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张建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2024年03月18日 来源:国家烟草专卖局
A+ A

2024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中国75周年华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与此同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迎来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迎来成立75周年。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生机勃发的早春,代表委员汇聚北京,站上全国两会这一重要政治平台,在畅所欲言中凝聚共识,在集思广益中明确方向。

“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重要会议。”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连日来,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报告、“两高”报告等,提交委员提案,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并结合会议精神,认真思考谋划行业贯彻落实举措。

自觉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维护核心铸忠诚

一面旗帜,引领方向;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这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都有一个强烈共识,我们之所以能够有力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张建民感慨道。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实践再次证明,‘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张建民说。

思想的伟力无远弗届,奋斗的征程永无止境。

“全行业必须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国之大者’,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行业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张建民进一步强调——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思路办法、政策举措和具体行动。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自觉增强纵深推进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忧患意识、紧迫意识、责任意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深入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一体推进各项整改整治,常态长效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政治生态向好态势。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修好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实践,需要新的发展理论来指导。2023年以来,党的创新理论又一次丰富发展——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这一重大概念;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部署;202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新质生产力作出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战略眼光和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张建民深有感触,“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三次谈及新质生产力,进一步阐释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登高望远,谋篇布局。

于行业而言,经过40多年的发展,行业已经站在一个新平台上,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变,但约束性条件在持续增多,当前稳增长与可持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但这些问题和挑战都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必须依靠发展来解决,发展的抓手,就是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张建民进一步阐释。

新质生产力不是传统生产力的局部优化与简单迭代,而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先进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发展新质生产力事关全局、影响未来,是一个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全行业要拓宽思路眼界、更新观念方法,勇于打破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张建民重点强调。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坚持以现代科技赋能烟草产业,加快突破一批底层技术、前沿技术,做强‘主赛道’,开辟‘新赛道’,打造新引擎新动能新优势。”

——大力推进产业创新

“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烟草产业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大力推进发展方式创新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过程提升烟叶生产、卷烟制造、仓储物流绿色化水平。”

——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持续深化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行业组织运行管理机制,加快构建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大力推进人才工作机制创新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严格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加快全员能力素质提升,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

凝心聚力谋发展 扎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张建民已反复研读、深入学习。

“刚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过去一年政府工作的‘成绩单’,也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任务表’和‘施工图’,充分彰显了国务院和各级政府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作风。”张建民表示,全行业要对标对表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结合行业改革发展实际,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

风雨不改行程,笃行方能致远。张建民进一步强调:“全行业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以推动改革发展成果说话,以干事创业实绩交卷。”

要坚定发展信心——

“当前行业在保持高基数基础上的稳增长压力在不断增大,面临的内外环境也更加复杂,行业上下对此要有清醒认识,但更要看到,我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行业有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有烟草专卖治理体系为保障,有多年的发展积累为基础,有50多万干部职工为支撑,只要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等宏观政策取向,坚持‘十六字’方针,把行业年初制定的各项政策举措不折不扣落实下去,并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完善,就一定能克服前进路上的问题和挑战。”

要强化实干担当——

“要坚持谋定而后动,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时间窗口和工作先机,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领会到位、落实到位,把行业重点工作谋划到位、推进到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履职尽责。”

要持续攻坚克难——

“坚持系统观念,抓好工作统筹,把当下工作和中长期目标结合起来,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持精准施策,聚焦关键领域和矛盾焦点,吃透中央精神,找准问题症结,采取针对性举措来解决;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创造性引领性。”

要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上下之间、部门之间、政策之间的协同配合,健全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制,对重点工作实施清单化、闭环化管理,持续加强跟踪问效,切实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胼手胝足的奋斗绘就美好生活画卷,埋头苦干的付出推动航船破浪前行。

奋进,是中国的姿态;奋斗,是行业的状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烟草行业已凝聚起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奋斗伟力,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