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浙江中烟:深挖数据价值 推动节能降耗

2022年06月1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王林、王茜
A+ A

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9.8%,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84.9%,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7.3%,化学需氧量下降84.5%,万支卷烟综合能耗下降8.7%……一系列亮眼数字,见证了“十三五”以来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绿色发展中的担当作为。

在此基础上,浙江中烟将“绿色”纳入公司发展愿景,不断推广绿色生产经营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绿色健康发展,持续刷新企业绿色发展成绩单。去年,浙江中烟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1%,在行业19家卷烟工业企业中排名第二。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近年来,为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浙江中烟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

构建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程,需要站在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局层面统筹谋划。

对此,浙江中烟牢固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梳理绿色发展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以绿色设施体系奠定绿色低碳基础,以绿色生产体系推进节能降耗减排,以绿色能源体系推进清洁能源转型,以绿色文化体系增强全员创新活力。

以上率下,闻令而动。在浙江中烟统一规划下,杭州卷烟厂和宁波卷烟厂“各显神通”,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上展开创新探索。

杭州卷烟厂坚持贯彻“节能减排提双效、资源整合促一流”的能源管理方针,严格按照公司KPI指标及能绿色发展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能源管理体系建设等各项节能管理工作。

比如,杭州卷烟厂创新管理模式,革新管理思路,优化部门职能,建立“1+3”的专业化污水处理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去年,杭州卷烟厂万支卷烟水资源消耗同比下降23.56%,废水排放量同比降低82%,持续向“废水零排放”目标迈进。

特别是,在智慧工厂建设背景下,杭州卷烟厂依托智慧制造平台,充分利用能管系统大数据,建立能源消耗预警机制,同时结合部门用能需求与职责划分、各类能源介质供用特点、各系统或区域供用能管控手段、历史用能监测数据等多个维度,建立“一区一策”精准供能策略,提高了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了过程管控效果。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宁波卷烟厂聚焦打造“花园式卷烟工厂”,积极开展数字化环保探索实践,以“大格局”践行生态优先、以“大环境”带动厂区周边、以“大提升”打造靓丽名片,形成了新技术融合、全要素覆盖的数字化环保解决方案。

“活”用中水打造美丽工厂“生态样板”,“巧”用太阳能构建低碳绿色“卷烟工厂”,“智”用信息化技术搭建智慧感知“环保天网”,宁波卷烟厂持续推动“数字”向“环保”延伸,实现“环保”更加“智慧”。

以能源管控为例。通过智慧动力管控一体化集成系统项目,宁波卷烟厂创新建立能源仿真模型,充分挖掘能源各项数据价值,不断优化完善能源供应各环节的参数分析、差异评估,为动能管控提供了有效决策支撑,同时持续推动动力管控从事后响应向事先预防转变。

绿色发展无止境,精益改善不停步。

下一步,浙江中烟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实施方案,以科技创新为关键,全过程推行绿色烟叶、绿色生产、绿色物流,逐步实现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综合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循环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快推动企业高质量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