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烟草行业,将责任写在世界屋脊上

2023年12月06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姜银宝、郭得敏、李季、刘铮、江一舟
A+ A

珠峰巍峨,怀揽高原风云。

雅江浩荡,诉说沧桑巨变。

西藏,有着全中国的牵挂。

西藏自治区120.2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每一寸都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西藏的每一点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同样也凝结着党领导下的烟草行业的倾力支援。

一直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将支援西藏建设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聚焦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行业体制、资金、人才优势,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大力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国家局先后组织召开行业第五次、第六次援藏工作座谈会,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对西藏自治区定点扶贫捐赠协议》和《对西藏自治区兴边富民工程定点捐赠资金协议》,举全行业之力捐赠10.95亿元,实施产业带动项目28个。截至2023年11月,撬动社会资金近5.13亿元,3.8万多名群众脱贫致富或受益。

在这一过程中,烟草行业援藏工作被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价为“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对口援藏扶贫的典范”。

温暖四方的“雪域阳光”,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为不折不扣落实行业对口援藏决策部署凝心铸魂

烟草行业海拔最高的党建阵地,是什么模样?

山南市浪卡子县卷烟营销网点党建阵地,地处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海拔4500米以上。冬春寒冷风大,夏秋温凉多雨,3名烟草人坚守在这个极寒缺氧之地,服务着7969.89平方公里土地上的200多名零售客户。

山高,但更高的是共产党员的志气,在世界海拔最高的行政乡普玛江塘乡,送货车留下的印记延向天际;路远,但再远的路也能被共产党员用脚步丈量,在距县城140多公里的张达乡,客户手册记录着烟草人服务的身影。

640 (2).jpg

山南市扎囊县,烟草行业参与援建的扎若村新居。

一个是红色阵地,一个是文化品牌,模样不同、特色鲜明,却因一个共同的引擎作用而越发“动力十足”。这就是西藏烟草党建品牌“雪域阳光”。

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浪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

尽管远隔万水千山,西藏烟草人始终牢记肩头重任,不负党中央的殷切嘱托。

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烟草行业主责主业,如何打造具有西藏烟草特色的党建品牌?“西藏烟草把党建品牌创建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全局中思考、研究、推动。这也是西藏烟草不折不扣把行业对口援藏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的根本保证。”西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李文辉说。

640 (3).jpg

山南市加查县热果村新貌。

2021年4月,西藏烟草“雪域阳光”党建品牌正式发布,其引领力、凝聚力传导到援藏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文化传承、特色鲜明的品牌形象。坚持党建品牌创建与“家国情怀”企业文化建设融合推进,大力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和孔繁森精神,激励西藏烟草人为助推乡村振兴、稳定社会就业、固边兴边富民作出新贡献。

坚持注重实效、发挥作用的传播导向。以“守护国土”“石榴籽”“软实力提升”三大工程的实施为载体,西藏烟草持续跟进“十三五”时期行业定点扶贫产业项目后续管理和“十四五”时期兴边富民工程项目建设,服务大局更加有力。

坚持党建帮扶、扶志扶智的共融共促。“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西藏烟草因地制宜打造结对共建示范点1个,建成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12个、“雪域阳光”结对共建示范村13个,打造“五共五固”结对共建示范点2个,帮助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工作制度19项,力促村党组织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援助项目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兴边富民,“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

卓嘎和央宗姐妹忘不了,2017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收到信那天,隆子县玉麦山谷上空,蓝天白云、阳光灿烂。“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这些年,西藏烟草发扬“玉麦精神”,协同乡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玉麦乡公共服务设施。边民生活有保障、致富有渠道、守边有动力、发展有支撑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其米顿珠忘不了,2019年上半年,贡嘎县江塘旅游综合接待中心投入使用。作为镇长的他欣喜地看到,依托烟草行业援建的接待中心,集民宿、餐饮、文化风情体验、土特产商品销售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兴起。附近的村民、创业大学生“饭碗”多了起来,更多人愿意扎根边陲,这里变得越来越繁荣。

扎西达吉忘不了,今年下半年,当暗红色的藏式围墙正围起一个全新村落时,当宽敞的硬化路直接修到家门口时,当红土豆变成丰收的“金疙瘩”时,心里有个声音响起:“过去住房难、行路难、挣钱难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他所在的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碧土村,在西藏烟草推进美丽村庄示范项目布局中,正成为旅游服务为主、商贸物流为辅的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人民安居乐业的旅游型村落。

……

640 (4).jpg

在山南市扎囊县,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为西藏多地提供良种苗木,有效改善了藏区生态环境。

“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总书记的话,不仅是讲给放牧守边的卓嘎和央宗姐妹的,也是讲给西藏烟草700多名干部职工的。

烟草行业援藏,不仅是“一盘棋”团结协作支援西藏社会经济发展,也包括西藏烟草发挥地缘优势,用好行业捐赠资金,接续做好驻村强基工作的生动实践。保持对驻村点的人才、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助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各具特色的高原美丽乡村,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基础。

从“十三五”期间,产业帮扶山南市扎囊县和贡嘎县、那曲市班戈县、日喀则市仲巴县吉玛乡,酝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力量,到“十四五”时期,4个边境村、7个美丽村庄、2个高海拔搬迁安置点和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样板工程如珍珠般点缀在4000多公里边境线上;从资金项目支援的“输血式”帮扶,到产业培育和经济合作支援的“造血式”援藏;从积极推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专项扶贫项目,到注重与县域经济特点紧密结合、与地方资源优势紧密结合;从强基惠民产业项目落地,到推动当地政府以烟草行业定点帮扶项目为载体,保障群众不离土不离乡、就近就便增收……

640 (5).jpg

在山南市扎囊县松卡村的草莓园里,村民在采摘草莓。

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从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承载能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到推动驻村点惠民产业全链条升级立体拓展;从聚焦驻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到整体规划美丽村庄示范试点项目建设;从捐钱捐物建项目的物质帮扶,到鼓励驻地群众自力更生、强化技术支持和人才培养的精神帮扶、文化帮扶;从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到持续推进烟草生态林建设、积极参与国土绿化行动……

岁月,像一支如椽巨笔,记录下行业援藏的不凡成绩。

截至目前,“三县一乡”计划建设的13个产业项目已完工12个;边境村、美丽村庄和高海拔搬迁项目等,建设进度基本在75%以上。

近年来,西藏烟草连续选派12批611人开展驻村工作,自筹资金1.56亿元,累计帮扶28个村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增收。

西藏烟草也因此连续10年荣获自治区驻村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先进驻村(居)工作队”称号;连续5年荣获自治区“强基惠民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就像酥油茶和盐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行业援藏干部接续奋斗,助力雪域高原不断焕发新时代荣光

2010年起,行业第一批援藏干部踏上高原,支援西藏烟草建设,助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2022年11月,接力棒已传到了第四批手中,先后共有30名优秀干部进藏工作。

人类生理极限的挑战地,考验着每一名援藏干部。头痛、失眠、脱发、流鼻血成了“标配”;有时候,说着话,嘴唇就可能渗出血丝;脸颊上的“高原红”格外显眼,指甲却因高寒缺氧泛着白……

“情系行业,做责任烟草的优秀员工;建功高原,当西藏人民的公仆。”当年的铮铮誓言,至今犹在耳畔。

不是不知道难,从内地来到高原,生活习惯、工作习惯、语言文化几乎是“两个世界”。

640 (6).jpg

林芝市巴宜区门仲村村民在烟草行业援建的生态园里休憩。

不是不知道苦,多少人走基层下乡村跑工地,怀里揣着药。

不是没有儿女情长,多少人每次回家时,看到妻子孩子,心里的酸楚讲不出。

但说起这些,援藏干部们轻描淡写。每一个笑着讲出的故事,都有当时咬着牙的坚持。

点点滴滴,更多的是对雪域高原和藏族同胞的不舍,更多的是对西藏烟草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精气神的敬佩。他们把这种不舍和敬佩,化作了手足相亲的情谊,化作了干事创业的动力。

于是,才有了莫炜(四川烟草商业),和其他援藏干部一起建立“雪域金叶”助学基金,一对一帮扶藏族大学生,并积极参与走访孤儿院等公益活动;才有了何鑫(江苏烟草商业),遇到阿里地区天气最恶劣之时,靠药物治疗缓解胸口绞痛症状坚守办案长达1个月,自费帮助1名藏族大学生治疗眼疾;才有了胡亮(甘肃烟草商业),2022年8月疫情突发时,冲着电话大喊“我是西藏烟草的一分子,保证单位运行顺畅是我的责任”义无反顾值守办公大楼4个多月,保障了西藏烟草中枢协调有序运行;才有了姜广(山东烟草商业),援藏工作结束后牵线拉萨烟草和济南烟草“点单式”对标共建,继续深入推进藏鲁交流互动;才有了陈柏宇(海南烟草商业),四处奔走联络资源、不厌其烦做群众思想工作;才有了丁宁(辽宁烟草商业),冒雪翻越四五千米的高山,就为了物流中心项目准时开工。

……

640 (7).jpg

日喀则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丹增罗布(左四)与江孜县白定村村民围坐在一起,阳光灿烂,笑脸灿烂。

就像酥油茶和盐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来自五湖四海的援藏干部们,早已将藏族同胞当成亲人,将西藏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这些年,烟草行业援藏干部的来源更加广泛:第一、第二批来自西藏周边的滇、川、甘,第三批开始全国遴选,津、苏、粤、琼等20多个省份的人才加入。结构不断优化:针对西藏烟草专业技术短板的实际情况,党建、企管、营销、专卖、物流等各领域专业人才接力进藏。功能更加多元:除点对点帮扶提升外,还大力推进西藏烟草干部人才“引进来、走出去”,有力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他们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勇于担当,在推动西藏烟草发展上积极作为,在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苦干实干,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上用心用情,巩固了党在农牧区的执政基础,助力西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