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实施烟叶生态种植,他们打赢玉溪"三湖"保护治理翻身仗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A+ A

滇中玉溪,丰饶旖旎,由水而名,因水而兴。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三颗“高原明珠”镶嵌于此,是玉溪人民的母亲湖。自20世纪90年代起,“三湖”特别是星云湖、杞麓湖水质恶化,“三湖”保护治理形势日益严峻。

今年8月,云南省玉溪市“湖泊革命”动员大会发出坚决打好打赢“三湖”保护治理翻身仗的动员令,一场以壮士断腕般勇气开展的行动在滇中大地拉开了序幕。玉溪烟草商业系统认真落实国家烟草专卖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领导下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平衡生产关键技术,着力稳定核心烟区,推动“三湖”保护持续有效,努力实现山水相融、人水相亲的和谐景象。

屏幕截图 2021-12-27 101456.png

抚仙湖鸟瞰图。 刘贵能摄

时刻把保护抚仙湖放在第一位

“自2018年以来,抚仙湖多次出现水质监测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云南省局(公司)党组在认真分析抚仙湖径流区农业面源污染状况的基础上,开展了抚仙湖流域5.8万亩耕地休耕轮作。”玉溪市烟草学会秘书长王华国说,2018年以来,玉溪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成立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暨烟叶生产组织模式试验示范领导小组,协调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开展烟叶生产组织模式试验示范。玉溪市局(公司)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休调结合、进退并举”原则,及时调整优化种植结构,重点打造两万亩优质烟叶、水稻轮作基地。

休耕轮作要求取缔大水大肥作物,大力推广水稻、烟叶、油菜等作物。为确保烟农积极性,玉溪市局(公司)从提高烟叶收购价格和加大特色品种补贴等方面予以扶持,对烟用化肥、自然灾害保险、烟叶分级等项目给予一定补贴。

2021年2月开始,不断有电话打到澄江区局(分公司)龙街烟站,询问种烟土地承包事宜。“00后”洪润豪和洪侠山兄弟了解到种烟每亩可享受一定补贴,加上深耕、理墒、打塘全程机械化服务,无人机飞防植保、病虫害绿色防控等生产技术的配套,更加坚定了种烟的信心。“留在家里,守在湖边,我们相信绿水青山可以变成金山银山。”洪润豪道出了两人的心声。

为建立健全绿色生态农业标准体系,玉溪市局(公司)探索实践烟叶精益生产,加强烟田面源污染治理,澄江区局(分公司)在基地单元覆盖辖区内及抚仙湖径流区实现100%测土配方施肥。相关数据表明,如今的抚仙湖径流区氮肥施用量、磷肥施用量大大降低。

一湖碧水、两岸青山,湖鱼踊跃、白鹭翩飞的景象,在大自然的背景板上铺展成一幅动人的画卷。

屏幕截图 2021-12-27 101555.png

溪市澄江抚仙湖烟区“翡翠特色小产区”。乔雪摄

将星云湖变为生态宜居家园

一直以来,江川区政府围绕“治好一湖水”目标,以农业绿色发展和星云湖水环境保护为主线,调整优化沿湖种植结构。

2019年3月,江川区政府印发星云湖流域种植结构调整方案、农药负荷削减方案和化肥负荷削减方案,决定在星云湖沿岸推广“烟叶+”绿色生态高效种植模式,扩大星云湖沿湖生态烟叶、水稻、荷藕种植,促进优质高效、绿色生态、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发展。

种植结构调整重点区域为沿湖坝区,以生态烟叶种植替代蔬菜种植,这种调整既是星云湖保护治理的需要,也是稳定核心烟区的需要。

江川烟叶曾以108分获得“中国烤烟质量第一”的桂冠,然而,这个光环却似乎正变得黯淡。

近年来,沿湖流域土地大面积、高频率种植蔬菜,大量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造成严重的土壤盐碱化等问题,转变产业结构、减少农药化肥使用成为必然选择。稳定烟田种植面积尤其是沿星云湖区域的种植面积,成为了稳定核心烟区、提高烟叶质量、确保生态安全的首选。

2020年1月6日,江川区委召开星云湖沿湖生态烟叶、水稻、荷藕种植工作会,在落实《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的同时,为确保农民利益,对规划种植烤烟的农户进行奖补,对项目区烤房新建、维修和改造给予资金补助。

为提高沿湖绿色生态烟叶生产质量,江川区局(分公司)及时安排专人负责,进行了沿湖农业产业调整调研,结合生态环境治理制定了相关制度,明确了具体举措。

江川区乡村经济从劳力经济、资源经济逐步向规模经济、生态经济转变,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持续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宜居家园逐步建成。

屏幕截图 2021-12-27 101658.png

玉溪“三湖”径流区着力加强核心烟区建设、推动绿色发展。云南省局供图

让蔚蓝的杞麓湖早日归来

2021年5月4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通海县督察。督察通报指出,杞麓湖周边农业面源污染占到入湖污染物的85%以上,其中采取农田水肥生产方式的蔬菜种植是影响湖泊水质的主要因素。杞麓湖面源污染治理刻不容缓。

7月,通海县决定在杞麓湖临湖区开展土地经营权集中流转,建设杞麓湖临湖绿色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区。按照规划,杞麓湖周边土地实施流转,每年种植烟叶2万亩、水稻2万亩,实施轮作。

玉溪市局(公司)以此次土地流转为重点,以湖盆区其他烟田为辅助,全面推进核心烟区恢复和基本烟田建设;云南红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做好项目跟进,达成首期1.2亿元融资支持意向,后续还会跟进授信支持,助力产业示范区建设,推动烟草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杞麓湖保护治理双赢。

位于杞麓湖北岸的四街镇大营村,在认真抓好临湖生态烟叶种植面积落实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实施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改善土壤结构,推广烟叶连片种植。今年全村1140亩烟叶全部实施连片种植,烟叶品质和色泽度均较往年有所提升。

“今年,县委县政府下决心调整临湖产业结构,在临湖区域以烟叶种植替代蔬菜种植。这对大营村来说,是机遇,也是最好的选择。”大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光明介绍。

“今年,在烟技员指导下,烟叶质量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还能为保护和治理杞麓湖出把力。”烟农李林说。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