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在浙江烟草调研并主持召开烟草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

2023年05月3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徐洁琼
A+ A

640 (7).jpg

张建民走访杭州市卷烟零售客户。王林摄

640 (8).jpg

张建民在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调研。周详摄

640 (9).jpg

烟草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现场。游平议摄

5月23日至24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围绕“加快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浙江烟草调研,并主持召开全国烟草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

其间,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会见张建民;张建民会见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副省长卢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分别就浙江烟草改革发展交换了意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一同在宁波烟草调研。

调研期间,张建民考察了行业云平台副中心节点、浙江省涉烟信息研判作战指挥中心,调研了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卷烟厂、宁波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卷烟配送中心及部分所队部,走访了杭州市部分卷烟零售客户,详细了解了浙江烟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一体化平台建设情况。

在烟草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推进工作座谈会上,9家行业直属单位分别汇报了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先行先试经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张建民对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三年多来,行业各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家局党组要求,坚持融入大局、担当作为,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动,一体化平台各个项目稳步有序推进,呈现出决策部署落实得力、工作机制高效运转、数实融合初显成效等三方面特点。

就下一步工作,张建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行业中心工作,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行业一体化平台早建成早见效,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

一要以非常之心认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使命任务。充分认识行业建成一体化平台的重要意义,把推动数字化转型摆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位置,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牢牢守住2023年行业一体化平台基本建成的目标不动摇,夯实责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坚决有力抓好各项建设任务;紧盯2025年数字技术与烟草产业实现深度融合、数字烟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目标,健全完善数字化发展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数据赋能烟草经济能力,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以非常之力克服平台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树牢大局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坚决克服本位主义,更加注重平台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适度超前布局,提前抓好配套,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着力解决基础资源保障问题;注重结合实际,认真推广实施,做实做细新旧系统切换方案,确保生产经营平稳有序;紧盯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更加关注管理规范性、数据安全性、管控自主性和技术开放性;着眼远期运营,着手研究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与数字化转型相适配的组织人才、宣传培训、运维力量等保障体系。

三要以非常之策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围绕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实施,不断探索数实融合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数据要素资源作用,提升数据驱动运营、赋能管理、辅助决策能力,持续提升烟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紧紧扭住“早建成早见效”这个首要目标,做好数据治理顶层设计,健全数据共享流通机制,实现数据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释放数据价值,用数据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让数据要素成为数实融合新动能,以数字化转型带动行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治理方式变革。

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发展计划司、烟草经济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浙江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浙江中烟、辽宁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上海烟草集团、江苏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江苏中烟、安徽中烟、湖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湖南中烟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