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以动能之变蓄发展之势!行业贯彻落实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2024年02月26日 来源:中国烟草资讯 作者:周茹
A+ A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成好这一首要任务必须建设好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4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为行业建设现代烟草产业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一体提升烟草农业、工业制造、商业流通、专卖监管和配套保障现代化水平,以转型挖潜力、优化增动力、升级添活力……

新年伊始,行走在行业,处处感受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高效的现代烟草产业体系”的不懈努力。

图片

强化绿色生产技术应用,持续推动烟叶生产绿色转型。图为贵州烟区烟农将生防菌肥撒进地里防治虫害 王维/

乘“数”而上  “智”造未来

镜头:300多个数据采集点作为感知神经单元,与设备数百个关键部件、数千个故障原因建立图谱关联,借鉴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技术,设备运行效率达到99.81%;AR眼镜一戴,即可查看设备的历史维保、产量、车速等信息,并能准确预测即将发生的故障,让设备状态更加“透明”……

在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AI、AR等先进科技和智能设备融入卷烟制造的场景随处可见。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推动产业体系的智能化转型,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

一体化平台基本建成,数字决策指挥中心建成运行,制定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行业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烟草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收获片片芬芳。

乘势而上,应势而为,站在新起点,行业应如何加速深化数字化转型?

1月24日,国家局信息中心(网信办)组织召开全体会议,集中传达学习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认真思考谋划全年网信工作,重点推动技术体系、治理体系、网络安全体系“三大体系”落实落地,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加强网信领域规范治理,持续提升网信工作水平。

明方向,定目标,抓落实。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行业工商企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聚焦推动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连接、网络化协同、智能化运行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部署下一步工作——

黄浦江畔,上海市局(公司)提出,加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云平台资源布局;全面推进一体化平台项目落地,深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建设,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业务领域的适应性、创新性融合。

潮涌珠江,广东省局(公司)表示,锚定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标杆这一目标,全方位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既用好数据,加快智慧决策平台建设试点应用和推广;又管好平台,构建全省统一的系统开发、数据管理、运维管理、流程管理规范,夯实数字化发展安全基础。

三湘大地,湖南中烟明确今年提升智能制造水平的路线图,深度参与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行业产线级智能化研究,建设长沙、常德卷烟厂两条智能产线样板;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应用,努力完成多个智能场景建设。

…………

从战略决策到研发设计,从卷烟营销到仓储物流,从生产制造到精益管理……在行业生产经营的各领域、各环节,数字技术与创新发展将持续、深度融合,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劲引擎。

以“绿”为底 逐“绿”而行

镜头:冬日的贵州省黔西南州,阳光普照。暖阳下,兴义市白碗窑镇烟农李进方正开着拖拉机翻耕烟田。耕地的同时,将一袋袋生防菌杀虫剂撒进地里,以防治虫害。

生防菌是黔西南州局(公司)重点研发的绿色生产技术。通过以菌治虫、以菌促生、以菌防病、以菌提质等方式,逐步建立“地上地下、防病防虫”综合立体生物防控体系。

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在绿色转型中激活新引擎。

逐绿而行、探路未来,绿色发展理念已贯通烟草产业链条,下一步行业应如何奋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行业工商企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从烟叶生产绿色防控、卷烟工厂绿色制造、烟草物流绿色转型等方面,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让烟叶更“绿”——

2024年湖南烟草商业系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持续完善烟叶绿色生产技术体系,重点抓好有机肥增施、绿色防控、废弃地膜回收利用、新能源烘烤等技术推广,促进控肥减药、减污降碳。

重庆市局(公司)明确今年烟叶生产绿色转型的目标任务,开展基本烟田有机质提升行动,开展烘烤工场绿色化行动,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烘烤覆盖率。

让物流逐“绿”——

内蒙古区局(公司)表示,坚持“服务、效率、安全、绿色”价值取向,巩固深化区域物流建设成效,统筹优化物流网络资源配置方式,提升集散规模效应和供应链协同效应,提高现代物流运行效率和管理效能;创新节约、高质高效推进蒙中区域物流中心建设,打造优质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安全工程。

2024年河北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会议要求,积极发挥重点项目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物流调度指挥中心建设,丰富数字化、智能化工具应用场景,努力建成“业务一体化、作业柔性化、运营智慧化、流通绿色化”的现代化烟草商业物流。

让智造向“绿”——

浙江中烟聚焦数字赋能绿色发展,新的一年将不断探索研究碳排放核算方法及评价机制,稳步推进多能互补供需互配供热系统建设,探索数字化机房节能新途径。

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绿色环境发展等开展绿色工厂建设,安徽中烟将实行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管理,积极利用余热余压资源,以“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为方法路径,推进卷烟工厂能源管控智能化应用。 

号角已吹响,迎春再出发。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全行业把绿色低碳转型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奏响绿色发展“交响曲”,奋力上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图片

积极推进先进技术及智能化场景应用。图为浙江中烟宁波卷烟厂车间维修人员佩戴AR眼镜监测设备运行状态 池滢潇/

欣欣向“融” 汇聚“合”力

镜头:八闽大地,碧波万顷,烟稻轮作连方成片,演绎了“天作之合”的佳话;好客山东,山水沂蒙,基本烟田星罗棋布,粮烟经饲融合发展……

垦千顷良田,收粟米万斛。“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产业融合画卷正在全国各烟区铺展开来,烟叶与多元产业协同互促,守住百姓的“米袋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当好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产业融合是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对于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行业来说,高质量发展需要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协调联动,推进产业融合化发展,促进全产业链有机统一、深度耦合、形成合力。

唱响融合“协奏曲”,画好发展“同心圆”。行业工商企业牢固树立“一体化”“一盘棋”思维,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因地制宜、“烟粮”融合,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加强设施综合利用、科技创新驱动、品牌渠道建设,做优做强产业综合体,促进产业全链条增值、烟农多渠道增收。”2024年河南烟草商业系统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助农增收的新要求。

“深化同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的产业政策协作,做好闽宁协作和援藏工作,落实德化县对口帮扶,探索融入沪明合作、广龙对口合作。”新的一年,福建省局(公司)将联结周边,借梯登高,共同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链”上发力,强链固链,促进全产业链有机统一、形成合力——

山东省局(公司)明确,推进全面均质化复烤加工,推动烟叶多用途开发利用、生物酶技术应用,提升上部叶可用性和全等级利用水平,巩固拓展烟草产业链业务覆盖。

为保障丝束供应稳定,南纤公司将持续提升烟用丝束个性化研发和柔性化生产能力,努力破解国产浆粕开发、喷丝帽国产化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技术难题,以安全稳定优质的丝束供应为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乘数字化转型之风,走绿色发展之路,唱融合发展之歌。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全行业以广袤大地为纸、以拼搏奋斗为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在产业优化升级的新征途上扬帆起航、破浪前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