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后疫情时代 > 正文

疫情给世界各国烟草农业生产带来风险挑战

2021年01月08日 来源:《亚洲烟草》
A+ A


1.jpg


  新冠肺炎疫情对多数经济领域产生了负面影响,烟草业也不例外。虽然现在评估疫情对烟草业的长期影响还为时过早,但它的一些短期影响已经显现。


  封锁隔离的主要后果之一就是一些国家的烟叶销售季被推迟。在某些情况下,即使在解除封锁之后,人员流动限制仍会持续。马拉维禁止烟农个人参加拍卖,转而由农民协会代表参加。这一限制令烟农特别是小规模烟农感到不安,他们在看到最终价格时感到代表交售效果很糟,一些小规模烟农甚至考虑放弃烟叶种植。不过,尽管存在这种不稳定性,在2020销售季,马拉维烟草均价已从2019年的每公斤1.44美元上涨至每公斤1.51美元。经初步统计,烟草产量比上年减少了约10%。新冠肺炎疫情以及持续至3月的暴雨造成减产,也导致该国烟草品质受损。


  津巴布韦的拍卖会被推迟到4月底后又重新开放。不过参加拍卖的人数有限,小规模烟农被禁止参加拍卖,并且必须指定一名在烟草业营销委员会(TIMB)注册的烟农代表他们作出决定。与马拉维类似,津巴布韦该销售季的烟草均价较去年同期上涨了30.39%。截至9月,该国总烟草销售额下降了1%,相当于11万吨的销售量。烟草销售额的下降也可以归因于外汇拍卖制度的引入。一些烟农一直在等待更有利的汇率,因此拒绝拍卖。


  印度的烟农也在拍卖会上面临困境。从封锁令开始直至拍卖系统重新开放,他们一直面临各种困难。因为很少有商人采购,所以烟农无法出售烟叶。为此,安得拉邦政府决定通过制定最低价格和采购烟包等举措来干预市场,以确保烟叶售价更高。政府作出该决定后,买方出价提高了15%。此外,印度还降低了对烟叶超额销售的处罚。卡纳塔克邦在官方批准的10万吨基础上,增加销售了6000吨,不过烟农们还是希望邦政府能采取类似安得拉邦的方法。目前,安得拉邦已经以每公斤1.91美元的均价售出了47306吨烟叶,而卡纳塔克邦售出了106208吨,均价为每公斤1.65美元。


  在南美洲,巴西烟草种植协会(Afubra)称,销售季延长到了8月中旬。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限制,本拍卖季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同时烟农向买家发送烟叶样品,以便对方确认产品符合标准。除疫情的影响外,巴西南部今年年初还因长期干旱导致烟叶品质下降。总的来说,弗吉尼亚烤烟均价相较上个销售季上涨了3.4%,白肋烟上涨了1.6%,而深色晾烟上涨了1.8%。


  在世界其他国家开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时,阿根廷又回到了封锁的第一阶段,这对烟草业的影响日趋严重。事实上,阿根廷烟草业当时处于销售季末,并开始新一季的种植。该国一直在处理付款延迟、资源短缺以及合作社和烟草业的疫情防控等事务,那些已经开始种植的小规模烟农不免担心种植进程受到影响。


  北美和阿根廷均进入种植阶段。几个大州已经在7月初完成了移栽。在肯塔基州和田纳西州,深色晾烟的移栽由于降雨而推迟,这可能会给那些遵循双季制的烟农带来问题。与此同时,在弗吉尼亚州的一些地方,尽管移栽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降雨淹没了农田,造成田间作业推迟了两周。


  北卡罗来纳州的天气很快从潮湿凉爽变成炎热干燥,这使得种植变得复杂化,烟农不得不面对不利的种植条件。由于降雨稀少,烟田作业很容易进行,但目前农作物生长已落后于正常时间。南卡罗来纳州的天气状况恰恰相反,农作物从频繁的降雨中受益。


  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已经开始烟叶采收,尽管颜色看起来比前几年更淡一些,但烟叶品质还不错。据估计,佐治亚州种植了大约3237公顷的烤烟,佛罗里达州种植了约404公顷的烤烟。据美国农业部估计,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美国总体烟叶种植面积减少了2%,这意味着除了宾夕法尼亚州的宽叶烟草外,其他所有类型的烟草均有所减少。


  香料烟方面,主要生产国产量将有所减少。土耳其预计减产12%,北马其顿预计减产10%,希腊预计减产15%。保加利亚是唯一一个产量与去年持平的国家,仍保持5200吨的产量。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