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实干促发展 笃行稳贡献

2023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A+ A

(一)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聚精会神抓发展是我们的中心工作,行业依靠发展成就过去、掌握现在,也将依靠发展走向未来。

2023年进入第四季度,开局之年步入收官阶段,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引人关注——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困难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行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对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事非经过不知难。科学把握调控力度节奏,保持市场状态稳定;推进品牌带动发展,提高供给质量;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发展动能;推动全产业链稳定协同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强化市场依法监管,提升行业治理效能……

前三季度,全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国家局党组各项要求,一体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行业中心工作,在砥砺奋进中推动中国烟草航船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行稳致远。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前,正是行业上下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如何看待行业交出的经济运行答卷?怎样准确把握行业面临的形势?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既看优势和条件,也看困难和挑战;既看当下和局部,更看长远和全局,坚定信心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

640 (7).jpg

今年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行业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行业现代化建设,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对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好转发挥了重要作用  /红塔集团 供图

(二)事物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变化是绝对的,同时事物的变化又是有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才能更好前行。

展读前三季度行业经济运行答卷,行业宏观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品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市场供需关系更趋合理,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始终处于合理区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浸染着辛勤付出的汗水;这些积极的变化,需要放在中国经济大海中去观察。

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日修复,也不可能单边上升。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受外部环境变化和国内需求不足相互叠加、疫情滞后影响等周期性因素和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结构性问题相互作用,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一些困难挑战,经济稳定回升基础还需继续巩固。

“大气候”影响“小气候”,疫情过后市场和消费恢复都需要时间,包括卷烟消费在内,消除疫情影响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对此,国家局党组有着清晰客观的认识,张建民局长在10月16日召开的国家局、总公司经济运行分析会上明确指出:“稳定经济运行的基础、提升可持续的能力仍然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正确判断和准确把握形势,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重要前提。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必须准确把握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提高把握市场、持续发展、防范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三)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经济运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践中总会不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识变,就要以一叶知秋的视野和见微知著的洞察力及时捕捉变化,做到准确预判、了然于胸。应当看到,过去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行业影响存在一定的传导期和滞后期,而现在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结构变化对烟草消费的影响直接而迅速,行业经济在高基数平台上实现持续增长压力更加凸显,在形势变化下如果依然沿用老思路、老办法,就有可能事与愿违甚至南辕北辙。

应变,就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把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成功实践,从而有力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针对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困难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须尊重经济规律,按市场规律办事,更好把握行业发展规律,不断增强贯彻“十六字”方针的有效性,以“总量控制、稍紧平衡”确保运行“稳”,以“增速合理、贵在持续”推动发展“进”,在夯基固本中保持良好市场状态,在厚积薄发中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求变,就要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仅顺势而为,更主动作为,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新招。市场瞬息万变,消费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需要提升把握市场的能力,采取积极措施应对、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把行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把发展建立在牢固的市场基础之上。

牵一发而动全身,形势在变,工作自然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盯宏观经济状态、消费市场变化、产品库存态势,高度重视各领域的整体性、关联性、耦合性和协同性,“十个指头弹钢琴”,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是必然选择。

640 (6).jpg

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提高把握市场、持续发展、防范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行业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本刊资料

(四)发展总是螺旋式上升,前行的每一程难免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运行全年稳、持续进,既要观大势,也要防风险。

一方面,“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运行持续回升的基础仍不稳固。宏观经济发展环境和支撑条件发生的变化对行业经济平稳运行产生新的影响,万不可掉以轻心、盲目乐观,而要保持理性冷静、倍加努力。

就行业经济运行而言,国家局党组始终强调把经济平稳运行和市场良好状态摆在优先位置,积极主动进行及时有力调控,推动高端高价位卷烟市场状态逐步恢复、不断趋好,实现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确保行业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回升向好、状态恢复,无疑是大势,为行业经济运行夯实“稳”的基础、激发“进”的动能创造有利条件。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经济恢复发展环境,行业新发展动能形成的关键期,解决好高基数平台上继续平稳增长、更高水平供需动态平衡等问题,保持行业经济运行平稳,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

经济发展从来不是一马平川,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问题意识,坚决防范市场供需失衡风险、经济运行大起大落风险和因宏观政策变化应对不力带来的风险隐患,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五)船在大海中航行,难免遭遇各种风浪,带来一时颠簸,但只要认准方向破浪前进、同舟共济,航船就能够驶向彼岸。

回首来路,行业经济总能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辛辛苦苦干出了实实在在的业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方位贡献。事业发展不停歇,行业经济在高基数平台上如何保持合理增长,稳定行业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这是行业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继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

知重负重、砥砺前行,既要稳定行业对国家财政和宏观经济的贡献度,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明确“增速合理”标准基础上,更加突出“贵在持续”发展目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四季度,按时足额完成国家财政上缴任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又要提高行业经济与宏观经济的匹配度,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推动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上,不断提升可持续的能力,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鼓足斗志,不懈奋斗,既要立足当下,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谋划好明年工作,着力保持良好市场状态,持续增强行业发展动能,切实保障产业链畅通稳定,努力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秩序,全方位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又要着眼长远,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锚定战略部署、把准方向抓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不断提升行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水平,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

经济发展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奋斗实干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一切措施只有在实干中才能付诸实施,一切问题只有在笃行中才能逐步解决,只要始终保持坚定者的一往无前、奋进者的顽强拼搏,就一定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新的不凡成绩。

(六)发展是硬道理,产业是硬支撑。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行业能更好发挥在稳定社会就业、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共同富裕、维护消费者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行业正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在新征程上谱写中国烟草事业新篇章。

又踏层峰望眼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开创性事业,管总的要求清晰明确,梦想的画卷徐徐铺展,全行业正在一笔一画描绘。

开局关乎全局。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气,做好全年行业经济工作,对于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行业现代化建设至关重要。

胸怀梦想的远征,从来不惧风雨兼程。前三季度,行业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向好态势,不仅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也折射出开局之年的发展成色。

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行业必将以实干笃行赢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向着更加壮阔的航程行稳致远。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