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纪实 > 正文

云南中烟王志江:写好实践续篇 开启时代新篇

2024年03月29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罗井泉
A+ A

图片

雷桐苏

天地风霜尽,新程壮阔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这时盛岁新之际,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

聚焦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成为议大事、谋大计的重要平台,成为观大局、察大势的关键窗口。

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全国两会奏响“进”的主旋律,传递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坚定信心,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中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志江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谋大计,凝聚起斗志昂扬、奋发有为的强大力量。

凝心聚力干实事 谋开局

“看准了就抓紧干。”这是全国两会上令王志江记忆最深刻的一句话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令我受益匪浅。”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继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提振全社会发展信心,党员干部首先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更加清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担当更加坚决。“在现场及时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与各行各业代表共同审议交流,这对于我深入思考企业如何提高站位、融入大局、把准方向、加快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王志江说。

在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但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复杂局面下,云南中烟将切实振奋担当作为精神,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好落实,努力提高经营发展质效,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今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又一次聚焦,再到这次全国两会上再次特别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既阐述了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又指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施路径。

“我们将结合烟草工作实际,聚焦事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显著特点是创新’这一核心要求,突出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持续加强技术、管理、制度、文化等全方位创新,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企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王志江坚定地说。

进一步加强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进一步深化数实融合。优化科技激励机制,加大创新人才培养,营造创新氛围,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在参会学习后,王志江认真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结合云南中烟实际情况,认真梳理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工作着力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思考谋划企业发展的同时,王志江心系云南社会民生问题,提出“关于加大对脱贫家庭子女普通高中、普通高校教育资助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发展的建议”两条建议。

“这两条建议源于在调研烟区和脱贫帮扶村的过程中,与云南一些乡镇干部和烟农访谈交流的感想和体会。”王志江介绍,“当前阶段,云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社会各层面都应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农村稳、农户稳,原料保障的基础才能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稳。”

扎扎实实稳经济 促发展

万仞高山,始足于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稳是大局和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特别是要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

作为来自国有企业的代表,王志江对事关经济发展的政策取向印象极为深刻。这决定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基调,为微观运行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

“云南中烟将坚持‘总量控制、稍紧平衡、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方针,努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预期,稳得住心神,顶得住压力,抗得住干扰,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全力保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提质。”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今年初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明确做好新时代烟草工作“六个牢牢把握”的工作定位、“六个持续”的工作要求和正确认识把握“六个重大关系”的工作导向。

立足行业,王志江将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融合起来,深刻认识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国家局党组的战略安排。

“我理解,国家局党组提出的思路和要求,与全国两会精神是高度契合的,体现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自上而下的贯通、自下而上的支撑。”王志江感悟颇深。

云南中烟将自觉在发展大局中找准目标定位,坚定实施大品牌、大市场、大企业发展战略,认真对标对表行业目标;主动在形势研判中把握发展机遇,以保持良好市场状态为重点,合理制定高中低各价位段销售目标;持续以改革创新孕育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大平台、大数据、大安全”建设和国产化替代工作;全力从管理优化上提升运行效能;积极从环境塑造上夯实发展基础,凡事从全局出发,为企业负责,为发展担当。

临近采访结束,王志江表示:“这次回去,我们马上通过‘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宣讲、带头研讨等形式,与公司党组班子一道及时全面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部门和单位,引导每一个云南中烟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切实将全国两会明确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贯彻到企业工作实践中。”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