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深改革、强科创、优管理……全行业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2024年02月23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罗童方
A+ A

新年新图景,新年新作为。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为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谋篇布局,为行业新一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

“持之以恒深化行业改革”“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全行业正积极将国家局党组的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任务和实际行动,为新一年工作落好笔、起好头。

深改革 促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活力之源,深化行业改革是行业发展进步的必经之路。

“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加强改革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优化行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深化多元化投资管理改革,不断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工作会议一系列开年部署,奏响了“持之以恒深化行业改革”的序章。

春风正劲,改革之势,一唱百和。

天府川蜀,革新之图徐徐展开——四川烟草商业工作会议计划的重点工作中提到,强力推进全域数字化转型;持续推动卷烟营销创新,按照市场化方向、数字化手段,加快建设全国优质市场;烟叶生产千方百计“稳烟田”,综合施策“育主体”,加快变革“提质量”,市场导向“优供给”……奋进的鼓点正急敲,催发一年新变化。

三秦大地,改革之力阔步深进——陕西省局(公司)把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列入2024年重点任务:落实总公司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深化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组办内地”工作机制,探索区域纪律监督新模式……改革的航船向深水,击水破浪再前行。

中原豫州,工商齐进求新求变——河南省局(公司)将强力推进改革与创新“双轮驱动”,深化烟叶流通环节、物流发展模式、“三项制度”、多元化投资管理等多领域改革,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河南中烟将继续推进营销转型,优化品牌运营组织结构,加快推进营销运行转型,市场营销前方与公司生产经营后方高效协作、整体联动……协同的步调健且稳,发展行稳方致远。

燕赵冀州,改革之举拓宽道路——河北中烟将改革之笔指向扎实推进创新体制机制改革,预备充分发挥技术中心创新平台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持续优化项目管理、科技投入、经费管理等机制,统筹推进平台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升级等重点任务……更佳的机制正搭建,期待新年出成绩。

…………

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放眼全国,行业各单位正精谋划、细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以高水平改革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图片

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创新整体效能。图为郑州烟草研究院科研人员工作场景  /郑州院 供图

强科创 添动能

春寒未退,新意已萌。渐浓的春意,见证行业科技创新的蓬勃之力——

广西中烟与西藏区局(公司)共同建立的“桂藏烟草创新联合实验室”签约揭牌;湖北随州市局(公司)恒温数据安全机房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贵州长顺县局(分公司)烤烟栽培垄体铺膜装置成功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新一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行业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着力培育行业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冰雪正消,创新之力,呼之欲出。

新一年,“智能”成为中烟机械集团公司创新工作的关键词。他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完善国产烟机创新体系,系统推进智能烟机研发与应用重大工程,精心打造烟机智能产品,提升烟机智能制造能力和水平,夯实智能化转型发展底座,加力建设烟机智能化标准体系,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

新一年,“现代烟草农业”是湖南省局(公司)瞄准的创新方向。他们继续推进现代烟草农业技术升级,加快培育彰显浓香特色的优质抗逆湘烟新品种,建立全生命周期土壤保育技术,研制适宜南岭丘陵生态区的农机装备,探索烟稻共生模式下营养统筹、绿色防控技术,全力突破雪茄烟叶晾制、发酵等关键技术瓶颈,持续优化烤烟、雪茄烟生产技术体系,参与行业雪茄烟创新中心建设,争创行业级创新平台。

新一年,“成果转化”是山东省局(公司)科技创新的重点。他们计划统筹利用省内外优势科技创新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发挥各类技术依托平台专业优势,打造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成果,健全成果转化跟踪验证机制,依托技术中心、试验站、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探索建设成果孵化基地、技术转移联盟,让科技创新真正转化为可感、可及、可用的现实成果。

…………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行业科技创新工作正广播种、勤耕耘,期待新一年成果涌现,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发展新引擎。

优管理 提质效

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没有国际一流的管理水平,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产业和企业。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对“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启动实施企业管理提升行动,积极应用现代管理理念和方法,加强职责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规范管理与质量管理”。

目标已明,纵有难阻,踊跃跻攀。

发扬“深实细新严”作风的上海市局(公司)将深化企业合规管理,提升规范管理效能;深化烟叶全质量链管理,提升基地单元管理水平,加快区域加工中心标准化、同质化建设;把牢预算和资金管理,建立产业链全要素生产成本跟踪机制,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产管理效能,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沪上申城,今年的架构已搭起,正待添砖瓦。

辽宁省局(公司)把“对追达创”工程作为落实企业管理提升行动的抓手,要求接续开展“辽鲁对标”共建互学,全面推动质量管理标准落地,实现“对标对数”向“对质对效”加快转变;树牢精益管理理念,持续提升精益运营能力,切实把过紧日子要求贯穿管理全链条……辽沈大地,今年的目标已设立,正待加油干。

湖南中烟“围绕品牌抓管理、深化精益上水平”,预备统筹开展管理提升行动,强化目标管理与对标管理的关联,推进核心对标指标“三年滚动提升”;在采购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等领域推广产品质量巡查机制;推进产品成本管理办法落地实施,强化成本费用发生“源头”管控,全面提升成本费用管控水平……三湘四水,今年的计划已展开,正待成实际。

福建省局(公司)谋划完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打造“一套指标管运行”“一套指标管考核”新机制,持续抓好质量管理、对标管理、精益管理,促进重点指标保位进位过中位;加强财务管理,扎实推进现代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深化财会监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落实好中小银行账户和资金余额“双降”要求……八闽福地,今年的方向已清晰,正待迈步走。

…………

千丝万缕从头理。新一年里,健全管理制度、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各地众多“一域之谋”,终将百川入海,汇成行业企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的巨流。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深改革、强科创、优管理……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绘制的蓝图已渐次铺开,全行业干部职工正跃跃欲试,努力在新一年奋力续写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