国家局人事司。

微信图片_20230315120624.jpg

责任导师提携领路,助力被托举人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图为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杨乾栩(左)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科研活动    /云南中烟 供图

源起:贯彻部署 高位统筹谋划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在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做好青年科技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从战略高度,系统谋划,在行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出‘青年人才选拔培养工程’。人事司积极落实这一人才规划,迅速出台烟草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管理办法,并据此启动了行业首批青年科技托举人才评选工作。”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表示。

“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国家局党组旨在通过评选工作发挥导向作用,积极引导、支持行业各直属单位发现尖端人才、引领尖端人才、培养尖端人才,推动形成分层次、多渠道、广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

对于被托举青年人才来说,青年时期是敢想敢干、敢于追梦的时期,是科研创新的“黄金期”。在他们最有活力也最需要支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有利条件,可以帮助他们更快地成长起来,把聪明才智充分挥洒在烟草事业中。

对于被托举青年人才所在单位来说,行业相关托举计划有利于帮助他们完善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建强创新平台,更好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有效使用人才,推动人才接续成长、企业创新发展。

对于行业来说,有计划地托举青年科技人才,有利于加强行业高层次科技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和扶持有望成为未来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的优秀青年人才,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选苗:制定办法 稳步推进实施

在这个改革和创新紧密相连的时代,最具创新活力的青年,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于是托举之手,必须高高举起,稳稳握住。

为稳步推进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作,国家局、总公司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和科技司按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在总结近年来行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基础上,对行业各直属单位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情况进行认真调查研究,制定了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管理办法,为托举工作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指出。

据悉,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管理办法共分7章20条,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的申报条件、遴选组织、评审确定、支持培养、考核管理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在申报条件方面,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的选拔聚焦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分工业、农业和相关技术3个专业申报领域;确定申报人一般不超过35周岁,并要求申报人须已入选所在直属单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计划。在遴选方面,规定了评审程序和人选确定程序。在支持培养方面,清晰界定了国家局、直属单位及被托举人三方的任务。在考核管理方面,明确了考核程序、考核内容及取消情形等。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 “好苗优选”,是托举工作的第一步。有了管理办法这一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首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评选工作有条不紊启动。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会同科技司制定工作方案,组织行业各直属单位开展申报。申报人员经各单位审核推荐、人事司科技司共同审核,进入评审会议程序。

评审中,本着公平公正原则,人事司、科技司、廉政办从行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评审委员会专家库中抽取评审专家,经过专家评审、评议、投票,产生建议人选。

“人事司对建议人选严格把关,还就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征求有关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意见。人选确定后,在行业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的印发文件确定为被托举人并颁发证书。” 国家局人事司介绍。

据了解,首批确定的49名青年科技托举人才,来自行业27家直属单位,平均年龄34岁。其中,博士学位17人,占比35%;硕士学位31人,占比63%。49人共涉及3个领域17个专业方向。工业领域25人,涉及卷烟产品开发、烟草化学、烟用香精香料、卷烟原料、烟用材料、雪茄产品、新型烟草产品开发等7个专业方向。农业领域13人,涉及烟草育种、烟草分子生物学、烟草植物保护、代谢组及色谱分析应用、雪茄晾制及农业发酵、烟草调制、复烤加工等7个专业方向。相关技术领域11人,涉及信息与物流技术、烟草机械设备、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3个专业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315120629.jpg

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李洋洋(右二)向试验农户讲解育种技术    /湖南省局(公司)  供图

培苗:明晰责任 分层次多渠道

慧眼识才,更需悉心育才。对于选拔出的首批青年科技人才优秀代表,如何“优苗精培”,是国家局更为重视的。

“国家局将在3年的托举周期内,一次性给予托举人才45万元资助经费,资助经费必须专款专用,用于被托举人学术成长过程中所发生的各项直接支出。”国家局人事司明确。

在实践磨炼中变强,在担当重任中成长。除了资金硬保障,国家局还将通过组织论坛、培训、交流等活动,为被托举人搭建跨单位、跨学科、跨领域的托举平台,并大力支持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总公司科技项目、创新平台稳定支持项目等。

各直属单位作为被托举人的直接培养单位,则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国家局对被托举人才所在直属单位作出一系列明确要求:

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及培养办法,稳定支持一批在各领域取得突出科研成绩且具有创新潜力的青年人才。

要按照“一人一策”的方式,为他们制定培养计划。计划内容要清晰明确、科学合理、切实可行,培养举措要符合青年科技人才成长规律。

要为被托举人搭建培养平台并确定责任导师。可从本单位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科技重大专项首席专家中选定专家作为被托举人的责任导师,以责任导师提携领路为主要方式,帮助被托举人实现科研能力等素质全面提升。以导师指导、课题攻关、培训交流等途径,为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此外,各直属单位应配套相应的资助经费,建立工作机制,每年对被托举人进行年度考核。

“各直属单位要加强学风建设,树立正确导向,激励行业广大青年科技人才立足岗位、勇攀高峰,成为科技创新的后备军、主力军。” “要不断破除束缚障碍,不拘一格,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善待尝试。”“在重点项目中,由青年人才担任共同负责人或后备负责人,让青年人才在打硬仗、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加快青年人才成长步伐。”除了相关硬性规定,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也对各直属单位如何培苗提出殷殷希望。

放眼:典型引路 让人才活力迸发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先后出台行业中长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行业“十四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各直属单位也按照国家局党组部署,对青年人才给予越来越多的重视。如今,启动行业自己的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作,将行业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向纵深推进,进一步激发和释放行业青年科技创新活力,势必为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更为持久和强劲的动力。

“在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管理办法草拟之初的摸底调研中,行业已有14家直属单位开展了本单位青年科技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共选拔培养青年科技人才331人,平均年龄32.8岁。到2022年,32家直属单位选拔确定了本单位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并积极参与到首批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选拔工作。” 国家烟草专卖局人事司介绍。

不难看出,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工作的实施,不仅是支持行业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的具体举措,更树立起一种导向,加速了直属单位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进程,为行业青年科技人才“好苗优选”“优苗精培”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制定青年科技人才选培办法,建立分层分类的青年人才库,积极推进“人才+项目”培养模式……行业各直属单位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更好更快筑起青年人才“蓄水池”。

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创新培养方式,实施“双导师制”,为被托举人在高校和行业内各确定一名导师联合培养,大力支持被托举人牵头行业和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重点科技项目。加强平台建设,吸纳优秀专业人才参与被托举人团队研究工作,为其科研提供便利条件。

云南中烟由所在单位、指导老师、青年人才共同起草培养计划和具体措施。同时尝试费用包干制,赋予所在单位和青年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充分释放创新活力;加大物质激励力度,在配套支持资金基础上,青年科技人才托举期满合格的,对托举对象和指导老师予以奖励。

浙江中烟则在项目课题攻关中“压担子”“解难题”,让托举人才在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在研究员和生产技术管理岗位交流中,促进青年科技人才深度成长,筑牢科研根基,提升综合能力。

“感谢国家局为我们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持和广阔的发展平台。这既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压力。未来3年我将依托公司技术中心快速成长,争当技术创新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将青年科技托举人才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云南中烟入选者雷萍说。

“入选行业青年科技托举人才使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我一定珍惜机会、谦虚谨慎、刻苦钻研,发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严谨治学的科研精神,聚焦多角度表征烟叶特性、全流程原料消耗可视化研究等,力争取得新突破、新成果。”浙江中烟青年科技工作者帖金鑫表示。

行业上下高度重视,大力托举,利好政策如阵阵春风,吹动行业科技领域的一池春水,吹进行业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心间,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昂扬斗志。

有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托举以点带面、辐射引领,相信到“十四五”末,行业培养1000名左右具有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的目标将能如期实现,行业现代化建设将获得更为有力的人才保证。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