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推进商业企业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基层实践

——以安徽滁州市局(公司)为例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滁州市局(公司) 作者:钱广旭、刘阳
A+ A

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充分吸收信息技术变革成果,初步运用SAAS平台完成了滁州烟草商业系统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建设,有效覆盖企业十余个业务条线、百余项业务的运行,从某种意义上说,为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资研究和借鉴的基层样本,尤其是对于解决当前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在业务覆盖、数据联通、自主可控三个方面面临的突出问题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坚持目标问题导向 聚焦三个方面建设

近年来,国家烟草专门卖局紧抓产业转型升级和行业改革创新的新机遇,作出了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重大决策,强调要以全国烟草行业生产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数据驱动、平台赋能的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协同应用体系,整体驱动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支撑、服务和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行业信息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服务支撑行业发展做出了有力贡献。但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行业信息化建设在业务覆盖、数据联通、自主可控三个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突出表现为“数据孤岛”“业务壁垒”、开发(维护)成本高昂、迭代升级困难、自主管控风险等“痛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笔者认为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要着重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突出“大平台”,推动平台对行业核心业务的“动态覆盖”。推动行业一体化平台有效覆盖行业各项核心业务,要求平台具备有效的“成长性”,即平台对业务需求要从“静态覆盖”转变为“动态覆盖”。平台在技术上要能够及时覆盖新的业务需求,且能够及时适应业务模式的变化,从而有效引领业务的持续优化和转型升级,确保始终为行业核心业务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大数据”,推动行业各类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行业各类业务数据在行业一体化平台中互联互通、有效集成,不仅能够确保数据自身的准确,更能够为科学分析决策提供基础和参考。

突出“大安全”,确保平台自主可控、安全可靠。要坚持“既要技术安全,也要自主管控”的“大安全”理念,在积极强化网络安全保障技术的同时,坚持“自建自管”的原则,增强技术掌控能力,有效防范相关方风险,确保核心平台和数据安全可靠、自主可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针对传统的强耦合软件开发模式的种种弊端,一种新的软件开发模式“SAAS”开始出现在业界。“SAAS”即按需定制的软件开发模式,是通过构建一套直接面向用户的无代码开发平台,让需求方变成开发者,打通业务与技术的专业壁垒,以低成本实现信息化对业务流程的完整覆盖和零成本试错,以松散耦合的方式实现关联业务的一体化运行。

搭建基于SAAS平台的商业企业一体化平台

近年来,滁州市局(公司)经过深入探索和实践,认为SAAS模式能够有效解决当前行业信息化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并在企业内部进行了实践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

滁州市局(公司)技术部门,在2015年即成功研发了无代码流程定制平台。通过为开发者提供可视化的无代码开发环境,使非技术人员也能完成业务流程的快速开发和部署,有效降低了信息化的普及门槛和成本投入。而应用开发权力的下放,让每个人都成为数字化的参与者,让企业信息化建设实现从行政命令式的自上而下向自发的、源于基层实际工作的自下而上的转变,从而在短时间内实现信息化对企业内部管理流程的全面覆盖,初步建立了规范有序的业务流程信息化运行体系。

近年来,滁州市局(公司)在前期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充分汲取当前IT业界SAAS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在完全消化吸收、确保技术自主的前提下,以“数据全面互联、业务一体化运行”为目标,开展了企业一体化平台建设。目前,平台已初步成型。经过实践验证,运行效果良好。笔者认为,该平台在技术上有如下特点。

全自主知识产权。滁州烟草商业系统一体化运行平台由滁州市局(公司)技术部门自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平台实现了“由我所建、由我所管、由我所控”,有效排除了技术和管理上的安全风险。其运行环境建构在开源操作系统LINUX和数据库MYSQL上成本低廉,且未来可方便地向全国产化系统环境迁移。

全业务动态覆盖。平台提供了经改进后的无代码开发模式,一是技术门槛低。通过所见即所得的数据结构、排版设计模块、丰富的事件响应机制和智能引导式的逻辑设计工具,让无编程基础的员工也可通过简单的拖拽操作完成复杂的业务,从而大幅降低了应用系统开发的技术门槛。二是开发效率高。无代码开发模式可以让需求部门实现“全自助式”编程,从而高效地实现业务逻辑,实践中通常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单项业务需求的信息固化,有效降低了传统“业务部门提需求,技术部门写代码”的沟通成本。三是升级迭代快。无代码编程基于平台运行,管理方便,安全可控,标准化的代码生成逻辑,保证了代码质量和运行效率的规范统一。以此为“拐杖”,企业各业务部门可以快速、无成本地满足自身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并可以随时通过功能升级来适应业务发展变化,不断引领业务模式的持续优化。

全数据互联互通。平台不仅将平台中各业务流程涉及到的基础数据、功能模块进行了统一的收集、整合、复用,且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接口服务,可以联通外界各独立业务系统的数据库,为打通“数据孤岛”提供了一种通用的技术解决方案。

对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的构想

基于滁州市局(公司)的成功实践,笔者认为,可以将SAAS平台作为行业一体化平台建设的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具体发展构想如下:

第一阶段:建立核心。运用SAAS模式建立行业(企业)一体化运行的应用中台和数据中台,覆盖企业的大部分核心业务,并以松散耦合、灵活机动的技术架构保持足够的“成长性”。

第二阶段:互联互通。围绕应用中台,运用统一的接口模式联通行业(企业)当前应用的各主要业务系统的数据库,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解决当前最迫切的“数据孤岛”问题。

第三阶段:自建自管。按照“自建下伸”的原则,将核心平台逐渐扩展,综合采取新建和迭代的方式,及时覆盖新的业务需求,逐步更新旧有的业务系统,稳步实现行业(企业)核心业务的一体运行、自主管控。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