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浙江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探索建立高质量创新管理体系

2022年12月14日 来源:湖州市局(公司) 作者:陈珊珊
A+ A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顶层设计、条线把控、全员参与相结合,持续提升企业创新竞争力。

“创新工作从策源、选题、研究实施到评价,是一个涉及多要素、多环节的复杂过程。如何从问题中挖掘选题,将选题打造成课题,通过课题的深入实施,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管理现状?这是一个又一个选择最优化的过程,因此我们坚持从多维度、多环节入手,抓好创新全过程各关键节点。”湖州市局(公司)企业管理处负责人李斌介绍。

去年以来,通过聚焦关键环节深度谋划、精心部署,湖州市局(公司)构建“项目+人才+激励”创新实践机制,逐步探索形成了“平台+主体+生态”的高质量创新管理体系。

“大平台”精准发力

以策源为起点,湖州市局(公司)坚持全局导向、实践导向、问题导向,有效对接浙江省局(公司)“双十清单”“六大智慧工程”等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湖州发展重大项目,提炼数据赋能、绿色发展、生态运营“三大方向”,进一步聚焦各层级管理运营实践的难点堵点痛点,确立创新改进潜力点、发力面、优化项,构建形成创新项目产品系统性规划、矩阵式布局的综合策源平台。

基于平台化运作,湖州市局(公司)从点的突破开始,瞄准全链条发力,围绕不同业务逻辑和应用场景需求,完善“数据采集+需求分析+项目构建+效果评估”闭环机制,不断驱动业务模式、管理机制、运行方式、组织体系重塑。近两年来,全市系统主导及参与各类创新活动、数据项目等共42项,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聚焦市场需求精准满足,湖州市局(公司)持续优化数据采集系统、调控体系、店铺管理系统、数采异常监测模型等,提升市场把脉和调控能力;聚焦市场精准监管,推进市场信息数据精准研判,以“火眼”系统等信息化平台的应用,提升智慧监管水平;聚焦企业综合治理,丰富企业内部管理数据产品,深化“一件事”集成改革、流程再造及“清廉湖烟”数据产品成果转化,推动企业内部管理规范高效;聚焦基层实际需求,借助数据分析平台、智能分析工具,打造层级更全、维度更广的看板模型体系,提升基层所队部数字化转型水平。

“全员化”精心组织

深化企业创新工作,创新主体是关键。

为切实营造全员参与科技创新和学术研讨的浓厚氛围,去年年底,湖州市局(公司)开展全市系统数创科技节活动,组织重点科创项目路演、“青年员工畅谈数字化基层所队部建设”、“一把手畅谈绿色发展”等活动,展现发展成果、点燃创新引擎、凝聚发展共识、畅想广阔未来。

他们还面向全体员工举办视觉元素、标语征集大赛,开展全员投票评选,提升员工对科创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

如果说兴趣和关注是最好的切入点,那么技术和能力便是创新挖潜的硬支撑。

以数创科技节活动的开展为契机,湖州市局(公司)顺势而为,大力开展人员创新素质与能力提升工程,分层分类组织“线上+线下”全方位学习,全市系统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数字化应用培训,多次举办Python语言工具、QuickBI图表工具等专项培训班,并面向一线员工开展电脑操作技能及基础数据分析等主题培训,持续提升青年员工、业务骨干的专业化数据建模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水平。

今年以来,为切实凝聚创新合力,湖州市局(公司)还开展“星际”拓展计划、“星月”传承计划等活动,构建协同创新中心、创客之家,积极培育以党员为主体、全员参与的多层次创新孵化平台,鼓励跨条线、跨区域组建数据攻坚团队;建立人才评价和动态调整机制,立足专业特长,结合场景需求,让人员和项目有效适配,实现“1+1>2”的效果。

在创新项目形式上,湖州市局(公司)既聚焦“高精尖”,也关注“小特优”,在常态化开展创新项目申报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星熠灼华创新有我”小微创新活动,进一步丰富创新形式,降低创新准入门槛,鼓励全体员工从自身工作入手,深入挖掘好用管用的小改小革、微创新、新办法,推动全员实现从“被动创新”向“想创新”“会创新”转变。

“新生态”精细管育

创新有了“土壤”和“种子”,也离不开“园丁”的全程精心管育。

“作为创新活动牵头部门,我们希望通过做好全程服务,努力为每一粒创新‘种子’提供适宜的‘土壤’、和谐的环境和有效的辅助,让更多创客在这里奋斗出彩,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湖州市局(公司)企业管理处创新管理员朱清泉说。

为强化各类创新活动全过程管理,湖州市局(公司)精准对接各创新小组、成员,聚焦项目推进需求,定期发布创新工作简报,跟踪活动进度,并以导师跟踪指导、短期顾问、创新沙龙等形式,及时为各项目把脉纠偏,提出改进优化建议,确保创新项目取得实效;持续完善创新成果后续管理机制,强化条线、层级协同,推进创新成果应用,完善成果固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近两年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

通过持续完善“项目+人才+激励”机制,推动项目、资金、人才一体化配置,湖州市局(公司)鼓励跨条线、跨区域联合攻关,强化重点项目建设的统筹部署、协调服务、要素保障,实现项目资源共享共用、管理互联互通、服务并联共优,构建“一干多支”的区域性创新生态格局。同时,积极拓宽创新生态外延,完善与本地院校的战略合作,构建“数字+专业”“数字+技能”等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模式,组织青年人才前往浙江大学、杭州城市大脑公司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交流学习,不断提升员工数据化思维能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灵活有效的创新管理方式,全力做好创新挖潜增效和成果应用文章,为企业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湖州市局(公司)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蔡佰根表示。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