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含有烟草内容,未成年人谢绝访问

在线参阅

零售户在线

微薰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 观察栏目 > 行业发展 > 正文

知行合一开创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2022年12月20日 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崔建华
A+ A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系庞大、内涵丰富,需要我们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既要提高站位、抓住精髓、武装头脑,也要找准定位、知行合一、落地落实。

把握因和果,要充分认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统筹纲和目,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做到既为行业争光更为大局添彩。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将各项工作放在全局中来审视和谋划,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中,进一步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发展举措,为行业发展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新贡献。

把准点和面,把首要任务牢牢扛在肩上,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认真学习领会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部署,把准高质量发展着力点、突破点,以点带面,全力突破,开创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注重知和行,把团结奋斗自觉付诸行动,激发拼搏实干精气神。对标对表明方向,结合实际逐条逐项细化分解,推动发展思路更清晰、发展目标更明确、发展路径更科学、发展举措更完善。担当作为抓落实,团结奋斗促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浙江烟草商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管好市场卖好烟”主责主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致力于把浙江烟草商业打造成为“烟草市场的引领者、专卖秩序的护卫者、数字改革的先行者、未来生态的开拓者、美好生活的服务者”,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深化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将数字化作为推进现代化的关键路径,着力推动“七个发展”,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努力打造现代化省域烟草流通服务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着力推动领航发展,确保党领导下的烟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腐”,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越来越严的信号,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认真落实行业“1+6+2”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坚持“十六字”方针,做到精准感知市场、精准投放货源、总量稍紧平衡、结构稳步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优质高效卷烟流通服务体系,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规则,增强运行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卷烟营销市场化取向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探索按客户订单驱动工商实时交易和供应链一体化项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动销售结构与需求结构动态匹配。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发挥情报研判指挥中心“大脑”作用,升级大数据监管技能战法,筑牢市场防线,净化市场环境。

着力推动数字化发展,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认真贯彻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扎实做好数字新基建升级、数据质量攻坚、数据价值挖掘、整体智治应用、全面变革重塑“五件事”,把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转化为持续领跑优势。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撬动企业经营管理变革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做精做实智慧营销、智慧专卖、智慧物流、智慧终端、智慧治理、智慧队伍“六大智慧工程”,不断驱动运行方式、业务模式、工作流程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健全与数字化改革相匹配的流程标准、制度机制、组织架构体系,促进各领域高效协同、整体智治。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持续提升数据质量、挖掘数据价值,加大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场景应用开发力度,打造更多管用好用的数据产品,全面推进数据赋能。

着力推动创新发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把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创新驱动引擎,赢得制胜未来新优势。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理念,全面推动技术、应用、业务、管理、制度、文化创新,构建富有活力的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全链条周期管理,健全重大项目攻坚、“揭榜挂帅”、创新激励、创新成果推广、创新人才培养等机制,促进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紧紧围绕战略落地重大任务、改革转型核心关键、基层实践紧迫需求,采取差异化、实战化、全员化策略,构建“重大创新+众创项目+全员改进”创新格局,打造行业创新策源地。

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建立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制定实施中长期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让绿色成为浙江烟草商业系统发展的鲜明底色。加强绿色物流体系建设,打造绿色物流园区,加快绿色低碳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应用,探索前置仓、区域集散中心、多式联运等模式,减少物流作业碳排放。大力推动绿色办公,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依托数字技术,创新工作模式,提高绿色治理能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增强全员节约、环保、生态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着力推动共享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四大共富行动”,在稳定社会就业、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扩中提低”、支持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先行中发挥更大作用。持续开展“零售终端赋能行动”,促进城乡网络协调发展,提高零售客户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持续开展“香溢乡村帮扶行动”,整合帮扶资源,创新帮扶机制,助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农民增收。持续开展“香溢助农助企行动”,多渠道帮助农民和企业打开销路、扩大市场、更好发展。持续开展“香溢公益行动”,成建制开展志愿服务,管好用好“香溢红色驿站”。

着力推动安全发展,切实防范化解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大安全”理念,积极稳妥应对内外部风险挑战。深入推进法治浙烟建设,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工作全过程,坚守严格规范“生命线”,提高依法经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能力水平。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风险预警、信息沟通、快速处置能力,有效防范应对意识形态、经济运行、专卖执法、财务投资、多元经营、网信安全、安全生产及疫情冲击等方面风险,把发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为可靠基础之上。

开启新征程,干出新业绩。浙江烟草商业系统计划将2023年定位为“135”战略“生态强基年”,将从做大做优做强数据生态圈、经营生态圈、执法生态圈发力,按照“165”思路,即坚定一个方向,加强党建领航;纵深推进“六大智慧工程”;抓牢做实“三大课题”和“十大攻坚项目”、地市特色发展课题、“十件实事”以及“五张问题清单”(监督、调研、投诉、舆情信访、安全生产),不断开创数字化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热文榜

红云红河集团 合力图强 和谐致远
更多

视频

更多

专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