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高质量成潮|『品质+』时代来临

2021年07月09日 来源:掌上决策参考 作者:参考君
A+ A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是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并行存在的状态,逐渐进入“第四消费时代”。所谓“第四消费”,是指消费者不再从过度消费中获得满足感,价格不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建立在合理价格之上的高品质显得更为重要,真正追求的是在价格上“降级”,在品质上而是“升级”。例如目前国内市场,小米有品、网易严选、无印良品、名创优品等品牌的崛起。这些品牌都属于现在所说的“第四消费”这个赛道。这种对性价比的新追求与经济条件不佳时的高性价比还不太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8000元的苹果笔记本确实高端大气上档次,但4000元的华为笔记本一样很优秀。价格为王时代已经过去,“高品质”成为当前产品的制胜关键。

2020年是推动各行业加速渠道变革的一年,疫情考验之下,随着消费者线上需求提升,品牌更加注重产品价值运营,以满足消费者不同情境下消费需求,产品品质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在品牌号召力的影响下,产品的价值比的选择更加突出,在拥有雷同产品属性或者相同价位的时候,品牌取胜的关键是产品的价值比,相对于价格来说,消费者更愿意为与他们个人价值观相符的产品买单。

任何品牌战略的核心都是使用产品或者服务的成功体验,单纯地依靠产品形象和品牌营销在当代市场上发挥的价值越来越弱,而且对产品发展虽有一定助益,但他们不是最主要的原因。当下影响消费者选择最主要的因素是产品的品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理性消费回归,消费升级成为环境发展的主流趋势,在消费升级的引领下,消费者对产品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品质升级,则体验升级。当下,消费者对于产品体验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对于“高品质+特质化+精神共鸣”的产品更加感兴趣。在高品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出现更多“品质+”模式,成为当前各家企业产品发展规划的新方向,以选择题进行比喻的话,现如今“品质+”是一个多选题,以品质为基础,可以为产品进行多样的赋能。如:

品质+科技。品质为基础,科技赋能,科技为品牌发展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在产品品质备受重视的今天,品质升级已成为企业立足的根本,而科技水平成为决定品质高低的主要因素。利用数据收集、融合、挖掘、智能分析以及等技术手段,行业可以了解到最真实最可靠的市场状态,可以直观的感知到消费者消费意愿的变化。科技的赋能,让产品品质质感实现质的飞越。现如今,卷烟品牌越来越注重智造,利用科技让产品可以更容易让消费者感知,例如安徽中烟的“石斛润”系列产品,安徽中烟在坚持焦甜香品类风格基础上,利用科技智造“石斛润”品质特色,打造了“石斛润”家族产品。“石斛润家族”产品的推出,市场上好评如潮,可见是智造的力量。

品质+多元化吸味。如今的经济发展,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年轻群体的崛起,90后、95后甚至是千禧一代成为了消费的主力军。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自我的生活、消费方式,出现了更多的个性化消费需求。

这些年轻的消费者已不再一味追求大众流行,而更多的是对时尚、搞怪、文艺等特点的追求,他们更喜欢具有创造性、适合自己的产品。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促进了卷烟吸味的转型。而在此之前,中式卷烟多以“本香”为主,如云产烟的本香IP,芙蓉王烟草本香的开发,双喜“本味”价值诉求等。

如今,新消费的兴起,在保留本香的基础之上,“甜、柔、润、舒适”等多样的吸味体验成为消费者的新的消费需求关注点;在品质基础上延伸出了多种口味风格,消费者更加追捧,现如今的产品规划中很多企业在口味上努力的进行了延伸,在口味添加上从开始的酒香,现在已延展出了茶香、陈皮香等,口味的大胆创新,让一些产品实现了赛道上的弯道超车。口味的“开枝散叶”让高质量发展有了更上一层的飞跃。

品质+原料。原料是产品的基础,好的原料方能铸造品质过硬的产品。随着物质的极大丰富,卷烟的市场选择主动权从产品变到了消费者手中。产品变多,消费当然更加倾向于选择品质上乘的产品。而这消费行为促进了卷烟原料的发展,在技术层面进行创新,利用天然萃取、专属生产线等科技,让原料变得更纯、更优,消费者选的安心,买得放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品质+人文。从去年开始,传统文化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国潮文化涌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品质+文化”成为品牌高质量发展的模式之一。而消费者对产品的文化属性更为看重。以对卷烟市场而言,在经过创新型卷烟的快速发展后,在产品打造上除了“硬件”,还要有“软件”,对于产品的评价除了在销量和风格之外,还需要一个新的打分点,那就是产品所拥有的“文化属性”。对于品牌发展而言,通过文化上、精神上的定位,易形成消费意见领袖,对圈层传播奠定基础。市场不乏有在成功的案例,荷花、宽窄的出圈,展现了品质+文化模式的成功。

品质+互联网。新经济时代是伴随着巨大科技进步的时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因素,越来越多地注入各种品牌的创新中。在“品质+互联网”模式的运作下,品牌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收集市场信息,比对市场数据,按照不同消费特征进行消费者的归类划分再根据这一些数据设计出适合消费者的产品营销方案,实现精准投放,精准营销,实现了卷烟的高质量营销推广。

品质+圈层。消费升级,消费需求细分,继而带来则是消费群体的分层,这种分层则是圈层。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群体,他们对“独特性”的追求也加固了圈层,各种应用通过精准推送进一步强化这一趋势。圈层的区隔,让品牌、产品更具有精准性,更有具有针对性。逐步发展的圈层文化,让品牌发展不再是“摸着石头过河”,明朗的消费群体,明朗的消费特性,让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愈加明朗。

“品质+”的时代的来临,让高品质发展有了更多选择,品质为基础,多维发展为之赋能,让高质量发展更高。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