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后疫情时代 > 正文

就地造假,灵车运烟……疫情刺激国际香烟走私生变

2021年09月23日 来源:邢烟人
A+ A

正如日烟国际2020年的一份报告所说:“非法烟草贸易的基础是想赚钱的犯罪分子和想省钱的消费者。当前的新冠病毒大流行危机创造了条件,形成了一场‘完美风暴’,一些消费者会无意中消费更多的非法烟草产品,而另一些消费者则会心甘情愿地消费更多的非法烟草产品。”

根据2020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非法烟草产品的销售每年给世界各国政府造成的损失在400亿至500亿美元之间。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每年约有4000亿支香烟系非法生产和走私香烟

新冠病毒影响巨大

随着新冠病毒肆虐世界,2020年和2021年,非法香烟问题变得更糟了吗?由于黑市销售不透明,准确的数字无法核对,但人们普遍认为问题正在恶化。在由烟草商协会举办的2020年全球烟草和尼古丁论坛上,日烟国际的高管表示,由于疫情影响,边境关闭,导致有组织犯罪集团在欧洲各地建立非法仓库和工厂——例如在希腊、爱尔兰和比利时——以更好地进入德国、英国和法国等大市场。因此,欧洲刑警组织在打击非法烟草交易方面“业务繁忙”。

1.png

2020年12月,欧洲刑警组织宣布,已与波兰、爱沙尼亚、芬兰、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欧盟边境机构的边防警卫和海关官员合作,阻止欧盟东部陆地边界走私活动。当月晚些时候,该组织表示,英国和15个欧盟成员国的警察、海关与欧盟反欺诈部门合作,捣毁了一个非法交易香烟的犯罪网络。犯罪分子非法将香烟从欧盟过境海关转移到黑市。

香烟走私问题在新兴市场国家同样恶化。印度工商联合会打击走私和假冒活动委员会指出,2020年6月在孟买的集装箱内查获价值1.18亿印度卢比(163万美元)的外国品牌香烟。该委员会的一份声明称:“这一趋势是全国性的,通过公路运输检查,截获了大量走私香烟。”此外,2020年8月,菲律宾海关局在马尼拉附近的布拉干罗萨马里劳仓库查获了价值8000万菲律宾比索(165万美元)的走私香烟。海关官员与菲律宾缉毒署合作,发现了1000多起走私香烟的主要案件,其中包括万宝路等品牌。

学界也同意存在新冠病毒流行加重非法烟草问题的趋势。德国国际政治与安全研究所发表了一篇题为《匪徒天堂?——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有组织犯罪》的论文,论文得出的结论是:“因新冠疫情而失去收入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地使用廉价的假货和走私产品,如香烟。”在这种情况下,合法烟草业所能做的只是寄希望于一旦疫情结束,吸烟者能回心转意,从黑市转向合法市场。

问题是,疫情何时结束?

跨国巨头努力应对

如何才能更好地应对香烟走私愈演愈烈的问题?菲莫国际在2020年9月的一份声明中指出,烟草行业需要与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菲莫国际防止非法贸易副总裁阿尔维斯•朱斯蒂尼亚尼(Alvise Giustiniani)说:“跨行业、公私合作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在一个越来越数字化的世界里,非法贸易商既不尊重边界也不尊重法律,我们的反应应该是迅速、广泛和全球性的。”这包括解决疫情带来的零售习惯永久性改变所产生的漏洞,包括增加网上购物和非接触式送货。

2.png

日烟国际全球反非法贸易行动总监伊恩•蒙泰斯(Ian Monteith)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在疫情期间,“有组织犯罪集团很快适应了边境和封锁限制,并改变了行动”。他强调,非法商品贸易已从街头转移到智能手机,犯罪分子利用社交媒体渠道(如Facebook)推广、销售和订购非法烟草产品的数量大幅增加。“我们致力于与执法部门、社交媒体公司合作,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并向他们提供我们收集的情报,以帮助打击非法在线卖家。”蒙泰斯表示。

有组织犯罪集团在运输走私香烟方面很有办法。有报道称,犯罪组织招募工人向其客户运送非法烟草,将非法烟草藏在个人防护装备和医疗用品里以逃避检查。有的犯罪组织甚至获得了丧葬许可证,可以在灵车里运送走私香烟。蒙蒂斯表示,随着非法烟草生产在欧洲的蔓延,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瑞典、英国和爱尔兰都有制假工厂,假冒烟草生产在东亚仍然很普遍,“假冒香烟从越南、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走私到菲律宾、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和欧洲市场。”他补充道,“阿联酋、远东和东欧的非法香烟生产也是一个重大问题。”

3.png

如何应对这些走私活动?日烟国际打击非法烟草产品主管表示,以客户为目标是关键:“解决和防止非法贸易的最有效方式是停止需求。”目标是“让消费者看到更大的影响——非法香烟,对社会和政府的破坏性”。此外,日烟国际还与执法和边境机构密切合作,提供情报和技术分析,帮助识别非法烟产品。

帝国品牌安全团队的一名成员指出,新冠病毒旅行限制鼓励了一些能够到海外旅游的个人旅行者“在国外目的地购买烟草产品,试图在本国销售烟草产品获利”。英美烟草警告说,由于经济损失,对走私和假冒产品的需求增加可能会持续时间更长。当消费者收入增长变得越来越困难,政府又试图通过增加烟草消费税来增加收入以应对疫情时,廉价的非法烟草产品将更加具有吸引力。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